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前中国田径领队韩永年:“流派说”只会害了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6:38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本报3月31日刊发了独家报道《证据确凿,中国竞走技术不过关》,并配发了中国选手在比赛中双脚离地的照片,可谓铁证如山。然而近日,田管中心却不顾中国选手普遍技术不过关的现实,上书与国际竞走协会“沟通”,并要求国际竞走界来“适应中国竞走的这种风格”,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引起了中国田径队老领队的不满——

  今年3月,中国国际竞走协会委员杨善德特意代田管中心执笔,向国际竞走协会主席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皮特·马罗发出了一封电子邮件。针对国际大赛中,竞走裁判对于中国选手小步幅、高频率的竞走技术“锱铢必较”的问题,与国际竞走协会“沟通”,信中说:“中国的田径选手,同欧洲选手的大步幅、低频率技术一同比赛时,的确像是在跑,但这绝对是由于亚洲人的身体条件所决定的。所以,希望国际竞走协会能理解中国竞走所面临的问题……”

  分明是技术不过关,却认为这是自己的风格,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引起了行家的不满。为此记者采访了前中国田径队领队韩永年。

  “流派说”提法不准确

  韩永年表示,首先这种提法就不准确。说中国选手属于“小步幅、高频率的竞走流派”本身就不全面,因为从世界上刚有竞走这个项目开始,就有不同的派别,怎么能把中国选手都归结成是“小步幅、高频率”的技术风格呢?采用何种风格要看个人的骨骼,看腿长腿短,中国竞走运动员也有腿长的,不可能都是小步幅、高频率的风格。况且,小步幅、高频率的走法,确实容易造成选手腾空:“竞走必须后脚跟着地,你频率快了,着地时间就短,有明显的后蹬动作,腾空的可能当然就大”。

  某些官员不懂竞走

  韩永年说,过分强调中国竞走选手目前的困境是技术特点导致,而忽视了对技术的要求不是出路。他说,起草的官员事实上接触竞走这个项目时间都不长,研究时间太短,有的官员甚至对国际竞走这四五十年来著名运动员的技术特点都把握不足。可能是因为今年是奥运会,而田径40多个项目中竞走是夺金的重中之重,作为领导有这种提法也无可厚非,如果能争取到宽松的环境,留一点余地,也很好。

  狡辩只能是害了自己

  不过,韩永年表示,恐怕很难让国际裁判同意这个观点,这种风格又不是新技术,国际上非议本来就比较大,如果国际竞走协会不同意,弄来弄去就像是在抬杠,其作用只能说是“未知数”。韩永年说,要改变裁判的判罚并不容易,也可能是田管中心考虑到技术上要改进时间已经不够了,才提出这种申请。不能过分强调这个,如果让选手们自己觉得,我们的动作是“自成一个流派”,在比赛的时候不加注意,到时候几个裁判红牌一判,那就砸掉了。

  韩永年说,以前离比赛时间很短时,就特别强调战术,告诉队员越到最后越要压住,越到最后越要动作标准,以防止被罚下,这个优点要坚持。所以现在应该多重视研究战术,而不要去提这些理由,这种提法很可能产生很大的副作用,造成队员不从严要求自己,心想反正国际裁判已经认可了这是技术特点,而最终放松自己忽视了技术,导致严重后果。南京日报记者庄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