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奥运推动经济还看如何用力 雅典失算经济遇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4: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自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历届奥运会对于主办国来说,不仅是提高国际形象的一个大好宣传机会,更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推进器”。主办国不仅能从奥运会本身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而且游客在奥运会之后纷纷涌入举办城市,给主办国带来了滚滚而来的旅游外汇。那么,雅典奥运会能够给希腊经济发展提供多大的动力呢?

  雅典失算经济遇难题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希腊是近几十年来唯一获得奥运会举办权的小国。希腊在经济上主要依赖海运和旅游,是欧盟内欠发达的农业国。近年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特别是自希腊加入欧元区以来,国民经济出现严重“缺血”现象,人民实际生活水平明显下降。据估计,去年的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可能突破欧盟确定的3%的最高限额。

  获得雅典奥运会的举办权对近几年希腊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主要表现在奥运工程项目激活了国民经济中的相关领域,使希腊去年实现了4.2%的经济增长率,但并没有出现所有经济部门“共舞”的局面。工业生产率仍然偏低,工业产品在欧洲缺乏竞争力。

  雅典奥运会的预算总额为46亿欧元,其中安保预算就占去了6.5亿欧元。据悉,奥运会预算已出现严重超支,幅度高达50%。据希腊媒体分析,奥运开支预计将在82亿至100亿欧元之间。这笔巨额支出对于只有1100多万人口的小国希腊来说,无疑是一个难以承受的负担。

  因此,希腊百姓对2004年国家的经济状况普遍持悲观态度。很多人甚至认为2004年的情况比2003年更糟,担心奥运会结束后,希腊经济会出现全面滑坡。

  希腊旅游业从业者一直批评上届政府对旅游业重视不够,缺乏开发和利用本国旅游资源的长远战略。3月下台的前泛希社运政府根本没有设置旅游部,也没有在全球发起猛烈的奥运宣传攻势。

  由于希腊政府希望把雅典奥运会办成一届独特的、真正意义上的奥运会,所以坚决反对把奥运会商业化。雅典在进行城市美化的过程中,拆除了市中心主要街道两旁建筑物上的各种广告。如今距奥运会开幕只有4个月了,然而走在雅典街头,除了公路上到处可见的紧张的施工场地外,看不到什么奥运会的迹象,更感觉不到奥运会即将举办的热烈气氛。

  除希腊国内物价上涨的因素外,世界各地媒体对奥运安全问题的炒作,也使许多游客望而却步。据最新统计数据,今年旅游旺季的饭店预订数甚至赶不上去年。希腊旅游管理局原来预计,今年奥运会期间,到访雅典的运动员、体育官员、记者和观众人数将达到250万人。然而目前来看,这种预测太乐观了。新华社记者温新年据新华社雅典电

  新闻链接1

  以往奥运会的经验教训

  据新华社北京电洛杉矶奥运会开创了奥运经济运作的新模式,反映出奥运会所具有的潜力价值。自此以后,奥运会进入良性循环阶段,其中不乏成功的例子,但也有不少值得吸取的教训。杉矶奥运会把奥运作为产业经营,于是诞生了奥运经济。在这方面,美国人尤伯罗斯先行一步,用经营的理念将奥运产业化,并且开创了真正意义上的奥运产业“赚钱”的先河。

  城奥运会,是举办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全面展示。韩国以奥运会为契机,跨入到新兴工业国家的行列。塞罗那奥运会,被认为是奥运史上的成功典范。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成功更重要的是通过筹办和举办奥运会,给城市的持续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得到了发展,提高了城市的吸引力和知名度,城市功能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并带来了长期的积极影响。特兰大奥运会则由于过度商业化运作,打破了奥运百年情结,留下更多的是教训。商业广告铺天盖地,特许经营商品泛滥,大幅提高服务收费,严重地影响了城市形象,交通、通讯设施投入不足,影响了比赛正常进行,冲淡了奥运主题。尼奥运会为澳大利亚赢得了良好的声誉,萨马兰奇称之为“最好的一届奥运会”。悉尼通过筹办奥运会,极大地推动了城市建设,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交通、旅游、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从而大大提升了悉尼的知名度,提高了其在世界上的地位。

  新闻链接2

  北京奥运市场需求大

  据新华社北京电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丁向阳日前说,北京奥运经济发展正在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预计未来7年里北京投资和消费市场的总需求将超过30000亿元人民币。

  据测算,未来一个时期北京市累计投资需求将超过15000亿元。主要领域分布在:奥运场馆及其附属设施建设与运营,需求220亿元左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提高,需求2800亿元左右;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求约1500亿元;金融、商贸、物流、会展、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约2000~3000亿元;新城开发和小城镇建设及房地产开发,需求约7000~8000亿元;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区服务、公共安全维护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需求约800~1000亿元。

  在消费市场方面,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量将超过15000亿元。

  汽车报废更新加新购车需求总量预计在245万辆以上,住房总需求预计约1亿平方米;数字产品预计总需求将在500亿元左右;食品和服装预计年总需求量在5000~6000亿元左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