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尚世春欲证明自己清白 中国尿瓶子首次端上国际法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7:07 钱江晚报

  运动员的尿样呈阳性只能有两个解释:一是尿有问题,二是瓶有问题。在向国际举联申诉无效后,尚世春为了证明自己的尿没有问题,决定上法庭证明瓶有问题——

  记者4月27日从辽宁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获悉,尚世春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申诉材料,正在按照程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递交申诉书。作为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的中国第一人,尚世春迈出了中国运动员维护自己权利的第一步。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据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官员称,不出意外的话,两周之内洛桑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就会受理尚世春的上诉。

  国际举联听证会:承认检测过程有问题

  国际举联3月27日在德国德累斯顿举行的听证会上驳回了尚世春的上诉。但组成听证会的三名委员也表示,尚世春在加拿大的检测过程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但这并不足以影响检测结果。如果尚世春对听证结果不满意,可以向上一级机构继续申诉。

  据悉,组成听证会的三人分别来自加拿大、英国和捷克。在40分钟的听证会结束后,他们当即做出了驳回上诉,维持原处罚的决定。而中国申诉团的代表曾于听证会结束后的第二天见过这三人。他们强调这次碰面是非正式的,并解释说,尚世春在加拿大的检测过程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尚世春在申诉中反映的“留尿杯未密封完好”的情况也基本属实,但这并不影响检测结果。如果运动员对听证结果依然不满意,可以继续到上一级机构进行申诉。

  国际举联主席:建议尚世春上诉

  辽宁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韩伟民透露,在国际举联听证会作出驳回尚世春上诉的决定后,国际举联主席保加利亚人阿让向中国申诉团建议,尚世春可以去瑞士洛桑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

  国际举联三人听证会驳回尚世春的上诉后,作为中国申诉团的成员,韩伟民找到了国际举联主席阿让,希望能挽回局面。当时,阿让表示可以与听证会成员做进一步沟通,同时也向韩伟民表达了三个意思:首先,他很同情被禁赛的运动员,同时也相信有很多优秀运动员的中国女子举重队不会派一个有问题的运动员来参加比赛;第二,三人听证会是一个独立的机构,他们作出的决定就是最后的决定,其他任何人都不能改变;第三,如果运动员本人仍然认为处罚不公正,可以到总部设在瑞士洛桑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继续申诉。

  反兴奋剂专家王玉清:上诉是保护自己的正确选择

  中国反兴奋剂专家、沈阳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就现在的情况看,尚世春在加拿大的检测过程确实存在违反规定的情况,所以运动员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保护自己的权利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王玉清说,作为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的中国第一人,尚世春的这一行为表明中国运动员已开始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

  王玉清表示,运动员的尿样呈阳性只能有两个解释,一是尿有问题,二是瓶有问题。现在尚世春手中保留的检测记录单证明,当时留尿的杯子没有密封完好,而且尚世春本人也坚决地表示从未服用过违禁药物,所以就有权利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讨回清白。据王玉清介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第13条第1款规定,供运动员留尿的杯子应该是完全密封的;第7款规定,如果运动员认为当时的检测环境不符合规定,可以提出申诉,将意见填写在申诉单上;第19条规定,如果检测人员违反了第13条第1款和第7款的规定,运动员有权不承认检测结果。

  国家举重队:两周前检测没有任何问题

  在国家举重队科研教练为尚世春申诉准备的材料中,记者看到,国家队曾在赴加拿大比赛前两周对所有参赛运动员做了兴奋剂检测。检测结果表明,尚世春并没有服用任何违禁药物。

  辽宁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韩伟民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国家举重队科研教练提供的证明材料,材料详细介绍了国家队所有队员在出发前半个月的备战情况。

  韩伟民说,在国家队赴加拿大参加世锦赛前两周,即去年10月30日,国家队在没有通知任何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情况下,对所有运动员进行了兴奋剂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所有人都没有问题,而且国家队为运动员配发的所有药品和食物都不含有违禁药物成分,所以很有可能是尚世春在赛后兴奋剂检测过程的不规范,导致最后的结果呈阳性。

  尚世春:当场就曾提出强烈抗议

  尚世春在加拿大世锦赛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后,她本人和教练姜雪辉始终认为,当时的兴奋剂检测过程不符合规定,所以这个呈阳性的结果不应生效。

  辽宁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韩伟民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当时的检测过程。他说,比赛结束后,尚世春在国家队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行兴奋剂检测。当尚世春看到检测官为她提供的留尿杯均没有密封好时,当场就提出了要更换好的留尿杯,否则不能进行检测。但检测官表示,只剩下两个杯子了,且都不是密封的。尚世春必须现场留尿,否则视为检测结果为阳性。尚世春虽然当场对此表示了强烈抗议,但遭到拒绝。无奈之下,她的陪同人员、国家队科研教练郭建军用英文在记录单上写下了自己的意见,即留尿杯密封不严。

  至今,尚世春手中仍保留着证明当时情况的这份记录单。在留尿杯密封不严的情况下,尚世春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

  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

  尚世春上诉是个人行为

  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尚世春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一事是行使其运动员的个人权利,中国举协将全力协助国际举联以及仲裁法庭做好调查工作。

  参加去年世锦赛的中国女举75公斤级选手尚世春,因为A、B瓶尿检结果均呈阳性而被国际举联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尚世春和她的教练姜雪辉表示,尿检的器皿没有密封完好、整个检测过程严重违规,并向国际举联递交了书面申诉材料。3月,国际举联举行听证会并宣布: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会后听证会成员在与中国申诉团代表会面时,承认尿检操作程序有问题。

  目前,尚世春和姜雪辉正在准备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对此表态说:“尚世春提出上诉是运动员的个人行为和权利,中国举协将依法办事,并且协助国际举联以及仲裁法庭做好调查工作。”

  马文广还表示,中国举重协会将坚决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有关反兴奋剂的法规和规定,按照“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方针与使用兴奋剂的行为做斗争。

  目前有媒体报道说,中国举重协会内部宣布免除姜雪辉中国女举副总教练的职务,姜雪辉本人也被国际举联禁赛一年。对此,马文广表示,中国举协还没有收到国际举联对尚世春教练的禁赛处罚通知。但是他对免除姜雪辉副总教练一事不置可否,只是强调说,姜雪辉的弟子李卓、孙彩艳和丁美媛已经调整到其他教练员的组里进行日常训练。

  据悉,尚世春A瓶尿检查出不合格后,姜雪辉就再也没有去过国家队的训练馆。

  相关链接

  全景回放

  2003年11月20日,尚世春在加拿大世界举重锦标赛女子75公斤级比赛中打破3项世界纪录,并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2003年12月8日,国际举联通知中国举重协会,中国运动员尚世春在世锦赛的兴奋剂检测中A瓶尿样呈阳性;

  2004年2月7日,国际举联正式通知中国举重协会,在加拿大世界举重锦标赛中,共有11名选手药检结果呈阳性,其中包括中国运动员尚世春。当晚,尚世春和教练姜雪辉表示上诉;

  2004年2月9日,中国举协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举重部部长董生辉明确表示:尚世春上诉国际举联属于行使个人权利,而中国举协将严格按照程序处理;

  2004年3月17日,国际举联表示尚世春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仍呈阳性;

  2004年3月27日,国际举联就尚世春的上诉举行了听证会并于当天宣布,驳回尚世春的上诉,维持对尚世春处罚禁赛两年的决定;

  2004年4月27日,辽宁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表示,尚世春将向国际仲裁法庭上诉,为自己讨回清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