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首次国象“人机大战”开战在即 美女棋后出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沈晨) 电脑能战胜人脑吗?人和电脑谁将主宰未来?这个问题一直吸引无数人去探询答案,也许中国首次国际象棋“人机大战”将再一次给人们以探索机会。中国棋院与清华紫光今日宣布,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棋后诸宸和笔记本电脑“紫光之星”将于六月上旬展开中国国内首次国际象棋“人机大战”。

  此次“人机大战”与以往国际上进行的“人机大赛”不同,人类选手不再是国外国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际象棋选手,而是中国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人称“美女棋后”的诸宸,电脑选手也不再是庞大的服务器,而是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庭的、代表未来移动计算主流趋势的笔记本电脑,一款即将在五月份推出的堪称世界顶级性能的清华紫光“紫光之星”笔记本电脑。

  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国际象棋这一人类智慧的试金石,为现代科技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而现代科技又为国际象棋的普及与发展带来新的飞跃。他表示非常希望借助清华紫光超级笔记本电脑与中国顶级棋手的强强对话,引起人们对国际象棋运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为国际象棋事业在中国的发展带来强大的推动力。他说,中国国际象棋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尤其是女子项目,夺取了所有奖项的世界冠军。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可以让电脑帮助运动员提高竞技水平,这无疑为中国国际象棋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据王汝南院长介绍,电脑科技与国际象棋的关系非常密切,很多人工智能的研究就是以国际象棋为起点的。而让计算机当“陪练”在现代棋手当中更已是家常便饭。棋手只要轻点鼠标,几百万盘的棋谱就立即呈现在面前。中国国际象棋队许多队员,在日常的训练中也曾使用电脑作为对抗性对手,通过与电脑的对弈也使运动员在棋艺上大有进展。

  在谈起“电脑厉害还是人脑厉害”这个引人关注的话题时,中国棋院国际象棋部主任、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表示,以前与世界级棋手卡斯帕罗夫和克拉姆尼克对战的,不仅仅是功能强大的世界最先进的计算机,计算机背后还有人,还有特级大师,所以尽管说最近两次的人机大战,都以平局告终,但到目前为止还不能认为,计算机已经超越了人类,或者说与人类不相上下。但是今后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有一天计算机棋手超越了人类棋手,并不奇怪。

  叶江川表示对比赛结果很难预料。他说,电脑与人相比的优点首先是运算速度快,其次是它不知疲倦,再就是没有心理障碍,它不管对面坐着谁,都丝毫不会有情绪上的波动,因而不会影响水平的发挥。而人类则不同,要受诸多因素的影响,但人类有直觉,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去伪存真,直接触摸到棋艺的真谛。据叶江川介绍,诸宸虽然最近国内、国际大赛任务繁重,但也要专门抽出时间认真准备此次比赛。(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