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射击:夺金点频频哑火 雅典热身后需要冷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09: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同是在雅典、与奥运会一样同设男子10个、女子7个共17个单项--作为雅典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射击热身机会,雅典射击世界杯赛几乎吸引了当今所有顶尖“神枪”。中国队虽然收获了4枚金牌、提升了士气,但奥运会前最忌盲目乐观,当务之急还是须认真总结、保持清醒的头脑。

  老将新人相映争辉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雅典世界杯赛水平相当高、争夺甚是激烈,2000年悉尼奥运会射击冠军绝大多数拎枪参赛。除悉尼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法国名将迪穆兰这次再度胸挂金牌外,其他人均未能幸免落马。

  悉尼奥运会男子飞碟双多向冠军、英国的福尔兹这次仅排第9位。悉尼时的女子运动手枪金牌得主、保加利亚的格罗兹德娃,此番在雅典也落居第10。

  尽管比赛如此残酷,中国运动员的总体成绩还是超过了悉尼奥运会,实在难能可贵。而且,中国队无论老将、新锐,均有上乘之作。

  女子多向飞碟相对属中国弱势项目,高娥悉尼奥运会获该项铜牌。41岁的她目前虽然是中国女队中最年长的一位,但此次发挥不错,战胜包括悉尼奥运会冠军、立陶宛的古济内维西亚斯在内的各国对手,一举夺冠。

  26岁的陈颍则以自己稳定的发挥,捍卫了中国女子25米运动手枪项目的荣誉。资格赛她压第二名多达8环,经过决赛以694.9环获得金牌,此水平超出悉尼奥运会冠军4.6环。

  魏宁是继张山之后,中国又一位高水平双向飞碟女将。21岁的她去年便夺得过飞碟世锦赛冠军;这次雅典世界杯,从资格赛到决赛又一路领先,硬是将悉尼奥运会冠军、阿塞拜疆的梅塔赫迪诺娃挤到了第三的位置。

  夺金点频频“哑火”

  男子气手枪和手枪慢射、移动靶,女子气手枪一直是中国射击的“王牌项目”,也是被寄于厚望的雅典奥运会夺金点。可这次在雅典,上述项目均与金牌无缘,不能不引起中国队的警觉。

  女子气步枪中国的出征阵容堪称豪华:赵颖慧曾创造世界纪录,杜丽是现世界纪录保持者,高静是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但她们三人均被挡在前八名之外。

  由王义夫领衔的中国两项男子手枪三人组,清一色为久经沙场的老将。气手枪包括43岁的王义夫、43岁的王巨宝、32岁的谭宗亮,手枪慢射除了王义夫和谭宗亮,还有35岁的徐丹。可两项比赛仅谭宗亮获得银、铜牌各一枚,其余几人皆大失水准。

  上两届奥运会男子移动靶的冠军皆归中国。此次中国派出三人,其中就包括奥运会“两冠王”杨凌。但杨凌仅排位第12,中国最好名次不过第五。

  还有女子气手枪,中国队这次派出悉尼奥运会冠军陶璐娜,去年世界杯总决赛第三、五名任洁和王丽娜。任洁还算争气,夺得银牌,成绩也超过了自己去年世界杯总决赛的水平。怎奈陶璐娜状态甚差,只获第21名。

  射击是一个受主、客观影响甚大的“敏感项目”,不能苛求每个运动员在每次比赛中都保持高水平,但几个传统强项在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中同时“哑火”,确实不能等闲视之。

  男选手为何“掉链子”

  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射击累计获得10枚金牌,其中男子占6枚;既使上届悉尼奥运会的3枚射击金牌中,男子也占两枚。而这次中国女将出尽风头,获得雅典世界杯赛全部7枚女项金牌中的4枚,中国须眉却被剃了光头,金牌颗粒无收。难道中国体坛的“阴盛阳衰”也要传染给射击了吗?

  本此雅典世界杯赛,男子10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金牌得主的成绩超过了悉尼奥运会。以移动靶为例,杨凌悉尼奥运会时夺冠的成绩,放在这次只能列第四。不过,男子气手枪和手枪慢射的水平都低于悉尼奥运会。所以,男子成绩不好,有对手水平见长的原因,但关键还是中国选手自己发挥差强人意。

  中国男、女射击选手比较,男子几乎为清一色老队员;女子除老队员,近年又涌现出一批20岁出头的后起之秀,与老将形成竞争之势。老队员的大赛经验是宝贵财富,但年轻人冲劲足、接受新事物快,新老队员你追我赶、相得益彰,这应该是近年中国女子射击项目更富活力的原因所在。

  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子项目肯定还是老将担纲。能否为他们注入新的竞赛激情与活力,恐怕将是男子能否有新突破的关键环节之一。

  俄罗斯成主要对手

  本届雅典世界杯赛的一大新动向是俄罗斯射击整体实力凸现。悉尼奥运会,俄罗斯仅获1枚男子手枪速射金牌,而这次男女共收获5金,金牌数位居参赛国之首。

  更不可忽视得是,俄队的项目直接与中国“撞车”。这次雅典世界杯,该队男子包揽手枪慢射前两名,男子手枪慢射恰恰是中国的“看家项目”。俄队虽然未获移动靶金牌,却包办了第二、三名,成绩还都好于悉尼奥运会时杨凌夺冠的水平。

  女子气步枪也是中国奥运会夺金的目标。而俄队这次在雅典将该项第一、三名收入囊中。女子多向飞碟,俄队伊琳娜虽然输于中国的高娥,名列第二,但两人决赛打成平手,加赛一枪才分出了名次。

  雅典奥运会,中、俄两队在诸多项目“短兵相接”将不可避免,中国队应该早作准备。

  雅典世界杯中国参赛者为41人。根据奥运会规程和获“门票”情况,中国射击8月赴雅典的只能有26人,女子飞碟每项只能一人参加、其他每个项目最多两人。

  女子飞碟三个单项,中国在雅典世界杯均获金牌,三位夺冠者魏宁(双向飞碟)、高娥(多向飞碟)和王静琳(双多向飞碟)应该都是奥运会的当然人选。陶璐娜是上届奥运会冠军,但这次在雅典两项女子手枪项目比赛中成绩都靠后,很可能无缘雅典奥运会。

  女子气步枪,雅典世界杯中国整体表现不好。“矮子里拔将军”,赵颖慧和杜丽还是可能搭上奥运班车。

  男子的焦点人物为三位前奥运会冠军杨凌、蔡亚林和王义夫。雅典世界杯,杨凌、蔡亚林在各自项目中国三名选手中均列第二,都有入选奥运阵容的希望。

  王义夫气手枪成绩此次仅获第六,但在中国选手中仅次于谭宗亮,应该进入奥运会阵容。因为他在手枪慢射项目成绩殿后,该项目的奥运席位很可能得让位于谭宗亮和徐丹。(厉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