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跳水奥运阵容六月出台 较世界杯无太大出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7: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王祖敏) 今天,记者在采访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部主任李大正时得知:中国跳水队的奥运阵容选拔已经产生了资格入围的大名单,现在正进入综合评定阶段,具体参赛名单要在六月份才会有“眉目”。

  李大正介绍说:中国跳水的奥运阵容将通过选拔赛和综合评定两个步骤来确定,目前已经进行完了含有选拔赛意义的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国际跳水冠军赛珠海站的比赛等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五项赛事,所有参赛选手选择自己表现最好的三次比赛成绩相加,每个项目的前六名,进入奥运阵容的资格入围名单。

  但跳水项目有着自身的特殊性,来自裁判的印象分使得参赛选手的临场状态、心理素质、大赛经验、适应能力以及艺术表现力等综合条件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中国跳水奥运阵容的产生便在选拔赛的“硬件”指标下衍生了综合评定的“软件”考察。

  跳水项目一直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金牌大户,在此前参加的五届奥运会上共获得十四枚金牌。中国跳水队在每届奥运会上都有新科状元出炉,而且像高敏(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伏明霞(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熊倪(一九九六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田亮(二00年悉尼奥运会)等都在随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成为中国跳水队的领军人物。在雅典奥运会上,谁将成为新的奥运金牌得主,并成为也中国跳水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也将在这份奥运参赛阵容的名单中显出端倪。

  就中国跳水队目前的形势分析,除了田亮和郭晶晶这两个男女队的领军人物肯定会出现在雅典奥运会上外,中国跳水的奥运阵容不会和年初的世界杯赛阵容有很大的出入,但不排除有少数队员调整的可能。

  当中国体坛各项目的奥运选拔甚至阵容都纷纷见诸报端时,中国跳水队的那方“水池”里却波澜不惊。

  但事实上,奥运选拔的“动静”不大只是低调的中国跳水队留给外界的印象,而队内的奥运选拔早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从去年八月的世界锦标赛到今年四月的国际跳水冠军赛珠海站的比赛,中国跳水队已经进行了五次奥运选拔赛,并因此产生了资格入围的大名单。

  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跳水部主任李大正告诉记者:由于跳水项目本身的特殊性,中国跳水奥运阵容的选拔不得不分成“选拔赛”和“综合实力考察”两个步骤来进行,目前,已经进入到综合评定阶段。

  一位国家队跳水教练告诉记者,中国跳水的奥运阵容一向都比较晚出台,这是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跳水项目的动作都是高难度的,很难保证在训练中不出任何伤病意外,在这种情况下,名单越晚出台越能保证参赛阵容的“完整性”;

  其次,中国跳水的整体水平是世界最高的,除了个别尖子选手以外,大多数队员之间的实力相差不太,面对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有关方面对参赛选手的选择必须慎之又慎;

  第三,参赛选手的心理素质和临场状态对高难度的跳水项目来说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而这些因素越是到最后才能越充分地体现出来,正如杨利伟是在中国宇航员首次登天的前夕才确定下来一样;

  第四,让成绩好的选手有一种危机感,让成绩稍差的队员仍然充满希望地去争取,增强队内的竞争气氛。

  在今年二月的世界杯跳水赛和四月初的国际跳水冠军赛珠海站的比赛中,中国跳水出现了稳步攀升的势头,老将宝刀未老,新秀表现出色。这对中国跳水征战奥运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征兆,但也无形中增加了奥运阵容选拔的难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