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女子自驾车环球之旅 “一种不负责任的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1:38 北京娱乐信报

  采访开始大概10分钟后,我意识到我犯了一个大错误——周五和廖佳约采访时,她问我需要多长时间,我说一两个小时吧。她就安排了周六中午十二点半到两点半,说下午三点和别人约好谈事。两个小时,怎么着也该够了,凭我以往的经验。

  但谈了10分钟后我才意识到我犯了多大的错误,两个小时肯定不够——廖佳是一个有故事且思想极其丰富并健谈的人。于是,我将已经点好的寿司和三文鱼扔到一边,专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心聆听和记录那些于我来讲太过陌生而精彩的诉说。而廖佳说她已经吃过午饭,只要了一杯冰柠檬茶。

  廖佳,女,35岁,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旅行作家,汽车旅行探险家。从1996年开始自驾车旅行,至今已走遍中国内地所有的省、市、自治区,行程18万公里。2001年7月到12月,廖佳完成了历史上第一次单人、单车环绕欧亚大陆的旅行,行经32个国家和地区,行车6万多公里。

  接下来的2004年7月份开始,她将要完成更大的壮举——“自驾车环球之旅”。

  那样的路,走100遍都高兴

  周六中午,当廖佳驾驶着那辆伴随她横穿欧亚大陆的白色捷达风风火火地赶来,连为迟到说抱歉地坐在我面前时,我莫名的紧张情绪才倏地溜走了。她真的亲切朴实如邻家大姐。她说,不要再用女孩的字眼来称呼她,她已经过了可以被称作“女孩”的年龄。

  那个中午,三里屯对面太平洋百货二楼的日本料理店,轻柔的阳光和音乐里,我向廖佳读了一段我前一天晚上刚刚在网上看到的她两年前出版的《欧亚远征》里的一段文字:

  “头顶的天空,因一道绚丽的彩虹而备显雍容,轻易就让你折腰于西伯利亚的博大广袤。我们尽力赶上太阳的步伐,向西奔行,直到她半悬在路北一片无尽的向日葵田野上,将半个天空纳于自己橙红色的光辉中。无法不为这个时刻屏息,哪怕心中早已金戈铁马。”

  “多好的文字。”我说。

  坐在我对面的廖佳笑了:“不行,今年我非得从那边再走一遍才行。”我的话勾起了廖佳对于那段刻骨铭心旅行的强烈怀念。“我不明白马钦(和廖佳一起穿过西伯利亚的四个波兰人之一)为什么说西伯利亚是世界的尽头,那样的路,让我走100遍都很高兴。”最后,廖佳对我也是对她自己说:“那是一段梦之旅。”

  原来,自驾车可以走那么远

  “起初,旅行于我不过是生活的调剂,但渐渐地,我明白自己深陷这种牧歌式的生活不能自拔,离原来的生活越来越远。我甚至难以分清旅行和生活的界限,它们根本就是相通的。”在她的第一本书《欧亚远征》的开头,廖佳用这样的文字对自己所经历的生活状态进行阐述。

  最初,廖佳闯入这个已经可以称为“职业”的时尚行当仍有些偶然。

  1996年春天,廖佳和朋友到西藏旅行,路上碰到一对夫妻,自己开车从北京到了西宁。那时,廖佳才知道:原来,自己开车可以走那么远。当时,廖佳买了她的第一辆车(菲亚特乌诺)刚一个星期。

  从西藏回来,廖佳马上开着车去了一趟山东——沿青岛、烟台、威海、蓬莱和长岛遛了一圈。那是她一生中第一次自驾车长途旅行。

  “其实那些城市好不好倒在其次,关键是,那一路上,苹果园、梨园、庄稼地等等太有意思了。”廖佳发现,那是一种非常好的旅行方式。

  那以后,她就对自己驾车出去旅行放不下了。

  从广告企划经理到旅行家

  在成为一个职业旅行家之前,廖佳一直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划部经理。而廖佳说,当时的广告代理在客户眼里从来都是“孙子”的角色。突然有一天,一个长期合作得很愉快的客户因其他原因不能合作了,这坚定了廖佳离开这份工作的决心。

  廖佳没有正面回答当时她的收入状况,只是说:“1996年我就可以自己买车了,收入应该是比较高的。”

  之后,她便开始了漫长的职业之旅。

  “那时,只是喜欢旅行,喜欢那种人在旅途的感觉。”当时,自驾车旅行在国内还非常少见。而现在,这已然成为“时尚”的代名词。

  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生活

  “我满足于这种状态,也惧怕它,因为从通常意义上讲,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生活方式。”

  从开始自驾车旅行到真正能够享受这种独旅,廖佳说她用了三到四年。

  2000年春天,31岁的廖佳从云南到广东然后往回走,到了福建长汀,一个下着雨的下午,她坐在一家路边的扁肉店,一边吃排档,一边和抱着小孙子的老板娘聊天,一边看着外面的雨。廖佳第一次发现,自己可以很享受这种独旅了。

  那以后就很明确了,独自的旅行没有问题,很享受。“而在那之前总有焦躁的情绪。”

  2001年,她完成了让世界探险界都惊叹的壮举——独自驾车在无后援的情况下横穿欧亚大陆。

  碰到一位优雅美丽的女子

  “其实,我沉湎于旅行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去看别处的生活,邂逅地球上某个角落发生的故事,让自己感动唏嘘。看的故事多了,也就相信,尽管别处的人们有着不同的相貌和肤色,不同的文化、宗教,但通常人们追寻的,是本质相同的东西——一种幸福生活——他们认为的一种幸福生活。”

  在廖佳的征程中,碰到了无数让她感动的人和故事。比如在蒙古,一个被廖佳称作“相貌和气质似乎包含了张曼玉与杨紫琼的某种混合”的优雅美丽的女子,名叫乌杨伽,是个著名政治家的女儿,大学教师,教务处长,每个月却拿着约合75美元的工资,因为丈夫酗酒而离婚,独自拉扯一对儿女,有好几次因为身无分文不得不让孩子饿肚子,这种时候她不敢回家面对孩子,躲在办公室混一宿,害怕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

  但乌杨伽没有换一份更高薪的工作,也不敢让父母知道她的困顿,因为她喜欢她教的孩子。

  最后,廖佳说:“能够走进她的心灵,是我不曾奢望的,我们成了好朋友。”

  她还遇上了一个十七八岁的蒙古大学生巴亚尔,他遭遇了沉重的失恋的打击。“除了倾听,我无法给巴亚尔什么安慰。生活本来就是无常的,爱情甚至更加脆弱。而我首先要考虑的,还是如何离开蒙古。”廖佳说。

  未来会和丈夫孩子一起走

  一周前,骑车走天涯的赵华对我们说:没有尽头,似乎停不下来了。一周后,廖佳面对我的问题,回答得很平静:其实我很羡慕那种稳定安逸的生活,也羡慕那些当大官住大房抱孩子的生活。

  只不过人生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选择,廖佳说她是顺其自然。“人在一段时间里,只能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情,”廖佳说,“什么时候,什么东西最打动你,你就去选择什么样的生活。”

  而谈情说爱是需要时间的,35岁的廖佳说。人不可能什么都得到。很久以前,廖佳就清楚,那是两种生活方式的较量,而她的心中从没停止过犹疑和挣扎。

  “也许以后我结婚了,会两个人一起走,甚至会带着孩子一起走,都有可能。”而目前,她仍然选择一个人走。

  哪里是旅行的终点

  这么快就走遍了世界,会不会有一天发现,找不到没走过的地方了,觉得失落厌倦?我问。

  “我走过的包括中国很多地方在内的路线,都是我做梦都想再走几遍的。厌倦?也许会,但真的不知道是在哪天。”廖佳的回答很急。

  廖佳说她还不知道哪里会是她旅行的终点。她也不知道会不会厌倦这种漂泊(廖佳不喜欢用“漂泊”的字眼,而我却找不到别的词语)的生活。

  也许会,但不知道是哪一天。至少现在,她依然沉醉在这种牧歌式的生活方式中,吟啸且徐行。

  信报记者刘静/文廖佳/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