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游泳就像在演奏一种乐器--记泳池金童菲尔普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0:35 新华网

  7年前,迈克尔-菲尔普斯11岁的时候,巴尔的摩游泳俱乐部教练鲍伯-鲍曼把他的父母叫到俱乐部。他告诉菲尔普斯夫妇,他们的儿子是一个极有天赋的小游泳选手,可能会有非常远大而美好的前景。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鲍曼不禁一笑。“我当时说服迈克尔父母的办法就是给他们描绘一个美好的未来。我说,到2000年奥运会时,迈克尔可能会以一名观众的身份感受奥运会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选拔赛的气氛;到2004年,他可能会代表美国队参加他的第一次奥运会比赛;2008年,他会有更好的表现;2012年将是他达到鼎盛的时候,”鲍曼说。

  菲尔普斯的母亲德比当时就质疑鲍曼的预测,“教练,他只有11岁啊,你怎么能够预测到那么远的未来呢?”

  结果证明,鲍曼的预测的确是错的。

  2000年美国游泳奥运会选拔赛上,菲尔普斯不是以观众身份参加的,15岁的他就去了悉尼,在200米蝶泳比赛中获得第五名。2004年,也就是今年,菲尔普斯不是一个正准备品尝奥运会滋味的新秀,他是一个准备打破传奇人物马克-斯皮茨保持了32年之久的在一届奥运会上拿到7枚金牌的纪录的选手。

  18岁的菲尔普斯已经是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男子游泳运动员之一,他到这一天只用了7年,鲍曼的预测是15年。

  菲尔普斯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游泳运动员,鲍曼也绝对是美国最优秀的游泳教练之一,但要成为最优秀的运动员,这些远远不够。每天七八个小时泡在泳池里,每周7天,每年几乎365天,菲尔普斯和鲍曼都在训练。枯燥单调的训练,潮湿压抑的空气,周而复始的动作和单一不变的场景,菲尔普斯以极大的毅力克服了所有困难。他说他爱游泳,喜欢在泳池里,心甘情愿地将所有的节假日全部奉献给游泳。游泳对他来说不是事业,就像一位名人曾经形容一位著名芭蕾舞家那样:“他给自己所从事的事情赋予了智慧。”

  鲍曼认为菲尔普斯对游泳的执着就像音乐家对待自己的乐器。“迈克尔游泳就像在演奏一种乐器,如果他是个钢琴家,他绝对可以每天在钢琴面前坐上8个小时不动”。

  菲尔普斯的游泳天赋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他的家庭。父亲是个狂热的橄榄球爱好者,也曾经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他的两个姐姐都从事过游泳运动,大姐希拉里差一点就代表美国队参加1996年奥运会。

  受家庭影响,菲尔普斯从小就喜爱游泳,很早就被送到泳池内熏陶培养兴趣。他的成功实现了父亲和姐姐未实现的梦想。

  与父亲和姐姐不同的是,菲尔普斯从小就有很强的好胜心和坚定的毅力。“我最讨厌失败,”菲尔普斯说。

  过去8个月里他参加的所有的比赛只有两次没拿到冠军,但都是因为生病。他将击败他的选手的照片挂在他房间的电脑边上,时刻激励自己。只有18岁的菲尔普斯拥有的不仅仅是旷世奇才的天赋,更难得的是有超人的毅力。鲍曼说:“他是我见过的最有运动员天赋的人。”

  菲尔普斯则将他的成功更多地归功于鲍曼。“我喜欢游泳,训练时我只管游就好了。鲍伯会告诉我‘你的左边比右边高了’。我就调整一下,继续游。所有技术层面的东西都给鲍伯就‘OK’了,我游我的泳,”菲尔普斯说。

  他们两人天天都在巴尔的摩,在这个美国东部的小城市里默默地训练,直到有一天菲尔普斯打破了世界纪录。不过在美国这个球类运动天堂的国家里,游泳得不到太多的关注。菲尔普斯到餐馆吃饭,到商店里买东西,能够被人认出的几率很小。他还没有一个普通NBA球员受关注,也没有体会到一上马路就被球迷围堵的境地。

  但鲍曼说:“这不会持续多久。”雅典奥运会8月就将开始,菲尔普斯是本届奥运会最热的夺冠热门人物。今年的美国萨利文运动奖没有给NBA的勒布朗-詹姆斯和康涅迪格大学的戴安娜-陶拉西,而是给了菲尔普斯,足见美国业余运动员协会对他有多大的期望。他的目标是成为当今泳坛无可争议的最优秀的运动员,他有这个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斯皮茨对菲尔普斯也寄予很高的期望。“我希望他能成功,这对奥运会来说是件好事,对美国业余体育运动也是件好事,成功对他来说也是件很伟大的事,”斯皮茨说。(单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