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让老将发挥“余热”--中国男排最后的“赌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4:37 天讯在线-工人日报

  不知不觉间,正在备战奥运落选赛的中国男排已经在京集训了近40天。大赛前的中国男排成为了大家关心的话题。4月20日(在距赴日本参加赛前整整一个月),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训练,男排队内情况良好,各项备战都在按计划进行,“可以说,中国男排的实力与去年相比有所增强。”

  老将恢复良好新人自信心提升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本届中国男排从集中开始,重返国家队的几名老将如张翔、王贺兵和安家杰等人就格外引人注目。对于已经淡出国家队近3年的老将们来说,能否跟上国家队的训练节奏,重新找回比赛状态成为他们提升国家队整体实力与否的关键。

  可喜的是,经过调整和强化训练,几名老将的恢复状况比预想得好。对此,邸安和表示:对于几名老将,教练组最担心的就是他们能否跟得上快节奏,高强度的训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的身体、力量和技术都恢复得较为理想。以前的老伤没有复发加重,也没有出现新的伤病。“张翔是几名老将中恢复得最为理想的,接近了他的历史最高水平。如果这种势头能继续下去,他在落选赛中担纲主力并非难事。”但邸安和也指出,老将们毕竟是30多岁的人了,要想完全回到巅峰状态也不太可能。

  老将状况良好,队内年轻队员们的情况也让邸安和颇为高兴。“自从几名老队员回来后,他们的言传身教让年轻队员们学到了很多。有了老将压阵,年轻队员们就心中有底。通过前一段的训练,他们进步很大,自信心也有很大的提高,去年那种发挥极不稳定的状况有了很大改观。”

  技术提升不是一日之功

  看过中国男排在去年的亚锦赛和世界杯上的表现,很多人都有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中国男排在身体和力量上并不吃亏,但在小球串连、后排防守、二次进攻和网前技术等方面不但与世界强队差距较大,就是与日、韩相比也处于下风。因此,在此次的集训中,进一步打磨国家队的基本技术,提高比赛应变能力成为教练组的重要课题。

  “技术薄弱是困扰中国男排多年的老问题了,也是中国队多年来一直难以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队员的基础没有打牢,在启蒙阶段就忽视了对小球技术的训练,重攻轻守。因此,我们要想在一两月时间里有大的改变是不现实的。队员们的技术已经定型”邸安和说。

  落选赛要拼整体

  从前一段的训练来看,中国男排已经基本确定了新老结合的阵容出战。但对于个人能力并不突出的中国队而言,要想在即将到来的奥运落选赛中有所作为,依靠整体是最好的途径。

  “队员们的情况都摆在那里,老得老,小得小。中国队在个人能力上没有优势,技术还需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男排只有依靠整体和对手去拼。我们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进一步打造整体攻防,取长补短,以此弥补个人能力的不足。”邸安和说。

  对于奥运落选赛的前景,邸安和直言充满信心,但是没有把握。“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男排正处于上升期,整体实力比去年有所增强。有机会就要去争取,只要我们努力,还是有希望的。”

  本报记者李元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