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中国羽球男队重温汤杯待何时 夺冠路布满荆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12:52 新华网

  (记者梁金雄)如果要让李永波说出他挑起中国羽毛球队掌门人重担10年来的最大憾事是什么,他会脱口而出:没有捧过汤杯和拿过男双世界和奥运冠军。如今,李永波又将带队第六次冲击汤姆斯杯,与前五届相比,这次中国队兵强马壮,最具冠军相,不然国际羽联不会把中国队列为头号种子。然而,综观世界羽坛诸强之现状,中国男队要把一号种子转变为世界第一,可谓:有实力,没把握。论实力,中国男队仅单打世界排名前四位中就占有3人,而两对男双更是日渐成熟,跻身世界前六名。这样的豪华阵容让谁都得投来羡慕眼光。可现今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的世界羽坛,与富有朝气的中国队难分伯仲的远不止卫冕冠军印尼队,还包括老到的韩国、马来西亚和丹麦队,这五支队伍谁笑到最后都不算冷门。

  在如此困境之中,中国男队还是发誓要重温14年前的冠军梦,可是前进的道路上布满了荆棘。荆棘之一,种子确定带来不定数。

  一向守旧的国际羽联近几年猛吹改革风,今年把种子确定建立在世界排名和预赛战绩上。这一突来改革使中国队冷不防坐上了头号种子位置,而中国队极力想避开的印尼队沦落到5号种子,更不可置信的是头号种子与卫冕冠军恰恰抽在了一个小组。两队的胜负将直接影响到八强赛的对阵走势。

  荆棘之二,印尼球迷成对手。

  羽毛球是印尼国球,也是该国在世界体坛扬威的惟一运动。每逢羽毛球大赛赛馆内连过道都挤满了观众,球迷们又是唱又是跳,声势之浩大简直要把体育馆天花板掀开。为此,东道主不得不动用身着便装的军人把内场团团围住。可以说,印尼球迷能最大程度地把球迷力量转化为主队的动力,转化为客队的阻力。

  荆棘之三,新赛制带来新问题。

  从今年起,汤尤杯先在五大洲进行预赛,洲洲都有出线队伍。国际羽联声称这一作法是让羽毛球走向世界。汤尤杯决赛阶段的队伍因此从8支扩军到12支,分组也从以往两组变成四组,赛制更作了很大改动,即:4个小组第一名直接进入八强淘汰赛,而4个小组第二、三名将进行交叉淘汰赛,胜者进入八强淘汰赛。这就是说,小组赛不论排第几,每支队仍有最后夺杯的机会。如此,因选择对手而打假球的机会大增。

  荆棘之四,夺冠之路艰难曲折。

  对中国男队来说,小组赛击败印尼队会以小组第一进入八强,等着与一支二流队(很可能是日本队)进行八强淘汰赛。不过,半决赛时中国队很可能与历史上未胜过自己的韩国队交锋。这场比赛中国队胜率在55%,打好了会以4:1胜出,打不好也有2:3告负的可能。可中国队要是小组赛负于印尼队,在附加赛会与新西兰队交手,在八进四时遭遇此前5届比赛3胜自己的马来西亚队。后者12年前让中国队与汤杯分离至今。但时过境迁,以中马两队现状,中国队获胜把握有六成。如此,中国队在半决赛将与丹麦队相遇,对方只有把胜利压在第一单打和两场双打上,而中国队在各场次都有获胜实力,得胜概率明显较高。

  不论决赛对手是谁,年轻的中国队如能保持良好而稳定的心态,特别要排除场外因素的干扰,卸下包袱,把久违的汤杯捧回中国一点不意外。(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