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上手意识”迷失平常心 应氏杯点中古力“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0:58 围棋报

  高自宝

  古力七段1983年出生,是小虎辈棋手中的代表人物,目前等级分排名第一,拥有天元、NEC杯、阿含桐山杯等冠军头衔,其实力是不容置疑的。但“外战外行”的表现,使人感到他与世界一流棋手的差距不小。棋界专家对古力的棋风和对局心态多有评论,有两点意见是比较集的。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状态不稳缺乏“均衡感”

  古力七段棋风硬朗,是力量型棋手,往往依靠强大勇猛的中盘搏杀击垮对手,早早确立优势。优势之下,古力的“均衡感”把握不好?要么思想懈怠?要么一味用强断送了好局。

  第五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擂台赛上,21岁的古力挑战58岁的加藤正夫九段,一老一少都是力战型棋手,比赛煞是好看。中盘的搏杀显然是古力占了上风,这个时候应该不骄不躁,穷追不舍,可是古力关键时刻退缩了。逆境中的老加藤得到了喘息机会,反手一击把少年古力打下了擂台。

  刚刚进行的富士通杯第一轮,古力七段对中国台湾周俊勋一品,许多人都说古力抽到了“好签”,但这显然是妄评,周俊勋曾打入过世界大赛的半决赛,实力有目共睹。前半盘都说古力中腹潜力很大,只要借势发挥、稳扎稳打就可确保胜利。这个时候,周一品突然加快了行棋节奏,落子如飞,古力不知是计,你快我也快,快节奏下古力中腹被破,实空差远了,虽经顽强奋战,终未能挽回局面。对于古力后半盘的粗疏,他的好友刘世振七段就曾直言不讳地说,“古力的特点除了力量大,细节上并不讲究。”

  知子莫如“父”,重庆队的教练杨一先生是看着古力长大的,他说“正是因为有状态不稳的毛病,古力还算不上领军人物。他那种大杀大砍的棋风,就是在国家队内部也有争议,这是业余棋手的风格。”

  “上手意识”迷失平常心

  古力七段性格豪爽,不拘小节,这与他大杀大砍的棋风相映成趣。常昊九段就深有体会的说“古力喝酒都痛快,他敬你的酒,你喝醉了都不得不喝”。

  小节不拘,下棋可是不能马虎;古力还就是屡屡失手于实力较弱的棋手,这都是漫不经心“惹的祸”。

  去年底,在天津举行的“天祥房地产杯”中韩新锐棋手对抗赛,身为主将的古力七段与韩国主将安祚永七段决战,在布局中盘阶段,古力技高一筹。优势下的古力几次起身离座到其他桌“闲逛”,颇有主将风度。但安祚永七段始终坐在那里苦思冥想,劣势下依然开劫抗争;这个劫只要安全消劫即可保持优势,但前面的顺风顺水激起了古力的“表演欲”,他选择了一种冒险而壮烈的下法,结果被安祚永七段翻了盘。这盘棋让古力七段好一番气恼,很长时间还懊悔不已。

  “在面对那些实力在其之下的对手时,古力总有些优越感,不大精心。从技术角度看,古力的心态不见得适应国际大赛。以前获得的弥足珍贵的参赛资格,古力是‘下冲上’的姿态应战,以他超强的计算能力和力战型棋风,战胜一二位超一流棋手完全不是新闻。现在机会多了,对于一些实力派棋手有上手意识也就不应该。”对于古力的上手意识,杨一教练看得真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