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比赛经验丰富让其更自信 刘翔:雅典再会约翰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1:49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李劭南 5月8日,刘翔在国际田联日本大奖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06夺冠,并打破了亚洲纪录。这一成绩为刘翔冲击雅典奥运会增添了十足的信心:“如果我能保持自信,我能在奥运会上表现得很出色。”

  刘翔能在雅典奥运会上逾越阿兰·约翰逊(美国)、特拉梅尔(美国)和奥利加斯(拉脱维亚)这三座大山吗?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丰富的比赛经验让刘翔自信

  这次在大阪跑出13秒06的成绩,不仅出乎对手的意料,也出乎自己的意料。因为在出发前,刘翔的状态并不是处在最佳状况。

  我们不妨通过刘翔自2002年到今天的一系列成绩的变化,看出刘翔进步的轨迹。

  2002年瑞士洛桑:13秒12(18岁打破亚洲纪录),阿兰·约翰逊:13秒17;

  2002年釜山亚运会:13秒27(冠军);

  2003年3月17日第9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决赛:7秒52,

  落后约翰逊0.05秒;

  2003年6月世界田径锦标赛奥斯陆站比赛:13秒51(第5名),拉脱维亚的奥利加斯:13秒14(冠军);

  2003年7月4日巴黎站13秒45(本组的第7位),约翰逊:12秒97(冠军)奥利加斯:13秒26(第3名);

  2003年7月12日罗马站:13秒20。阿兰·约翰逊:13秒08(冠军);

  2003年7月14日在英国举行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13秒75(第6名)。

  阿兰·约翰逊:13秒37(冠军);

  2003年7月布鲁塞尔站:13秒19(亚军),落后冠军阿兰·约翰逊0.03秒。

  经历一次次大赛的洗礼之后,刘翔一步步地走向成熟,他的技术和心理也得到了可喜的锤炼。

  2003年8月30日巴黎的第九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23的成绩获得铜牌。阿兰·约翰逊成功卫冕,成绩:13秒12,特拉梅尔以13秒20获得银牌。

  2003年9月13日蒙特卡洛国际田联大奖赛年终总决赛:13秒27(第四名),阿兰·约翰逊:13秒11(冠军),特拉梅尔:13秒17(亚军),奥利加斯:13秒25。比刘翔快了0.02秒。

  凭借全年的出色发挥,刘翔以1363分在田联公布的年终男子110栏排行榜上名列第三。

  2003年频繁地参加世界大赛,获得丰富的比赛经验对刘翔的成绩突破,是最根本的保证。

  2004年:丰收的一年?

  2004年3月6日,布达佩斯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60米栏决赛7秒43,比阿兰·约翰逊慢了0.07秒,获亚军。

  2004年4月南宁大奖赛冠军:13秒20

  2004年5月8日日本大奖赛冠军:13秒06(打破亚洲纪录)

  阿兰·约翰逊(亚军):13秒13

  特拉梅尔(第四):13秒31

  (注: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12秒91是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在1993年8月20日的斯图加特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创造的。)

  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分析刘翔这次突破时说,此次田径大奖赛世界名将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维格诺尔等优秀跨栏选手均参赛,刘翔能在众多强手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在此前的数次交锋中,刘翔从来没有在同组比赛中战胜对手。

  在布达佩斯赛后,刘翔制定了详细的训练和备战计划,重点是提高110米栏全程跑的质量,特别是掌握和控制好后五栏的节奏。两个月的针对性训练和竞赛收到成效,在4月南宁举行的首场国内室外田径大奖赛上,刘翔以13秒20的成绩轻松夺冠。

  种种迹象似乎预兆着2004年是刘翔成绩进步的一年。

  当然,在看到成绩之余,也应该进行客观的分析。对手约翰逊、特拉梅尔和维格诺尔经过长途跋涉来到日本参赛,时差使他们的发挥受到影响。

  雅典奥运夺牌概率增大

  对于即将到来的8月雅典奥运会,中国田径队希望刘翔能在奥运会上跑进13秒10。冯树勇表示,下阶段的备战将结合奥运实战的需求,为刘翔提供机会以适应更为激烈和残酷的奥运比赛要求,运动员不仅要增强自身实力,更要增加比赛中发挥的稳定性。

  刘翔已于9日下午回国转赴上海,5月20日-23日他将参加国内田径奥运选拔赛,然后在北京参加奥运会集训,刘翔的训练将围绕奥运会突破13秒10进行。

  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届时刘翔的成绩能在13秒10左右,应该离金牌不会太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