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奥运代表团规模将创纪录 座次保三形势严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21:17 新华网

  在今年8月举行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将力争金牌总数第三的位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肖天5日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代表团要完成这个任务,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中国“保三”形势十分严峻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总共夺得28枚金牌,名列金牌榜第三位。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肖天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要想留在第二集团前列、保住金牌总数第三,形势非常严峻,面临的主要对手是德国。

  肖天说,德国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是不可忽视的力量,曾多次获得金牌总数第三名。悉尼奥运会中国的金牌总数超过德国,有一定偶然性,在展望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前景时不能简单地依此类推。

  肖天认为,首先,一些客观条件的变化就加大了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夺金难度。悉尼奥运会时,比赛地点和国内只有两个小时的时差,而且澳大利亚当地华人很多,为中国代表团参赛做了很多工作。肖天说:“当时我们可以说有天时、地利、人和,而我们的主要对手俄罗斯、德国、法国是客场作战。”

  中国已获24大项171小项参赛资格

  肖天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百天之际透露,截至5日,中国共获得了雅典奥运会24个大项、171个小项的参赛资格。

  肖天称,目前有345名运动员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已经超过我国报名参赛悉尼奥运会的运动员人数。

  中国拿到参赛资格的24个大项分别是射击、射箭、击剑、自行车、现代五项、赛艇、皮划艇、帆船、举重、柔道、摔跤、跆拳道、拳击、田径、游泳(跳水、花样游泳)、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垒球、女子曲棍球、女子手球、女子足球、男女篮球、女子排球、乒乓球和羽毛球。

  接下来,中国选手还要在田径、游泳、柔道、拳击、赛艇、皮划艇、帆船、自行车、铁人三项、现代五项、男子排球、沙滩排球、网球等12个项目上争夺更多席位。

  中国代表团参赛规模将创纪录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肖天告诉记者,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总人数和整个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总人数预计将分别达到400人和600人左右。这将创造中国参加奥运会人数和规模的新纪录。

  肖天说,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组团原则为:力争好成绩,在确保金牌榜排名前列的基础上,扩大参赛规模,锻炼队伍,为2008年奥运会全面参赛打下坚实基础。

  由于中国是下一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因此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将参加获得参赛资格的所有大项和小项的比赛。往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一般会策略性地放弃少数拿到入场券但实力较差的项目。像本届奥运会这样全面参赛,在以往还是没有过的。

  肖天说,之所以派运动员参加所有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项目比赛,主要是着眼于为2008年奥运会锻炼队伍。

  肖天介绍说,国家体育总局将在确保成绩的前提下,在一些项目上有重点、有目的地选派准备2008年奥运会的年轻队员。以往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中,有超过30%的运动员具有参加奥运会比赛的经历。预计参加雅典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当中,有50%以上的人能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

  到目前为止,我国运动员参加了雅典奥运会28个大项的资格赛、达标赛、排名赛以及资格赛的预选赛,共获得24个大项、171个小项的参赛资格,345名运动员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这已经超过了我国报名参赛悉尼奥运会的运动员人数。

  据肖天估计,预计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可报名参赛的运动员总数将超过400人,届时还将根据运动员兼项的情况对参赛人员做些调整。

  中国军团夺金攻略:保优挖潜

  肖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实现在雅典奥运会上金牌总数列第三位的目标,中国代表团需要保持住自己的优势项目,并挖掘一些潜优势项目。

  在《2008年奥运会争光行动计划》中,确定了我国的7个优势项目,即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射击和女子柔道。这7个项目,也是我国参加雅典奥运会时的7个优势项目。其中,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属于“整体优秀”,而其它4个项目,是在部分小项上具备比较强的实力。

  国家体育总局将力保奥运选拔透明、公正

  肖天对记者表示,国家体育总局采取了设立检查组、举报电话等方法,确保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由最优秀的运动员组成。

  肖天说,国家体育总局对各项目奥运参赛选手的选拔工作非常重视。国家体育总局备战2004年奥运会领导小组责成有关部门对奥运选拔专门制定了检查办法,并由总局竞技体育司和国家体育总局监察局就此专门下文,做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国家体育总局还成立了选拔检查小组,肖天担任组长。现在各运动队在国内举行的选拔赛,检查小组随时都可以前往观看和检查。

  最后阶段备战:针对性和防伤病并重

  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能否完成夺取金牌总数第三位的任务,最后3个多月的备战工作十分关键。肖天对记者表示,各队在最后阶段的备战中要强调针对性,与此同时也要尽量避免运动员在训练中受伤。

  肖天说,各队应当积极投入到赛前的模拟训练中去。备战雅典奥运会,增强各队的适应性训练是关键。运动员的训练水平能否在比赛中表现出来,或者超水平发挥出来,关键在于赛前的适应性训练和针对性训练。技战术是训练的主要内容,体能训练以及对环境、赛场、气候、交通的适应性训练也非常重要。

  (记者王镜宇、李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