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倒计时100天走近雅典 东道主誓言要写传奇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0:44 体坛周报
(点击看大图)

  5月5日,距雅典奥运会开幕100天。这天,人们依然不会停止关于场馆建设的质疑,美国人继续为“退出”传闻而争吵。但我们在雅典看到的不止这些,更多的是奥林匹亚的绚丽传奇。传奇和争吵都即将过去,因为真正的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在倒计时指向100天时,我们去雅典探访奥运会场馆,就像投身在时间的蓝色海洋中。每走一个地方都是一个回忆,都是一个奇遇。看到那些蜂蜜一样颜色的体育馆掩映在鲜花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中,我们重新找到了我们身体和精神的融合。这是春天的雅典,就像奥林匹亚给人类带来了春天一样。就是在这里,公元前776年,科罗伊波斯成为第一个奥运冠军,奥林匹亚从此,从这里开始了自己的历史。

  在巴黎塞纳河边的奥赛,外交部长米歇尔·巴尼耶日理万机,不过,对于奥运会他却极为重视,总是回忆起自己去传递奥运火炬的情形,那是1992年的事了。他是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的组织者之一。他回忆道,在准备这次奥运会的5年中,每天都在告诉自己,想想这个火炬吧,它会带来神奇的力量。

  法国体育官员、前滑雪冠军凯利说:“我们在这里建立和谱写人类的历史。就像皮埃尔-德-顾拜旦一样。当火炬传过来的时候,我们就会尽力奔跑,焕发出所有的青春。我们登上了奥林匹克峰。”

  奥林匹亚村是古希腊文明的中心,是一个神庙,一个宗教的圣地。今天,我们来到这里,瞻仰宙斯庙和他15米高的雕像,装饰着象牙和黄金。还有赫拉庙,斐底阿斯(希腊著名雕刻家,黄金比例的发现者、太阳神殿神像的创作者)的工作间,在这些散乱的石头和石柱间穿行,我们一点点靠近了体育馆,甚至可以想象这32米走廊的距离顷刻间消失了。

  体育馆是一个地方,也是一个距离,是一个躺下的长方形。长:192.27米,宽:两边28.60米,中间30.70米。把脚放在中间的石头上,感觉到很扎实,这是起跑线。和其他体育场不同的是,在这里,在13次最早的奥运会上,运动员奔跑的方向始终都是朝着神庙,朝着胜利。

  在那个时候,“记录”这个概念还不存在,但是每个胜利者都会有一种英雄感,对于自己能否记入历史的要求也显而易见,因此,在12个世纪中,奥运会继续了下来,运动员需要这项赛事,观众同样需要,就像今天一样。

  尼可斯-费拉雷托斯,国际奥林匹克学院院长、国际奥委会委员,他却提醒人们正视现实世界的奥运会:“应该忘记理想主义的奥运会模式,4万到5万人一起庆祝一个节日,这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活动!我们带来各种动物,上百头牛,到处都是祭祀的鲜血和闻腥而至的苍蝇,有钱人呆在帐篷里,无论有没有帐篷,所有人一起祈祷,所有的火把都被同时点亮!”

  奥林匹亚包括三条平行的街,现在变没变?在那条最主要的街上,现在是各种商店,我们可以找到古玩店和珠宝店,还有阿斯特里克斯的玩具以及纸牌,还有各种各样的明信片,其中有很多古典希腊的色情画像。有趣的是,你可以找到天主教的纪念品,也可以找到东正教的,还可以找到皮雷和亨利的球衣!

  前几天,这里已经迎接过一次“奥运会”,不过,那是给ARTE电视台的。一个发疯的节目,共有10集,每集26分钟,将在夏天的时候开始播放。西班牙人不想把脚放在沙子上,威胁说要罢工,不过,在历史感面前还是最终放弃了。在激情的人群中,我们发现了法国大使德莱耶,他和其他人没有任何区别。

  法国的前标枪运动员佩林,他最喜欢的就是冒险了,他曾经参加过奥运会,在我们的探访过程中正好给我们做了导游。他的主意是把法国、瑞士、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最好的田径运动员都汇聚在一起,让他们在这15天中感受到多少世纪以来的气氛。就像多少年前一样在帐篷里睡觉,点上油灯,早上喝葡萄酒吃面包、蜂蜜、无花果和干枣,还有传统奶酪,中午吃白菜、芹菜、菜笋、煮鸡蛋、鸽子、核桃、灰葡萄、石榴;晚上是肥肉加辣汁、百里香、蒜蓉青豆。

  训练呢,就在大理石中间,完全仿照当年的方式。

  历史学家整夜地思考各种规则,比如拳击的双方是否有权利单膝跪在地上?对此,德国两次奥运铜牌得主哈拉德-斯迈德提出,一切都按照原来的规定办。不过,标枪出身的佩林表示:应该忘记一切从新开始,比如对于投掷项目来说,应该规定动作,甚至两脚的活动范围。

  还有100天,这些怀旧或者天真的争论就会变得没有意义了,因为,真正的雅典奥运会就要开始了。组委会的秘书长卡珀拉罗斯告诉我们:“整个世界都在看着我们独一无二的希腊!奥林匹克是独一无二的!显然,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对于我们充满信心,我们会为这届奥运会的主办竭尽全力。”说这话的时候,他自信地微笑。

  奥林匹克学院院长补充说:“这是一个象征,象征的对象就是自由!我希望,当雅典奥运会开始的时候,全世界的男男女女想到的都是和平这个字眼。”

  所有的一切都在期待完美,但问题依然存在。我们是在4月底赶到雅典的,看到的到处都是施工现场。为了赶在8月13日之前竣工,工人们正夜以继日地挥汗如雨。赫拉克雷斯是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这些工程也可以叫作赫拉克雷斯工程吧。

  我们参观了主会场、奥林匹克体育馆的工地,看到的景象就象毕加索的现代主义绘画,让人印象深刻——

  中间到处是尘土,两根大柱子树在那里,让人想起斯皮尔博格的电影。两个圆拱,每一个有9000吨重。如果这个建筑能够成功,那么就应该在6月初竣工。这个预定日期看起来实在是太紧迫了。

  雅典工程的进展问题已经开始让奥委会感到忧虑。不过,雅典人自己还充满信心,秘书长卡珀拉罗斯甚至表示这是希腊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工程,肯定会如期竣工。

  对于从没间断过的关于雅典场馆建设进度的质疑声,卡珀拉罗斯抗议道:“那时因为你们没有注意到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巨大的!” 文-玛格编译-赵威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