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维护自身权益 尚世春上诉国际举联成中国“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6: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

  记者4月27日获悉,尚世春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申诉材料,正在按照程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递交申诉书。作为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的中国第一人,尚世春迈出了中国运动员维护自己权利的第一步。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本专题撰文:新华社记者李铮

  上诉流程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两周内会受理上诉

  受尚世春的委托,国家体育总局、辽宁省体育局相关官员和中国举重队的科研教练从去年12月开始,一直为尚世春收集上诉材料。在国际举联驳回了尚世春的上诉后,他们又补充了相关证明材料,现正按程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递交。不出意外的话,两周之内洛桑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即会受理尚世春的上诉。

  中国反兴奋剂专家、沈阳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清说,就现在的情况看,尚世春在加拿大的检测过程确实存在违反规定的情况,所以运动员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保护自己的权利是完全正确的选择。

  上诉原因

  不服听证会的决定

  听从举联主席建议

  国际举联3月27日在德国德累斯顿举行的时间为40分钟的听证会上作出了驳回尚世春的上诉,维持原处罚的决定。组成听证会的3名委员认为,尚世春在加拿大的检测过程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但这并不足以影响检测结果。如果尚世春对听证结果不满意,可以向上一级机构继续申诉。组成听证会的3人中只有加拿大的委员是兴奋剂检测方面的专家。

  辽宁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韩伟民透露,在国际举联听证会后,作为中国申诉团的成员,他找到了国际举联主席阿让,阿让表示可以与听证会成员进一步沟通,同时也表达了3个意思:首先,他很同情被禁赛的运动员,同时也相信有很多优秀运动员的中国女子举重队不会派一个有问题的运动员参赛;第二,3人听证会是一个独立的机构,他们作出的决定就是最后的决定;第三,如果运动员本人仍然认为处罚不公正,可以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继续申诉。

  专家说法

  继续上诉行动表明

  中国选手以法维权

  作为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的中国第一人,尚世春的这一行为表明中国运动员已开始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

  王玉清表示,运动员的尿样呈阳性只能有两个解释,一是尿有问题,二是瓶有问题。现在尚世春手中保留的检测记录单证明,当时留尿的杯子没有密封完好,而且尚世春本人也坚决地表示从未服用过违禁药物,所以就有权利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讨回清白。据王玉清介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第13条第1款规定,供运动员留尿的杯子应该是完全密封的;第7款规定,如果运动员认为当时的检测环境不符合规定,可以提出申诉,将意见填写在申诉单上;第19条规定,如果检测人员违反了第13条第1款和第7款的规定,运动员有权不承认检测结果。

  在中国举重队科研教练为尚世春申诉准备的材料中,记者看到,中国举重队曾在赴加拿大比赛前两周对所有参赛运动员做了兴奋剂检测。检测结果表明,尚世春并没有服用任何违禁药物,所以很有可能是尚世春在赛后兴奋剂检测过程的不规范,导致最后的结果呈阳性。

  尚世春“禁药事件”回放

  -2003年11月20日,尚世春夺得举重世锦赛女子75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并打破3项世界纪录;

  -2003年12月8日,国际举联知会中国举协,尚世春在世锦赛的兴奋剂检测中A瓶尿样呈阳性;

  -2004年2月7日,国际举联就此事向中国举协下发了正式通知。当晚,尚世春和教练姜雪辉表示上诉。尚世春说,当她看到检测官为她提供的留尿杯均没有密封好时,当场就提出了要更换好的留尿杯,但检测官表示,只剩下两个杯子了,且都不是密封的。尚世春必须现场留尿,否则视为检测结果为阳性。无奈之下,她的陪同人员、中国举重队科研教练郭建军用英文在记录单上写下了自己的意见,即留尿杯密封不严。

  -2004年2月9日,中国举协秘书长董生辉表示:尚世春上诉属于行使个人权利,而中国举协将严格按照程序处理;

  -2004年3月17日,国际举联表示尚世春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仍呈阳性;

  -2004年3月27日,国际举联就尚世春的上诉举行了听证会并于当天宣布,驳回尚世春的上诉,维持对尚世春处罚禁赛两年的决定;

  -2004年4月27日,辽宁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表示,尚世春将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新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