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王剑涛点评3月体育之星候选:王皓的时代刚刚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6: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王皓时代

  欣赏王皓,就像欣赏刘国梁。

  其实我欣赏刘国梁的角度和别人不太一样,我欣赏他歪着头的那种拧劲和沉着,虽然他有很多的冠军和光环,但是,欣赏一个人,就找到他最有魅力的一个亮点,其他的东西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都可以忽视。欣赏王皓的感觉,就如同欣赏刘国梁,我欣赏王皓的少年老成,这种少年老成更多的体现在他的临战心理上--无论领先还是落后,似乎没有什么值得他急躁和不稳定的。

  在中韩对抗赛上,王皓与在与吴尚垠的决胜局比赛中,虽然吴尚垠一上来就以0比4落后,但年仅20岁的王皓没有慌乱,一分分地追,结果在对手10比9拿到赛点时毫不手软,连拿3分,让吴尚垠白白努力了一场,展现了他日渐成熟的心理素质。王皓决胜局比赛中,虽然一上来就以0比4落后,但年仅21岁的王皓没有慌乱,一分分地追,结果在对手10比9拿到赛点时毫不手软,连拿3分,让吴尚垠白白努力了一场。其实高手决战的关键时刻,制胜因素往往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心理问题。任何一点的慌张、紧张、胆怯甚至对自己的怀疑,都会变成急转直下的突破口。20岁的王皓如同老僧入定,心态可以说纹丝不动,一个球一个球、不紧不慢地追,最后愣是让几乎爬上岸的成名老将吴尚垠彻底落水,可谓是经典的胜利。而这场胜利也宣告了王皓的成熟。

  20岁的王皓,一举把上届奥运会男单冠军孔令辉的奥运席位抢了过来--不是关于喜好和关系的问题,说关系,刘国梁肯定与发小孔令辉的感情更深--所以这是一个纯粹技术和心理层面的超越,当世界冠军们的老师蔡振华和刘国梁都推荐心理稳定、技术绝对一流的王皓的时候,谁有疑问?

  刘国梁大满贯后,激流勇退,王皓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及时的失败

  有一个人的名字很惨,东方不败,因为他不知道失败的滋味;而另一个人的名字更惨--独孤求败,想失败都那么难,这样的人生和境遇好凄惨。林丹的失败摆脱了这两个人的惨状,多及时。

  林丹外号“超级丹”,很酷很炫,也恰如其分。

  “超级丹”显然不是轻松得来的,所以,对于林丹,他的胜利已经不再让人注意,只有失败,才会引起大家的注意,换句行话说,才会是值得做的新闻。从去年末到刚刚结束的日本公开赛,林丹终于输了,在半决赛中不敌队友鲍春来,结束了维持地很辛苦的不败纪录。

  不过,林丹对此似乎很看得开,他表示胜负都很正常,自己并不是对这个冠军看得特别重。另外必须针对奥运会,调整出最好的竞技状态,因为奥运金牌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林丹的失败是他的解脱,越是不败越是有包袱,越是心里犯嘀咕,反而不利于他备战奥运会。现在他输了,所以是件让他自己和我们都高兴的事情,奥运会的金牌现在已经写上了林丹的名字,我们所需要关注的只是8月份的哪一天什么时间而已,其他的,由超级丹替我们完成。

  中国围棋:势在必胜

  亚洲杯的胜利奖杯还没有抱热乎,富士通杯就全面失利后,中国围棋似乎又要一蹶不振。其实中国围棋的气势已经开始曼延,彻底消灭韩日围棋,指日可待。

  从聂卫平到马晓春、常昊,无一例外地在李昌镐为代表的韩国围棋面前俯首称臣,而且屡战屡败,令人气短。

  不过谁也没有想到的是,一个王朝的衰落来得如此迅捷,而消灭这个王朝的后来人居然是一拨崭露头角的毛头小子--亚洲杯,中国五虎将将韩国队打得落华流水。这个似乎迟到的胜利不知道会给聂卫平、常昊、马晓春等人什么感觉--少年豪情亦或是撞大运。但是,这应该是两个王朝交替的一个瞬间--韩国队由盛转衰,中国队则日新月异,以后的纠缠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胜利的气势和天平已经把痴情的目光含情脉脉地注视在一干英雄少年身上。

  亚洲杯的冠军绝对不是偶然,可以说是来之不易,是所有人团结拼搏的结果。当然也有运气的因素,可是老聂和常昊甚至中国足球总是输给韩国,有何尝没有运气的因素?

  什么是气势?当你的势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运气也会被你的势所左右并转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