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美籍华人瞄准绿色奥运商机 一亿美元为北京奥运造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8:32 北京青年报

  美籍华人瞄准绿色奥运商机燃料电池将为北京公交助力

  “到2008年奥运会举办之时,将有上百辆零排放公交车行驶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届时,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将可能率先坐上这种目前世界上每辆造价可能超过300万美元的‘零尾气排放’的燃料电池汽车。”在北京饭店,美国友升集团董事长、著名美籍华人沈坚白向记者娓娓叙说着他的北京奥运梦想,他希望借助北京奥运会举办之机,汇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聚全球之力一举攻克能源和环保这两大人类难题。

  为了使绿色奥运的梦想不致落空,4月19日,专程前来参加“投资北京———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的沈坚白与北京海博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飞驰绿能电源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协议,由美国友升集团投资1亿美元参与作为北京“绿色奥运”22个重点项目之一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动车辆项目”的建设,准备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纯绿色(零排放)、高科技的实用产品———燃料电池电动车辆。

  -早期技术曾经引发尾气减排革命

  再为绿色奥运攻尾气“零排放”

  北京市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报告中曾明确提出,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时全市公交车将使用清洁燃料。据北京市公交公司预测,如北京90%公交车都使用清洁燃料,那么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之前,北京至少要更新1万辆公交车,其中需采购电动汽车1000辆,纯粹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公交车100-200辆。因此,尽快开发、制造、生产出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公交车迫在眉睫。于是,当北京市政府慕名向曾经是著名汽车工程专家的沈坚白发出邀请的时候,他欣然响应,并郑重作出了参与投资北京“绿色奥运”22个重点项目之一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动车辆建设”的决定。

  实际上,沈坚白与汽车及环保事业结缘已久,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他就致力于机动车尾气减排放技术的研究。1958年,沈坚白领导的本迪克斯研究院在全球首创汽车电子控制燃料注入系统(电喷技术),这项技术后来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导了一场尾气减排的革命。不过,令他感到遗憾的是,这项技术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注意到,近年来兴起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使得零排放和多维环保成为可能,这使他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

  “大力支持和发展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不仅能够最终解决长久以来困扰我们的机动车尾气污染问题,还能够彻底改变社会能源结构,摆脱对不可再生的石油资源的依赖,直至解决能源安全问题。”沈坚白如是解释他此次投资的动因。

  沈坚白告诉记者,他此次投资主要不是着眼于商业上的成功,而是为了帮助北京办一届绿色的奥运会,他希望借助此次奥运会让全世界都来关注人类所面临的难题———能源和环保问题,并努力去解决它们。

  -潜在市场价值至少1亿美元力争国内市场四成以上份额

  沈坚白下注投资的这一项目属朝阳产业,其市场前景远大。据业内人士估计,仅仅以北京市2008年奥运会所带来的市场商机而言,其潜在市场价值在3亿-6亿美元,如果考虑到届时燃料电池因技术进步而降价等因素,其潜在市场至少在1亿美元左右。

  但是,该产业所孕育的商机远远不止于此,有关专家指出,在这一产业,仅就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市场而言,其市场潜力就十分巨大,据测算,未来五年,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国内市场需求总量将达到132亿人民币,而其国外市场需求在2007年可望达到90亿美元。为了争夺这一市场,目前,世界各大汽车厂商正在加紧开发燃料电池技术,预计3到4年后,燃料电池车将达到批量生产阶段,并投放市场。

  市场前景美好并不意味着该项目没有风险,沈坚白坦言,目前该项目最大的风险就是每辆燃料电池电动车现有造价和运营成本可能超过300万美元,如此高的价格使其难以推而广之,要解决这一问题只能寄希望于科技进步和产业化尽早降低成本。

  目前,友升集团已与该项目承接单位“北京飞驰绿能电源技术有限公司”的核心股东“北京海博林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共同组建了“中国绿能(BVI)控股有限公司”,并着手筹建落实具体投资行为的“北京海博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博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志人告诉记者,友升和海博林希望,到2006年底,它们的合资公司数量上能实现燃料电池车辆的规模化生产,在质量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满足2008奥运会组委会的要求,同时希望合资公司所生产的燃料电池车辆能够在国内占有4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欲打造中国绿色汽车龙头推动中国新能源技术进步

  此次巨资投入中国不是沈坚白在中国市场的首次下注。作为著名的美籍华人企业家、实业家、投资家和社会活动家,沈坚白和他的夫人郭志娴女士共同创建的美国友升集团早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之初就开始将中国市场作为其投资重点,其在中国市场直接投资和咨询创立的中外合资企业至今已超过40家,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人民币,其中著名的投资项目有“北京长城饭店”、“北京吉普车有限公司”等。就在此次下注为北京打造绿色燃料电池车的同时,沈坚白还在酝酿一个新的计划,即投资5亿元人民币在北京打造一个建筑面积2万平米左右、集中华传统美食文化之大成的“中华美食文化城”,以全面瞄准北京奥运会“科技、绿色、人文”三大主题。

  不过,在全面介入北京奥运的计划中,沈坚白最看重的还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动车辆项目”———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打造纯绿色、高科技的燃料电池电动车辆。为了保证该项目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并尽早开发出更加便宜的燃料电池车辆,友升集团和北京海博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飞驰绿能电源技术有限公司决定,签约后即正式启动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并着手后续海外上市运作。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沈坚白巨资参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动车辆项目”如获成功,不仅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在新能源技术及应用领域的进步,对中国后现代汽车工业的发展及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将使其成为中国燃料电池及零排放电动车市场的龙头老大。

  (植万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