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雅典爆炸早有朕兆 运动员表示不会干扰雅典之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0:1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丹宁报道5月5日,离雅典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天。没有人想到,雅典会用一个如此特别的方式迎来了这个特殊的日子。

  当地时间5日凌晨4时左右,雅典夜晚的静谧被连续三声巨响打破。

  3时55分、4时和4时29分,雅典南部卡利西亚区的一所警察局前接连发生3起爆炸。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警察局官员说,前两次爆炸的间隔时间只有5分钟。大约半小时后,当警方的炸弹专家在寻找剩余爆炸物时又发生了第三次爆炸。这座警察局的部分建筑和车库受损严重,至少有1名警察在爆炸中受了轻伤。

  目前警方还不清楚这3枚炸弹的性质,也没有组织宣布为此负责。

  爆炸还造成了周围的一些建筑物受损,现场附近公寓的窗户玻璃也都被炸得粉碎,所幸除了那名轻伤警察外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警方很快封锁了现场,希腊反恐部门的最高长官和拆弹专家都抵达现场,调查情况。

  早上,战战兢兢地从警察局附近路段通过的行人惊愕地看到了路边被炸得支离破碎的汽车和面目全非的警察局大楼。反恐话题,在雅典已经说了很久;但谁也没有料到,恐怖袭击的危险如此真切地放到了雅典人的面前。

  爆炸,早有朕兆

  就在第一枚炸弹爆炸前10分钟,希腊一家名为Elefthirothypia的报纸还接到电话,提醒将会发生炸弹爆炸。结果爆炸地点距离雅典市中心有5公里左右,事发地点周围也没有任何奥运会场馆设施。当地一名警官透露说,此前有关方面曾收到警察局将遭到3次爆炸的匿名信件警告。

  据警方判断,3枚炸弹爆炸的间隔时间是设计好的,第2枚和第3枚炸弹爆炸时间的设计据信是为了炸伤被首枚炸弹吸引到现场的警员。其中至少有一枚炸弹装有定时器。显然,这是训练有素的恐怖主义分子。现场勘测表明,这些炸弹全部是用闹钟、雷管、炸药和电池自制而成的,目前警方已经怀疑这是左翼组织“革命斗争”所为,因为后者在2003年9月和2004年3月也曾经利用同样的技术手段制造过类似的事件。当时“革命斗争”组织还是和另外两家恐怖组织ELA以及“11月17日”一起行动,不过目前后两家组织的24名成员都已经被捕。“革命斗争”已经宣布,将在今年夏天继续制造恐怖事件,不过也已经保证不会在奥运会期间进行。

  虽然去年12月希腊对恐怖组织“11月17”结案之后,有关当局已经宣布希腊再也没有恐怖主义分子了,但是,在首都雅典和北方重镇萨洛尼卡等地仍不时发生类似爆炸事件。

  目标,并非奥运?

  考虑到爆炸发生的特殊时间,加上卡利西亚附近的很多旅馆都是为参加8月份奥运会的官员所准备的,恐怖主义分子的矛头是否指向奥运会成了人们最关心的焦点。警方现在非常担心,8月份的奥运会将会成为政治暴力的打击目标。他们透露说,“由于现在离奥运会开始只有短短3个月的时间,因此警方在处理这起事故时非常严肃。”澳大利亚奥运会秘书长埃菲斯顿的疑问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爆炸发生在离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天的时候,到底是不是巧合?只有时间能够告诉我们。”

  为了平息爆炸带来的恐慌情绪,爆炸发生后希腊政府首先表态。显然,他们正竭尽全力将这一事件的影响降至最低限度。希腊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否认爆炸与奥运会有关,同时将矛头指向了本国的无政府主义者和极端组织。他对奥运会的安全举行表达了充分的信心:“我们投入了高额的预算,并一直与欧盟、北约和美国等组织和国家保持了密切合作。在安保问题上,我们从未松懈,并将做好充分准备,尽全力保证奥运会的安全。”

  但是希腊政府的这番表态未必有很强的说服力。今年马德里火车站发生大爆炸之后,西班牙的阿斯纳尔政府就把责任归咎于国内的分离主义组织埃塔,而拒绝承认这和西班牙支持英美打击恐怖主义有关,结果导致其在大选中被西班牙选民所背弃。希腊政府的表态看上去和当时的西班牙倒是有几分相似。

  奥运,我去定了!

  这件事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不过人们纷纷表示相信为了反恐已经耗费了数亿欧元的希腊政府能够保证奥运会的安全。国际奥委会女发言人吉塞尔·戴维斯说:“我们坚信,这起事件并不是针对任何奥运设施和场馆的。我们相信目前局面仍然全部在希腊当局的掌握之中,国际奥委会也将继续密切关注事态的动向。”

  总体看来,乐观的情绪占了上风。英国首相布莱尔5日在对议会发表演讲时说:“我们相信希腊政府完全有能力处理好这起意外事件。奥运会最终将会在安全的环境下顺利举行。”美国奥委会发言人塞贝尔也再次强调,这次事件只是一次小的意外,他们的立场没有发生任何改变,美国代表团将如期前往雅典参加奥运会。和英美运动员同属于“高危人群”的以色列人也表示不会畏惧雅典之行,以色列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吉拉迪表示,“这不是恐慌的理由,我不相信哪个成员国会因此缺席比赛。”

  法国总统希拉克希望所有人都和他一样“对希腊保有完全的信心。”法国体育部长弗朗西斯·拉姆尔当天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人们应该对雅典方面保持足够的信心。此外,西班牙、意大利、以色列等国政府也持类似意见。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建议雅典方面重新检查各项安保措施,并及时修改安保计划以弥补漏洞。他还表示,澳大利亚将尽一切力量向雅典提供安保帮助,并保护本国代表团成员的安全,甚至在必要的时候将派遣武装保镖护送奥运代表团进入希腊。德国奥委会主席斯坦巴赫就认为,人们不应该因此而对今年的奥运会产生恐慌情绪。

  一些顶尖运动员纷纷表示,这样的意外不会干扰他们的雅典之行。奥运会网球女单选手大威廉姆斯表示这不会影响她的卫冕之旅,女子撑杆跳巨星德拉吉拉也表示,“我相信我们的政府不会送我们到他们认为不安全的地方去比赛。”正在德国参加柏林女子网球公开赛的法国选手莫雷斯姆在听到雅典发生爆炸的消息后略感吃惊,随后她平静地说:“奥运会确实容易遭受到一些威胁,但我认为绝不会到无法比赛的地步。我们还是应该放下心,安心备战和比赛,力争取得好成绩。”英国网球名将亨曼也认为虽然爆炸事件的确令人感到厌恶,但奥运村将会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崩溃!

  法国《队报》:爆炸声再次让我们明白,恐怖分子无处不在。8月,当我们战战兢兢到雅典去比赛或游览时,谁能保证他们不再遇到同样的事情?雅典政府能做到吗?对于整个欧洲来说,这简直就是崩溃!

  西班牙《马卡报》:马德里爆炸声的巨响还在我们耳边回荡的时候,雅典又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欧洲怎么了?世界怎么了?这一切都是谁干的?

  英国《卫报》:雅典出事了,布莱尔和布什又该忙了。或许希腊人面对他们所允诺的帮助并不会感激,他们会反问:“这是谁惹出来的麻烦?难道是我们吗?

  德国《图片报》:所有的人都为雅典的奥运工程到现在也看不到峻工迹象而着急,但现在看来这似乎并不是一件坏事。我们现在是不是可以考虑:把今年夏天的奥运会挪到其他国家去呢?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