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相信将重演86年的精彩--汤姆斯杯:李永波十年之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12:37 体坛周报

  4日,中国羽毛球队兵发印尼。自1993年年底出任中国羽球掌门人以来,10年多的时间里,李永波带队遍取奥运会、世锦赛、苏迪曼杯和尤伯杯的桂冠,惟独与汤姆斯杯绝缘。这次能否一挠“十年之痒”?李永波的回答是:相信我们可以做到!

  北京体育馆路8号的羽毛球馆,林丹又“摔交”了,鲍春来的伤情有所好转,“神龙”般的“李总”还是那样见首不见尾,特忙。要是你突然打个电话给李永波的妻子,李总在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哪儿?不知道啊!——汤尤杯临近,训练馆里一派紧张而活跃的气氛,李永波也在忙上忙下为球队搞定所有外部事务和备战的总体掌控。

  一连守候了几天,终于在训练馆逮着他一次。一身灰色的牛仔衣,头上一顶休闲帽,静静地坐在羽毛球馆的长椅上,活跃、开朗的李永波,这天格外地安静。“4日就要出发了。这是我上任10年多以来,对汤杯的第6次冲击。我很有信心,但是心情也很复杂。”印尼,李永波记不清自己去过多少次了,但1986年那次,还深深地印在他脑子里。“那次也是打汤姆斯杯,在开始落后的被动情况下,我们终于扳回了局面,获得了最终的胜利。那是至今为止,最令我难忘的一次比赛。”

  阳光少帅心中的阴影

  1992年,中国队丢掉了汤姆斯杯,当时李永波还在这支“三连冠”队伍中与田秉义搭档双打。从此,两年一届的汤尤杯赛便不断给中国队留下失望与遗憾。12年六度冲击,中国队总是在关键时刻与汤杯擦身而过。其间,中国队经历了数次的新老更替,在苏迪曼杯、世锦赛、奥运会以及尤伯杯等重大比赛中遍尝各类冠军的滋味。

  1993年年底,刚退役不到半年的李永波被推上了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曾经有四条路供他选择——读书、出国、经商和当教练。从一名小业余足球运动员,辗转成为一名羽毛球名将的李永波,最终还是难以走出养育和培育了他多年的运动队。

  李永波挺了挺胸膛,这个硬朗的汉子天生就有一种自信和骄傲。“我是一个对我所要做的任何事情都十分有信心的人。如果我不当教练,去做别的事情,我一样可以做得很出色。但是我对羽毛球运动始终有着一份难舍之情,无法离开。”

  “刚刚接手队伍的时候,球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散漫、没有核心。”李永波当时对羽毛球队进行了人员上的重组,他总结自己十年来的教练经验,只有一句话:“管理队伍必须要有创新和发展意识。”

  1994年是李永波执教这些年来感觉最难的时候,因为最重要的一个冠军没有拿到。但是,后来重获苏迪曼杯的欣喜,使得整个队伍的士气一下子就上去了。李永波成为了媒体包围的焦点,不过他当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再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一定能做得更好。”

  后来的中国羽毛球队,可谓是蒸蒸日上。但是1998年突如其来的“教练风波”(教练李玲蔚、李矛离队)又给李永波一次沉重的打击。“我遇到过很多困难,我从来没退缩过。但那一次和教练之间出现矛盾,令我非常伤心。我当时真不想干了。最后,还是我妻子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坚持下来了。”挺过了人生的艰难时刻,李永波用自信和实力证明了自己。然而,多次冲击汤杯的失败,使得这个“阳光少帅”的心里不免留有阴影,压力也是难免的。

  一定要把汤杯拼回来

  李永波注重形象,从不吸烟,在他身上没有那种沧桑而憔悴的感觉。他是联合国的“禁烟大使”,并且要求每一个教练都必须以最健康的形象出现在队员和公众面前。所以,在中国羽毛球队里,是没有人吸烟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嗜好,李永波只对唱歌有着一份相对特殊的热爱,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他就会去唱两首,把积压在心中的情绪散发出去,他也因此喜好而结识了很多文艺界的朋友。

  在前些天“华贸中心赞助中国羽毛球队”的新闻发布会上,“明星羽毛球队”的队员们,也是演艺界的大牌明星们纷纷赶去为李总捧场,大家对李永波取得的成绩和为人都深表敬意。这些在影视屏幕上大红大紫的人物,在奥运冠军队面前,真的是翘不起“尾巴”来了。这次发布会也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对外誓师会,李永波在会上发言说:“感谢大家对中国羽毛球队的支持,我们一定要用全力,去把汤姆斯杯拼回来!”

  场下,掌声四起。林丹、鲍春来、夏煊泽、陈宏,这些男单主力选手,表情都异常的兴奋与坚定。和李永波性格有着几分相似之处的“超级丹”同样有着一种自信的口吻:“汤杯我们一定要拼下来,因为我们具备了这个实力。我将面对的几个对手,都已经有了交锋的经验,我一点也不害怕。而且,我们其他选手也都有很强的实力,只要大家心态好,每一场都认真地准备,认真地打,就不会有问题。”

  胜率50%,信心100%

  这些天,羽毛球馆内的训练气氛十分热烈,“五一节”他们也没休息,模拟对抗赛搞得像模像样,没上场的队员和二队的球员都像球迷一样配合音响高声呼喊。

  汤尤杯是今年奥运会之前最后的一次大规模练兵,它不仅关系到中国队是否能够捧回久违的荣誉奖杯,更关系到几名主力队员入选奥运名单的问题。就像一度被林丹所“压制”的、在不久前的日本公开赛又战胜了林丹的鲍春来,这次的汤杯对他来说就十分的关键。他与陈宏为“男二号”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几天前还在训练中引起膝部旧伤复发。虽然他自己表示“没有什么大碍”,但是大赛前,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出了问题,都将对运动员的心理产生巨大的影响。

  李永波多次召开教练会议,对对手的情况进行前所未有的详细分析。对汤杯他有着一股势在必得的气势,但他心里也非常清楚:“虽然我们的准备工作十分到位,但对手的报名情况和顺序,只有到了比赛开始前几天才能真正了解。我们的胜负开率,是50%,但我们的信心是100%。”

  5月2日,是出征汤尤杯之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天。队员基本上都没出门,也许是因为北京近来的天气反常,也许确实是心存压力,总之,羽毛球队的气氛是外松内紧。李永波也关掉了手机,尽量不受到外界的干扰,这个经历过各种世界大赛磨练的“名帅”,对此次出征多多少少有些忐忑不安,毕竟,在中国羽毛球“掌门人”的位置上,他至今与汤姆斯杯无缘。

  李永波整了整帽子,起身离开了羽毛馆。坐上自己的吉普车,他回了一下头,坚定地说:“我希望我们可以重演1986年的精彩!相信我们可以做到!”(高姗姗)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