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争对手悄然增加 中国自行车奥运夺金不容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2:15 新华网

  1997年,国家体育总局对自行车项目作了一个8年规划,力争在2004年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如今,奥运会正一日日临近,我国自行车水平现在是否已经具备冲金的实力?

  记者借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在上海崇明岛举办之际,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自剑中心)副主任田俊荣。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难度非常大

  田俊荣说,中国自行车队目前能够冲金的项目主要是依靠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具体来说就是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在这一项目上,来自辽宁队的姜翠华和北京队的江永华是比较突出的两个选手。然而,在谈到她们是否有夺金的实力时,田俊荣说:“总体上来说,难度很大,或者是难度非常大。”

  他说,世界杯场地自行车锦标赛将于今年5月26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它将决定中国能否获得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目前,中国队已经获得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但姜翠华和江永华将面临来自白俄罗斯、澳大利亚、荷兰和英国等选手的挑战,其中白俄罗斯运动员娜塔莎的实力更高一筹。

  田俊荣还说,中国的对手还有增多的趋势。以去年世锦赛为例,位于前八名的选手中,有7名选手的成绩已经突破了35秒。但他同时指出,包括中国这两名运动员在内的所有这些选手之间的差距也就在千分之几秒,所以从实力上看相差并不大。在这种情况下,世锦赛之前的训练安排和比赛时的临场发挥将起到关键作用。“谁在比赛之前训练得好,谁的心理素质好,在比赛中调整得好,谁就有可能获得胜利,”他说。

  两个积极性

  在谈到如何应对这一严峻形势时,田俊荣说了两个积极性。一个就是国家体育总局的积极性,通过创造各种便利条件,如训练条件、保障条件和出访条件,全力以赴配合姜翠华和江永华训练。与此同时,自剑中心也加强了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的全面攻关,目前备战奥运会工作已经进入后期,所以他们主要从微观上进行管理。另外一个积极性就是依靠省市,辽宁省和北京市目前非常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全方位地做好她们的备战工作。

  田俊荣强调说,目前关键在于后期准备、训练、科研攻关和后勤保障工作的落实,需要细致入微,全面形成一种工作的合力。因此,后期准备工作越细致,冲击奥运会金牌的胜率就会越大。“首先把想到的事情想到,不留任何遗憾;第二步要把想到的事情一步步落实,这样结果就在其中了,因为训练水平就等于比赛水平,”他说。

  田俊荣进一步指出,他们中心为此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了500米生物力学的研究,指导和配合姜翠华和江永华的训练,并发现她们身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前者在前程中的踏动频率问题和后者的后程问题。另外,他们还成功研制了起跑器,解决两位运动员的起跑问题。“500米个人计时犹如百米赛跑,起跑好坏往往能决定比赛的结果,”他说。

  另一方面,自剑中心还邀请国外一些教练来华执教,并对教练员的训练水平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从而可以学习国外一些先进经验,完善训练水平,集各方之力在短期内解决运动员的主要问题。

  田俊荣还说,他们对保障工作也非常重视。运动员在训练时需要训练器材和训练场地的保障,而且在训练完之后需要恢复,包括通过按摩恢复以及通过补给食品和营养配餐等营养品来进行恢复。这样,教练员和运动员就可以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中踏实安心地进行训练。

  他最后说,为了实现金牌目标,国家对自行车项目的投入力度已经大大超过悉尼奥运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