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峰回路转之乒乓球海外兵团:“东方之珠”陈丹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0: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陈丹蕾:著名的中国香港乒乓球女将,前北京籍运动员,生于1969年。她属于在北京训练然后移居中国香港的选手,在20世纪80年代末一直到90年代末的十年里,先后和香港当时的著名球手莫卡莎(来自中国广东),郑涛,陈淑媛,齐宝华(来自中国河北),卢传淞(男子运动员)在主教练张秀英(归国华侨,和林惠卿一个时代的选手)的带领下支撑起了香港乒坛在国际乒乓舞台上的一片天地。由于和齐宝华在团体赛里为中国香港队取得了优秀战绩,以及出色的单、双打成绩,陈丹蕾和齐宝华被称作是香港乒乓球界的“双宝”。在其技术成熟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并且活跃在乒乓球坛的十年里,一直是以邓亚萍、乔红、高军、陈子荷、刘伟、王晨为主力的中国队的主要“敌人”之一,且与邓亚萍、乔红、刘伟在比赛中互有胜负,有很强的技术特点。

   技术分析:正手反胶,反手生胶,打法类似中国选手孙晋和过去的韩国运动员李寿子。反手位的实力强于正手的实力,是横拍快攻打法的典型代表之一。正手少见有相持的弧圈球和拉冲,对拉;一般对手发球时她从下旋往上旋过渡多用正手位的小提拉。其余时候不论抢攻还是相持均多采用正手的封堵和盖打以及正手推挡。对于反手位的球,陈丹蕾很少侧身喜欢用反手生胶拨打两条直线的长球,然后伺机变线或者用正手拍死。陈丹蕾的反手实力出众,有速度,有角度,非常刁钻,且命中率非常高,让对手对快速下沉的球非常不适应。陈丹蕾的正手位球在整个技术结构来说处于次要地位,属于大球路、没有什么特色,即不具备象井浚泓这样的发球暴冲,又不具备柳智慧这样的凶狠强力盖打。但是陈丹蕾的正手特点就是耐打,封堵好,速度快,所以从与刘伟和乔红的比赛里看,虽然她正手被稳健的弧圈球拉住,但是如果对手不弹击,不强力前冲,陈丹蕾就会变线,加轻重力量。陈丹蕾的发球很特殊,基本方式类似今天的新加坡选手李佳薇,多用反手发球,多为小三角区域的侧上,侧下旋球,但与众不同的是,陈丹蕾的反手有一个动作类似拱的不转或者上旋球,迷惑性非常强。

   主要成绩:1989年,在第40届世乒赛中,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团体第3名。

  1990年,在世界杯乒乓球双打锦标赛中,与齐宝华合作,夺得女子双打亚军。齐宝华和陈丹蕾的双打配合多依靠齐宝华的发球和长胶的小球路控制为重点,然后结合快速拨打,推压取得主动,并伺机以速度和变化取胜,因此她俩对付欧洲选手时保持了很好的胜率,一直是中国队备战时除去玄静和、洪次玉;俞顺福、李粉姬后的三号对手。不过对同时期的邓亚萍、乔红;高军、陈子荷由于球路和实力上的差距战绩一直不佳。

  1991年,在第41届世乒赛上,陈丹蕾获得了女子单打第3名,达到了个人事业的顶峰。41届世乒赛的女单比赛进行的非常惨烈,中国名将刘伟在16进8的比赛里以3:2拼掉了充分准备但是发挥欠佳的韩国好手玄静和。(其实刘伟当时在国家队的实力已经非常不错了,80年代末期,作为主要两面拉弧圈球的陪练,她对如日中天的焦志敏保持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刘伟有致命的软肋,就是发挥极不稳定,容易急躁,以致直到1995年43届世乒赛时她才被报进了团体整容,因为当时可以用的老将已经是少只又少,除去刚冒尖但是对亚洲选手明显不占优势乔云萍,和“过时”的陈子荷以后没有什么老将可以起用。而王楠、王晨、李菊、杨影、朱芳的状态又不能达到非常令教练满意的程度。)但是在随后的比赛中,刘伟在陈丹蕾的快速压制下被打的没有脾气,仅仅一个小时左右就缴械“投降”了。这自然也是刘伟在42届世乒赛没有获得女单参赛资格的导火索,但是她却和当时同样在单打上不得志的王涛在混双的战场上寻了个空前的三连冠。击败刘伟后,陈丹蕾顺理成章的进入了女单四强,可惜她面前的是40届世乒赛壮志未酬,但是技术上已经日渐丰满的乒乓球“巨人”邓亚萍,结果自然可想而知,陈丹蕾负于邓亚萍获得了世乒赛的女单季军,不过在行家的眼里她的发挥已经可以说是可圈可点、无可非议。这届的比赛,怪球手、夺标热门陈子荷被日本的老将,当年用来对付曹燕华未果的“外星人”星野美香击败;世界冠军乔红在半决赛负于朝鲜名将李粉姬,俞顺福则被邓亚萍痛快的以3比1击败,邓亚萍也报了团体赛负于对手的一剑之仇。

  1992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25届奥运会上,陈丹蕾与齐宝华合作,打入女子双打前8名。同年,在世界杯乒乓球双打锦标赛中,与齐宝华合作,夺得女双第3名。

  1993年,在第42届世乒赛上,陈丹蕾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团体第4名。在女子单打比赛中,她被代表中国台北出战的原中国选手陈静击败。43届比赛她和齐宝华搭档,在最后一届考比伦赛制的比赛里成功的为中国香港队保住了团体第三名。其实女团半决赛时,中国香港队成功的避开了中国队与羽翼未丰的韩国队交手,但遗憾的是她们大意失荆州,被朴敬爱,朴海晶,柳智慧拼了个人仰马翻。在女单16进8的比赛里,陈丹蕾遇见了乔红,虽然一度以大比分领先,但是实力上的差距还是导致她以1比3负于对手。

  1998年12月,她作为中国香港队的领军人物参加了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十三届亚运会,并与桑亚婵合作,获女子双打第2名,她们在半决赛里成功的阻击了韩国高手金茂校和柳智慧,比赛中陈丹蕾的稳定发挥和反手雄厚的基本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所获荣誉:

  1996年3月荣获95年度可口可乐香港杰出运动员称号。

  1998年12月荣获由香港体育记者协会评选的“1988—1998香港体坛十杰”称号。

  1999年3月,荣获“1998年度可口可乐香港杰出运动员”称号。

  1999年,在乒坛征战十余年的陈丹蕾突然宣布退役,这让许多关心她的球迷都非常遗憾。陈丹蕾退役后在香港康体发展局从事行政工作。生性开朗并且活泼好动的陈丹蕾说,现在她的生活已经不完全属于乒乓球了,相反对高尔夫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每周现在至少要和朋友打两次。喜欢上这项“贵族”运动的原因是她身边的朋友都很爱打高尔夫球。尽管已淡出乒乓球职业运动员行列,陈丹蕾对香港的乒乓球还是充满了信心,她表示只要时机成熟会在任何情况下为中国香港的乒乓球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宋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