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前奥运冠军乔红:邓亚萍的配角 解“楠”题的女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6:32 钱江晚报

  光荣与梦想·乔红

  人们没有忘记,

  人们不会忘记,人们不能忘记。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87个烫金的名字,87个英雄的名字。

  世界曾经为他们瞩目,中华大地曾经为他们倾倒。

  他们曾经登上世界的最高峰,将五星红旗插到了峰顶;

  他们曾经站在奥林匹克赛场,刻下了中华民族骄傲的名字。

  在又一批英雄即将出征雅典的时候,我们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他们——光环散去,驰骋在人生战场的奥运冠军们。——编者

  从进入国家乒乓球队起,乔红一直都不是光环下的主角。虽然她曾和队友邓亚萍合作夺得了1992年和1996年两届奥运会的女双金牌,但乔红始终不如在场上气势汹汹的搭档给人印象深刻。

  平淡地走完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后,乔红在广州独自完成大学学业。2002年12月,乔红在昔日队友王楠最低潮的时候当上了她的教练,在短短几个月内扭转乾坤,帮助王楠重新夺回世界冠军。

  陪王楠走过最困难的日子

  2003年5月世乒赛后,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给华南师范大学寄来了感谢信,答谢学校批准在读的乔红中断学习,回中国乒乓球队辅助执教:“第47届世乒赛已经落下帷幕,乔红所执教的运动员王楠摘取了女子单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3项冠军。她不但帮助王楠走出了釜山亚运会失利的阴影,而且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随感谢信一同寄到的还有乒羽中心对乔红的实习鉴定:“遵守纪律、团结同志、顾全大局、研究业务,努力工作,为中国乒乓球队在第47届世乒赛上为国争光作出了贡献。”因为王楠,乔红放弃了退役后平静的大学生活,也因为王楠,乔红得到了一个旁人无法企及的实习机会,而作为体育教育专业的她,也非常出色地完成了这个在华南师范大学就读期间惟一的一次“实习”……

  王楠在去年釜山亚运会遭遇“滑铁卢”后,同门师姐乔红被紧急召回国家队,专职协助王楠走出低谷。多年的交情让王楠与乔红之间并不只是单纯的师徒关系,彼此已将对方视作知心朋友。王楠知道自己脾气不是很好,于是主动“约法三章”:如果有顶撞,那不是出自内心的。温和的乔红也有自己的一套,她先治好了王楠的心病,再在训练和比赛中总结出她的不足,她甚少当面说王楠,而是写在本子上让王楠自己看。这些招数还挺好使,王楠在世乒赛前的队内大循环中以16胜1负名列第一,也重拾了她蝉联世乒赛女单冠军的信心。

  实现了女子乒乓球“大满贯”的王楠在她擦汗的一瞬间百感交集,忍不住流了眼泪,她对记者说,别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找到了我最信任的人,就是乔红。

  对于自己的功劳,乔红却非常谦逊:“我又不是神仙,我只是陪王楠走过了最困难的日子,主要还是靠她自己。”

  本来,乔红打算世乒赛后就返回广州,她已经被分配到广东省体育局,她的职务是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乒乓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但在国家队的要求下,她又留下了,“可能我比较听话吧,队里要我待到雅典奥运会,我就留下了。”

  三次与国家队擦肩而过

  武汉市桥口区南垸坊小学是乔红最早开始打球的地方,她在这儿上了四年小学。乔红的启蒙教练是她的体育老师董委伟,1975年9月,身高1.21米的乔红在一年级教室里,被董老师挑去打球。

  五年级的时候,11岁的乔红夺得了一次全国业余体校比赛的第二名,因而被选入省队,开始了乒乓球的专业训练。不久,和她一起进入省队的队友陈静和胡小新分别进了国家队,而乔红却三次与国家队擦肩而过,精神几近崩溃。

  乔红当年的教练、现任湖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的冯梦雅说,当时全国比赛有一条规定——上一个直板一个横板,而湖北省队最好的是两块横板,一个是陈静,一个是乔红,胡小新是直板,排在第三位。陈静和乔红两个人里只能上一个,相比之下,当时陈静的成绩稍微好一些,所以乔红上场的机会就少了,表现机会也就相对少了。

  对进国家队的急迫渴望和连续几年很少能上场的苦闷,导致乔红的心理极不稳定,每遇关键赛事必败下阵来,以至于后来冯梦雅两次把国家队教练叫来看她打球,她两次都没打好。

  乔红每次参加比赛,全家人都要为她壮行,没有一次例外。1986年,乔红到江苏镇江打比赛,全家人又满怀希望地把她送走,因为他们知道,这一次国家队的教练要去挑队员。但是乔红又没有打好,国家队再一次把她拒之门外。接站那天,乔红的父亲为了女儿第一次痛哭了一场。三次被国家队拒之门外的尴尬让乔红陷入了痛苦之中。

  我是邓亚萍的配角

  1987年,一直苦练的乔红终于又等来了一次机会:在广东举行的第六届全运会上,她终于夺得了全国亚军。虽然这场比赛没有发挥出乔红最好的水平,但是从此改变了她的命运。

  按规定,在全国比赛中打进前八名的自动进入国家队,所以当宣布乔红进入国家队时,全家人像过大年一样兴高采烈。

  乔红也重新找回了自信。第二年,她就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和乒协杯比赛中获得女子团体冠军,随后又获得了罗马尼亚公开赛单打和团体冠军,取得了参加1989年第4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资格。在这届世乒赛上,乔红包揽了单打、双打两项世界冠军。当时的媒体评价说,中国乒坛又杀出了一匹黑马,以后必锐不可挡。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40届世乒赛上与乔红、邓亚萍争夺双打冠军的就是乔红在省队时的同门师姐妹、先她入国家队的陈静和胡小新。最后乔红和邓亚萍赢了。

  也就是从这一届世乒赛、这一场双打比赛开始,乔红和邓亚萍开始了她们九年搭档的微妙关系。这可能是只有中国这样一个在世界乒坛上称霸40多年的国家才会有的现象。一方面,她们携手合作双打,在重大赛事中共同横扫世界无数的强手;另一方面,往往在双打的第二天,她们又会成为彼此最大的对手,共同争夺惟一的冠军。

  乔红和邓亚萍都觉得,两人双打配合是非常完美的。在邓亚萍眼里,乔红是个技术非常全面,实力非常强的选手;而在乔红眼里,自己只是配角,邓亚萍才是主角。我们对她们俩在九年的合作中的国际大赛做一个简单的数字统计:双打合作10次,6次夺得冠军,4次获亚军;单打相遇两次,乔红都是亚军。

  夺得第26届奥运会的双打冠军后,乔红带着掌声和鲜花退出中国乒坛,正式宣告退役。

  35岁的乔红渴望婚姻

  虽然乔红的手指上套着一只漂亮的戒指,但她至今还没有对象。乔红曾坦言,乒乓球界三乔未嫁,其中之一指的就是她。

  单身的乔红对婚姻向往但不渴望。她说:“说不想结婚是假的,但是,如果说我特别想结婚,好像也没有这个心情。我希望,如果找到一个觉得适合的人就结婚。”

  其实,乔红在她1989年拿了世界冠军后,就开始了她刻骨铭心的初恋。那时乔红甚至以为,他就是她结婚的对象了。

  那是一段牵肠挂肚的日子,原来也是国家队队员的男朋友已经到日本打乒乓球,而她还去不成。天各一方,乔红懂得了什么是相思之苦。

  为了和男朋友在一起,24岁的乔红决定退役,而且在日本找好了工作单位。但是,她退役的决定没能得到领导的同意,乔红最终只能妥协。

  一年之后,当乔红打完第26届奥运会,满心欢喜地赶到日本,这段初恋却没能继续下去。这场投入了乔红全部纯情的初恋,让乔红知道了什么是伤心,同时也让她成熟了许多。

  虽然乔红后来也有过几次恋爱,但是都没有结果。

  从来没有琢磨过邓亚萍

  如果说第43届世乒赛让乔红又在中国乒坛多留了一年,她因此错过了那段初恋的话,那么43届世乒赛,却又续接了另一段缘分,那就是与邓亚萍继续她们之间微妙的关系。

  有人说,乔红生不逢时。从41届世乒赛之后,她们俩就是世界排名前两位。不管两人如何过关斩将,终将在决赛中相遇争夺惟一的冠军。而第41届世乒赛几乎敲定了她们俩在世界乒坛的位置,因为之后乔红就再也没有拿过单打的世界冠军,连续五年世界排名第二,而邓亚萍却开始了自己的时代。

  有人问乔红,你就不能赢邓亚萍一次?乔红说,这个问题她从来没有想过,也从来没有琢磨过邓亚萍的打法。“队内的任何一个人我都没琢磨过,我那时就觉得不要输给外国人就好了。当然,在心底里,对于自己老是打第二,老是被人说,还是感觉挺别扭的。但是,再打的时候,一碰见我们自己人,我又下不了狠心,没法全力拼起来。”

  但是有一次是例外的——1995年在天津举办的第43届世乒赛。在这之前,她们俩都只拿过一次单打世界冠军,而乔红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世乒赛。而更为特殊的原因是,乔红当时的男朋友是天津人,虽然他当时已经在日本,但是天津人已经把乔红当成了自家人,全场98%的观众都在为乔红欢呼。乔红决定好好打一场。

  这场比赛打得相当精彩,邓亚萍平时主要是打前三板,但这一天却没能打出来,前三板已经被乔红全部控制住了。最后邓亚萍只能拿自己不是特别擅长的相持球来跟她打。

  双方比分咬得很紧,虽然最后乔红还是输给了邓亚萍,但是对喜欢她们的观众来说,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她们用自己精湛的技艺让观众享受到了最高水平的女子乒乓球比赛。乔红说,那天她让热情的天津人失望了,自己很过意不去,但是她说,自己已经尽力了。

  CCTV-5《体育人间》供本报专稿

  (《体育人间》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首播22:05,重播12:20)

  乔红档案

  乔红,1969年生,湖北武汉人。7岁开始打乒乓球,1980年进入省队,1987年底入选国家队。1996年退役,到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打球。1997年回国参加第八届全运会。1998年出任日本松下电器队队员兼教练。2000年回国。2001年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2003年1月至今任中国乒乓球队教练。

  主要战绩:

  1989年,第4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冠军、女双冠军、女子团体冠军。

  1990年,第1届世界杯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

  1991年,第4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亚军、女双亚军。

  1991年,第2届世界杯乒乓球赛,女子团体冠军。

  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女子单打亚军、女双冠军。

  1993年,第42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双亚军、女子团体冠军。

  1994年,第12届亚运会,女子团体冠军、女双亚军、女单季军。

  1995年,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女单亚军、女双冠军。

  1995年,第4届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女团冠军。

  1996年,第26届奥运会,女双冠军、女单第三名。

  所获荣誉:

  1987年获运动健将称号。

  1989年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1990年获1989年度“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1996年,被国家体委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和体育运动一级奖章。

  2002年12月,荣获“中国乒乓球运动杰出贡献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