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从雅典到雅典:职业化使奥运会“旧貌换新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提及奥运会篮球比赛,自然会想起美国“梦之队”。去年9月,由基德、科比、小奥尼尔等NBA大腕球员组成的美国“梦六队”,以摧枯拉朽之势连战连捷,决赛胜第二名30分之多,以冠军身份获得今年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卷”。再次显示了职业球员的强大和优势。

  “非职业化”曾是一把上方宝剑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现代奥运会的前八十年,根本看不到如此情景。当时,《奥林匹克宪章》上赫然写着“不接受职业选手参与”的条文,“非职业化”如同一把“上方宝剑”,将众多有才华的运动员拘之奥运会门外。

  1896年首届奥运会,意大利仅有一名运动员孤身前往参赛,却由于被认为是职业运动员而吃了“闭门羹”。

  1931年,在国际奥委会的敦促下,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指控芬兰长跑名将鲁米是职业选手,使这位风云一时、在奥运会上累计夺得9枚金牌的巨星过早地陨落了。

  直至三十年后的1952年,第15届奥运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时,开幕式上,当55岁的鲁米手执火炬跑进主体育场时,主席台上的有些国际奥委会委员仍然大为恼火,认为不应该让一名职业选手在开幕式上手举神圣的奥林匹克火炬。

  1948年的第14届奥运会规定,马术比赛的参加者必须是现役军官,而且承认军官是业余选手。瑞典队当时获得冠军,但一年后金牌又被追回,原因是该队队员中有一名士兵,而士兵被认为是职业选手。这的确使人感到费解。

  由于职业和业余的界限在许多情况下本来就很难界定,奥运会史上留下了不少这方面的错案、冤案,最值一提得是美国选手索普长达70个春秋的不白之冤。

  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田径赛同时设立了五项、十项两个男子全能项目。全能被称为“铁人项目”,参加一项都非常不易,可索普不仅参加两项,且连获两枚金牌。为他颁奖的瑞典国王格斯塔夫称其为“世界上最了不起的运动员”。回国后,美国总统也特意召见了他。

  然而时隔一年,国际奥委会在洛桑开会时,却借口索普曾为一个半职业棒球队打过球,丧失了所谓的“业余性”,决定追回他的两枚金牌;并取消他以后参加业余比赛的资格。21岁时,索普确实应邀在洛杉矶一家棒球队里打过球,但仅两个暑假,所得报酬微乎其微,根本谈不上“职业化”。

  不少体育界人士替索普抱不平。但在种族歧视十分严重的当时,身为印第安人的索普有冤无处伸。以后,他打过橄榄球、干过苦力等。1932年,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穷困潦倒的索普竟然买不起一张门票。幸亏周围有人解囊,才得以进入比赛场内。

  1953年3月28日,索普在加利福尼亚的一个小镇含冤死去。时年65岁的老人弥留之际,只留下一句话:“还我金牌!”

  幸亏索普的后代和美国田径界人士多方奔走,索普蒙受70年的冤案才得以昭雪。1983年10月,国际奥委会决定为索普恢复名誉;萨马兰奇主席亲自奔赴洛杉矶,将两枚奥运会金牌重新归还给索普的子女。

  自我限制使奥运会陷入困境

  职业运动员是指以体育运动为职业、以比赛收入为生活来源。而业余运动员则是纯粹出于爱好参加体育训练和比赛。国际奥委会“划地为牢”,使得相当一段时间,国际体坛并存着以奥运会为代表的业余性质比赛和以世界杯足球赛、NBA篮球赛等为代表的高水平职业赛两大“阵营”。

  象后来大红大紫的NBA超级巨星乔旦,1984年曾以大学生球员身份参加了奥运会,并与队友一起夺得冠军。之后因为加盟NBA,便与1998年奥运会无缘。

  那段时间,奥运会男篮比赛的水平远远落后于NBA。以致于美国人扬言,任何一支NBA球队,都可以胜出奥运会冠军30分以上。此说法决非无稽之谈,因为1992年之前,美国以大学生球员组成的国家男篮,9次参加奥运会就有7次获得冠军。而大学队与NBA的水平相差甚远。

  这种局面在“世界第一运动”足球项目也非常突出。同样是四年一届,世界杯赛让奥运会足球赛相形见绌。受“非职业化”所限,贝利、贝肯鲍尔、克鲁伊夫等一大批“球王”、“足球皇帝”等星级人物均未能参加奥运会。足球1912年正式进入奥运会以来,长时间成为二流球员称王称霸的场所。

  一方面,世界杯足球赛越来越火。另一方面,奥运会足球赛却一次次陷入困境。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因为欧洲各国不感兴趣,足球比赛竟然被迫取消。四年后的柏林奥运会重新恢复了足球赛,但还是“萎靡不振”。

  随着比赛项目和参赛国家的急剧“膨胀”,举办奥运会的负担越来越重,1976年蒙特利尔、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都严重亏损。以致于在决定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举办地时,竟然只有洛杉矶一个城市报名申办。此种窘迫局面在奥运会历史上少之又少。形势逼迫国际奥委会必须更新理念,走商业开发之路,“非职业化”首当其冲成为必须冲破的脖颈。

  职业选手全面进军奥运会

  1981年,国际奥委会修改了《奥林匹克宪章》,取消了对职业选手的限制内容。并在与国际足联的交涉中一步步取得进展。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当时的国际足联主席、以强硬著称的阿维兰热虽然表示同意职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足球赛,但欧洲和南美参加过世界杯预赛和决赛的球员不在此列。因为世界足球的精英几乎全集中在欧美,故此承诺远远不能满足提高奥运会足球比赛水平的需要。

  国际奥委会继续向国际足联施压。1988年,国际足联“挤牙膏式”地同意,对世界各大洲一视同仁,允许他们在同等条件下派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但年龄只能在23岁以下。这样,奥运会比赛实际上被定位为国际足联系列赛事中的青年比赛。

  西班牙本来属欧洲热门足球国家,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由于足球赛水平有限,东道主的球迷并不买账,足球赛门票销售很不理想。无奈之下,1993年国际足联又同意,在原来23岁的基础上,奥运会每队允许有3名23岁以上的球员加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球迷终于得以欣赏了部分世界杯球员的精彩表演。

  “非职业化”使网球1924年便离开了奥运会。时隔64年后的汉城奥运会上,网球重新成为奥运大家庭的一员;麦奇尔、埃德伯格、格拉夫等一批职业尖子球员出现在该届赛场。尤其是德国女将格拉夫,刚刚获得职业网球联赛的“大满贯”,又荣膺奥运会单打金牌,被称为“金满贯”。她还和队友夺得女子双打铜牌。格拉夫成为网球史上第一位“金满贯”得主。

  由乔丹、“魔术师”约翰逊等NBA巨星组成的美国“梦之队”出现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更使该届盛会人气直线飚升。篮球赛的门票价格竟然赶上了最抢手的奥运会开幕式。

  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除职业拳击外,奥运会已经和其他职业比赛全面接轨,也迎来了100多年以来空前的繁荣。

  职业化是一把双刃剑

  国际奥委会第五任主席、美国人布伦戴奇在位时,极力维护奥运会的业余原则。他认为:“真正的业余选手可以和崇高的艺术家相媲美--为了艺术宁可挨饿也不出卖自己的作品。”现在看来,这番话有些过于理想化。不能不承认,伴随着职业化,各种唯利是图、金钱至上的“病毒”已经侵入奥林匹克“肌体”,而且难以遏制。

  奥运会虽然不发奖金,但奥运会的荣誉光环却可以带来滚滚广告和不菲的身价。所以,有些人想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不惜采取各种见不得人的下作手段。

  1994年初,女子花样滑冰选手克里根在参加美国的冬奥会选拔赛前,被一名男子袭击,髌骨和肌四头肌严重受伤。她未能参加第二天的选拔赛。而其主要对手哈丁借机取得第一,获得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的冬奥会参赛资格。

  后来经过警方调查,原来克里根被袭击事件的幕后策划者就是哈丁的前夫。他为了让哈丁顺利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花钱雇了警方正重金悬赏的通辑犯,打伤了克里根。警方抓获了凶手,也得知事前哈丁并非不知道男友所为。对此卑劣行径,舆论一片谴责之声。美国滑冰协会果断决定,给予哈丁终身禁赛的严厉处罚。

  兴奋剂泛滥成灾是奥林匹克精神遭到亵渎的又一有力证明。尽管国际奥委会制裁的力度不断升级,检测手段越来越严密,但铤而走险者并未减少。2000年,主办者一心想使悉尼奥运会成为“最干净的奥运会”,但事实是奥运会还未开幕,就有16人因药检不合格,被驱逐出奥运村或提前打道回府。奥运会期间又有11人药检漏出马脚,其中包括6名奖牌获得者。

  职业化确确实实是一把双刃剑。它使奥运会竞技水平提高,更有吸引力;但所带来的副作用,也已经给“奥林匹克大家庭”、给奥运会带来了太多的损失和麻烦。(厉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