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田径雅典夺金戏多大? 四主角亮相喜忧各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9: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女子长跑、男子110米栏、女子链球和女子竞走--中国田径雅典奥运会夺牌争金的希望项目。到刚刚结束的全国大奖赛南宁站为止,此四大“主角”的领衔者今年均在国内外赛场登台亮相。以他们新赛季各自所显示的状态,完成奥运会的艰巨任务有多少戏?

  刘翔“第一跨”出脚不凡

刘翔

  最让人为之一喜的还属“追风少年”刘翔。全国大奖赛南宁站,他110米栏轻轻松松地便跑出了13秒20的高水平。这是刘翔继13秒12、13秒17之后的个人历史第三好成绩,甚至比他去年世锦赛夺取铜牌时的成绩还要高出0.03秒。此水平目前可排今年该项世界第二位。

  今年初的世界室内世锦赛,刘翔以7秒43打破亚洲60米栏纪录、并夺得银牌,已经展现出水平提升后的新面貌。这次南宁站是他今年第一次参加室外比赛,新年“第一跨”就是世界水平,真可谓“士别三日,让人刮目相看”。

  去年年初的室内世锦赛,刘翔获60米栏铜牌的成绩为7秒52;之后4月的全国大奖赛南宁站,也是他去年第一次参加室外比赛,结果以13秒30夺冠。

  从60米栏的7秒52到7秒43、从110米栏“第一跨”的13秒30到13秒20,刘翔水平的提升实实在在、又堪称日新月异。

  刘翔110米栏13秒12的个人最好成绩是前年跑出来的。按照去年的状态,他本应该改写此项个人之最,虽然去年最好成绩只有13秒17,但通过世锦赛等一系列国际比赛,个人能力和自信心都明显增强。

  应该说,超越自我、甚至突破13秒10大关,对刘翔而言已经是水到渠成、突破在即。一旦真的具备了13秒10以内的水平,他在雅典奥运会夺取奖牌的概率将会大大增加。

  张文秀冲破顾原“领地”

张文秀

  自2001年九运会夺冠以来,国内女子链球顾原“一手遮天”,从无败绩。今年3月新赛季以来,这种局面被18岁的张文秀所打破。

  3月20日在成都的国家队专项赛中,张文秀资格赛第一投便达到72米95,超顾原保持的亚洲纪录近1米。虽然紧接着的决赛中,她仅投出70米93,落后顾原1米04,但13天后还是在成都,张文秀又一次将链球投到72米42的远处。

  特别是这次南宁站比赛,她再度将顾原挑落马下,以72米37领到桂冠。因为南宁站系正式比赛,张文秀将取代顾原,成为女子链球新的亚洲纪录保持者。她的新的亚洲纪录优于去年世锦赛亚军的成绩,可排该项今年世界次席。

  不到一月时间,张文秀连续三次超越72米,成绩固然可喜,她与顾原形成的竞争态势,更让人欣慰。顾原技术好、速度快、善于比赛,张文秀人高马大,年轻气盛冲劲足;她俩你争我夺、水涨船高,必将使中国女子链球水平提高得更快。

  从九运会到去年全国锦标赛,顾原将亚洲纪录从66米97一步步提高到72米03;现在张文秀又使之达到72米37,并显现出接近73米的实力。

  中国女子链球距世界顶尖水平越来越近、后劲越来越足。雅典奥运会的前景肯定会优于去年世锦赛。

  孙英杰何时走出低迷

孙英杰

  上述两喜的同时,让人感到忧虑的是雅典奥运会被寄于夺牌、甚至夺金厚望的女子长跑选手孙英杰。因为自去年年底锁骨骨伤,孙英杰真正恢复系统训练不过一个月,今年年初的北京国际公路接力赛,她10公里的成绩为33分48秒,和自己去年的最好成绩差距较大;4月18日参加伦敦国际马拉松赛,两小时28分32秒的成绩又创个人近年该项最低。此水平今年只能排世界20名以外。

  作为一名长跑选手,实力要靠较长时间高水平的系统训练加以积累,短时间的“突击”很难奏效。现在距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四个月时间,依照孙英杰目前的状态,赛前的训练时间已经是捉襟见肘、少之又少了。

  当今世界女子长跑、马拉松强手多多。象这次伦敦马拉松赛高挂“免战牌”的英国老将拉德克里夫,2002年曾创女子5000米、10000米、马拉松三项当年世界最好成绩,去年又以两小时15分25秒刷新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去年世锦赛女子10000米前两名、埃塞俄比亚的阿德里和基达内;还有这次伦敦马拉松赛的冠军、肯尼亚的奥卡约等。可以说在5000、10000米和马拉松项目,孙英杰都有多名强劲对手。

  眼下,孙英杰一方面应该加紧“补”受伤误下的训练课,一方面需尽快确定奥运会参赛项目,以便提前进行针对性训练。

  同时参加奥运会5000、10000米和马拉松三项比赛难度太大。在力保10000米的基础上,鉴于自己速度偏弱,如果身体允许,还是应该多考虑马拉松项目,因为毕竟孙英杰去年马拉松世界排名最高(当年第二)。

  女子竞走让人不放心

宋红娟

  本来,女子20公里竞走是中国田径今年表现水平最高的项目,19岁的宋红娟3月下旬在全国锦标赛上走出了1小时26分46秒的成绩,列今年世界首位。这也是目前中国田径唯一的年度第一。此水平超过了去年世锦赛冠军的成绩。

  但成绩越好,反而让人越不踏实。因为同样是宋红娟,去年4月在扬州也曾走出1小时27分16秒的“骄人”成绩、一度排名世界第二;但四个月后在巴黎世锦赛上却因为动作不过关,未能逃脱吃红卡、早早被罚下的尴尬。

  不仅仅是宋红娟一人。中国共八人参加世锦赛竞走比赛,五人因动作违规遭罚出。这能不让人谈红卡色变吗!

  偏偏又是国内赛、宋红娟的成绩还比去年提高了近1秒,可靠吗?据说,田管中心已经上书国际田联竞走委员会,向他们强调了中国竞走的特殊风格和动作的合理性。但任何承诺都无法取代裁判在比赛中的判罚、尤其是奥运会上的判罚。

  为了争取裁判的认可,并为奥运会热身,5月1日,中国备战奥运竞走的大队人马,将参加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竞走赛。5月下旬在江苏昆山,还有国际竞走系列挑战赛的一站角逐,中国选手将再次接受多名欧美国际裁判“法眼”的审试。

  但这样匆匆的两次交流,能和裁判达成“默契”吗?既使过了这两关,奥运会又能平安无事吗?竞走裁判的判罚标准实在太难以捉摸了。

  奥运会历史上,中国女子竞走曾两次夺得奥运会金牌,两次又都得益于自己前面的外国选手被罚下。雅典奥运会,中国的“神行太保”们还是不应该存有任何侥幸心理,必须老老实实地从自己脚下作起。

  (厉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