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马琳:雅典雄关漫道苦过关 奥运不斩楼兰誓不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8:20 南京晨报

  未去悉尼:心中的隐痛

  5月2日,在代表广东队客场打完对阵江苏男队的乒超联赛之后,马琳没有和队友一起回到主场广东,而是选择和江苏男队来到南京体院一起训练。前天下午,记者在乒乓球训练房见到了马琳,当时他训练刚结束,浑身大汗,记者便和他相约次日进行采访。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尽管赛事繁忙加之艰苦的训练导致身体很疲惫,昨天下午4点钟出现在南京体院训练房的马琳似乎还没有完全睡醒,但热身活动开始之后,马琳立刻显示出他职业的一面——精神焕发像换了个人似的。

  尽管马琳出道很早,但今年的雅典奥运会确是他第一次参加。经历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落选的挫折之后,马琳显然成熟了许多。随后,国际乒联进行了针对中国队的的改革——小球改成大球。原以为对自己影响较大的马琳怎么也没有想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次年的世界杯单打比赛中,马琳成功地捧回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然而,世锦赛、世界杯都夺得过冠军的马琳心中也有自己的痛——从来没有参加过奥运会。

  剑指雅典:人生几回搏

  马琳很喜欢踢足球,去年中国乒乓球队在上海集训期间还和上海女足进行过对抗赛。但今年以来,因为国手们赛事繁忙,所以根本没有机会踢足球。昨天下午的准备活动上,按捺不住球瘾的马琳瞄准了小小的乒乓球,一记势大力沉的正脚背抽射,小小的白色银球如同炮弹一般飞向场地边的广告牌。

  经历了与白杨的恋爱风波之后,对于自己首次参加奥运会,马琳显得非常的珍惜。因为他知道,每个运动员能得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不是很多,尤其在人才辈出的中国乒乓球队,“四年后的奥运会对我来说还很遥远,但既然是在中国、而且是在北京举行的,我当然希望能打……”对于马琳而言,最现实的、也是最迫切的就是将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夺回来。

  雄关漫道:苦战能过关

  除了因为陈杞在南京之外,江苏男队拥有高礼泽(中国香港队双打好手)、朱江这样高水平的对手也是马琳留在南京训练的原因之一。昨天,四个小伙子展开了一场对抗。按照双方约定的规则,比赛采取五局三胜制。比赛一开始,年轻的朱江面对对面的世界冠军显得有些拘谨。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加上高礼泽的老道,朱江逐渐忘记了胆怯,开始大胆和对手对攻起来,第三局甚至在6:9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但到底是马陈二人实力略高一筹,最终马琳/陈杞3:2险胜。

  在高手林立的奥运舞台上,要夺得冠军的难度可想而知,“奥运会比赛的残酷性更大!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就像施拉格去年世锦赛拿冠军谁也没有想到,确实有一定偶然性,但他既然能拿冠军还是有一定实力,7场球(世锦赛冠军至少要打7场球)要一场一场打出来。中国队目前是整体实力比较强,除了我们大的之外,一些小的例如陈杞、郝帅等都冒出来了,我们具有集团优势。但是奥运会只能参加三人,单兵作战困难比较大。我数出来对手就能有10来个,而且欧洲选手都很重视奥运会,一般的公开赛大家上来就打,没有什么状态,奥运会大家都是老运动员,到时候会调节自己的,所以很难打。”

  手足情深:双打我称王

  训练期间,针对小师弟的一些技术细节,马琳不时像个兄长一样指点年轻的陈杞,“‘起(杞)子’,这个是侧旋球,你应该这样接……”虚心好学的陈杞则频频点头,两个人犹如半师半友……

  相比较而言,马琳认为男双夺冠的可能性要略大一些。所以,即使是在乒超联赛击掌正酣之际,马琳还是抽空留在南京和陈杞进行双打的磨合。“对我来说,不管单打和双打,只要拿冠军就行。但是相比较而言,单打难度比较大,因为对手很多。还是双打夺冠军的可能性大一些,相对对手也少一点,不像单打那么多。”他说。

  珠联璧合:蔡刘俱偏爱

  尽管输球,但高礼泽、朱江认为自己有机会赢,马琳、陈杞也认为与对手打得很过瘾,双方遂进行第二回合的较量。不过,这次进行的是三局两胜制。前两局双方打成1 1平,渐渐进入状态的马琳也不时被对手的强大逼得直叫:“这球邪门了,怎么一拉就下网啊?!”小师弟陈杞也是打得不是很顺,几次被经验老到的高礼泽调动得“乾坤大挪移”———竭尽全力也没能够到大角度飞过来的银球。不过,马琳没有抱怨小师弟陈杞,而是安慰说:“我的,这球怨我!”也许正因为老大哥的安慰,陈杞接连打出凶狠的抽杀,最终两人再次以2比1胜出。

  中国乒乓球队对马琳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冠也寄予了厚望,马琳透露,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本来计划昨天来南京亲自指点马琳和陈杞二人的,但因为临时有其他事情走不开,所以没能来宁。但刘国梁和蔡振华都对二人进行了书面指点,他们专门为马琳陈杞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对于和陈杞的配对,马琳也非常满意。从理论上来说,马琳右手直拍多变的打法与陈杞左手横握球拍两面攻的凶狠打法是完美的组合。“我们去年以来一共参加了5次公开赛,都拿了冠军,而且一次对外国选手都没有输过。这对于陈杞的信心非常重要。对于一名运动员而言,信心的来源最好就是不断赢球拿冠军,对任何一个运动员和任何一个项目都是如此,自信心强了之后出手就不一样了,给对手的压力也不一样,更有威慑力。”

  入选惊魂:平静说阎森

  或许是对对手强大的尊重,也或许是打得很开心,对抗结束后的马琳犹如正式比赛结束一样——走到高礼泽、朱江面前和他们击掌相庆。输了球的两人随后则乖乖地准备钻桌肚,二人看着一排桌子研究了一下,也许是看记者身边的那个新桌子比较顺眼,两人商量了一下便学起了当年的韩信。从桌肚里露出头的朱江看着记者惋惜地说,“第一盘2:3,第二盘1:2,唉……”

  既然是参加奥运会的双打比赛,就不能不谈到前一阶段被部分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关于闫森是被做掉”的风波。对此,马琳显得很淡然:“其实这没什么好谈的!毕竟这种竞争是队里的正常竞争,没什么不正常。对于队里而言,确实很难选择,但竞争是良性的。”也许会有人怀疑当事人说话的真实性,但不可能每个当事人的说谎的细节都是一样的。马琳对于比赛的细节回忆和王励勤的说法没什么区别:“进行了一盘比赛,4:2,我们赢了。”也许是让双方都刻骨铭心的是,比赛中机会的稍纵即逝让一方庆幸或者遗憾终生。马琳回忆说“其中有一局很艰难,当时是我们4:8落后……”

  对抗训练结束了,趁着马琳准备去健身房练力量的间隙,记者按照事先的约定对马琳进行了采访。因为南京这两天天气比较冷,从广东过来的马琳不是很适应,所以有些感冒了,采访过程中马琳不停地咳嗽……记者为了不使马琳的感冒加重,主动减少了原定的采访时间,并祝愿他在奥运会圆自己的金牌梦。

  独家专访

  上届乒超联赛,拥有马琳的山东鲁能队拿了团体冠军,如今马琳转会到广东队,他们的实力又被公认为最强大。马琳是一个难得一遇的天才选手。得马琳者得天下!——这是培养出众多世界冠军的江苏乒乓球女队主教练靳鲁芳对马琳的评价。(张浩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