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竞走不再受罚扬眉吐气 田径总教练道破天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日电(记者者杨明王恒志)中国年轻的竞走选手日前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竞走赛上表现出色,不但没有再出现多人被罚下的尴尬场面,反而在和世界强手同场竞技中,在前三个单项比赛中赢得了1金、1银、1铜的好成绩,不少新秀脱颖而出。去年在巴黎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竞走选手大面积被罚的情景人们还记忆犹新,为什么不到半年时间,中国竞走选手的技术就过了世界大赛的关?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2日在这里为记者道出了原委。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冯树勇透露,巴黎大赛的折戟沉沙和媒体及大众对中国竞走界的批评,对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是个强刺激。田管中心极其重视这个问题,对竞走选手和教练提出了“技术是生命”的要求。技术不过关,能力再强、速度再快等于零。在竞走界上下统一了认识后,田管中心采取了两大举措。

  首先,在去年冬训开始前,将全国所有达到一级水平的竞走选手和教练集中到呈贡基地。邀请高水平裁判和科研人员用高科技仪器对中国选手的技术动作进行了20多天的会诊,从生物力学到身体结构,结合正确的技术慢动作给选手们讲解和演示。据悉,这是有史以来国内竞走界投入人力、物力和时间最集中的一次综合性会诊,目的在于让科技人员和裁判协助教练员和运动员找出平时难以发现的错误技术动作。这次会诊的效果非常好,使许多教练员和选手走出认识上的误区,形成了下功夫抠技术细节的风气。

  冯树勇说:“我们承认中国的竞走选手在技术上存在问题,一方面这和以往教练员在训练中对技术不重视,过分强调速度和能力有关;另一方面,也和中国人的身体特征有关,个子矮、腿短使我们青睐小步、高频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确适合亚洲选手,在技术外观上有别于欧美派,但容易给裁判留下腾空或腿后蹬不充分的印象。”正是在充分意识到这种不利情况后,竞走界的教练和选手开始更加自觉地规范技术动作,不给裁判挑毛病的机会。冯树勇说:“在今年的全国竞走锦标赛上,我们要求裁判严格执法,绝不留情和手软,但前几名的选手依然没有接到一张罚单。我们认为这种结局既是好事,也可能是坏事。好事是说明选手们的技术动作有了根本性的改善,坏事是也可能国内裁判的执法尺度和国际裁判有差距。德国世界杯竞走赛检验了中国选手们的技术动作,说明前一阶段的改进技术效果明显。”

  田管中心的第二个举措是主动和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进行沟通。通过信件方式提出国际竞走界应该在不违反技术原理的前提下,允许除欧美派的技术流派并存。冯树勇强调说:“这不是国内有些媒体批评的‘自欺欺人’或‘强词夺理’,更不是‘护短’,我们只是在技术上交流和探讨,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明确表示欢迎这种作法。另外,我们写信沟通的同时,丝毫没有放任对国内选手们的技术要求。改进技术和沟通交流并不矛盾。”

  应该承认,田管中心的这种主动沟通是有效的,起码使国际裁判对中国选手的技术动作甄别得更加仔细,不会再随意凭印象处罚。

  正是由于以上两方面的工作,中国竞走选手这次在德国世界杯赛上大面积崛起。但是,需要防止错误技术动作的反弹。5月23日在江苏昆山举行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是检验中国竞走的又一次机会。以往的教训是:竞走容易出现大起大落,国际大赛容易出现发挥失常。解决好这道难题,中国竞走在雅典奥运会上才有指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