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沉稳冷静超过职业棋手 恩师吴肇毅看好吴树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10:24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北京报道 吴树浩以业余棋手身份出战名人战,连胜周波四段、刘菁八段、王尧五段,实属奇迹。但谁又知道,他连续三年在定段赛中均败走麦城,至今他还是业余5段身份。

  说起吴树浩此次连连爆冷之举,其恩师吴肇毅九段最为欣慰。从吴树浩7岁起,他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培养着吴树浩,记者问吴树浩算不算他的内弟子,他非常肯定地说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当然是了。

  吴肇毅与吴树浩注定有缘,当年他在汕头下名人战循环圈赛,那时吴树浩还刚刚出世不久,立志要让孩子成为职业棋手的吴树浩妈妈找到吴肇毅,请教孩子走职业棋手这条路的可能。吴肇毅当时也只是客套说说而已,但7年后,一位他并不认识的女士带着一位孩子来到他面前,对他说,这就是吴树浩,他现在来找你学棋来了。

  吴肇毅当即和吴树浩下了一盘让三子的指导棋,这一试让他惊讶不已,7岁孩子的棋力已非同一般,他遂动了琢玉之念。

  自淡出棋坛一线后,吴肇毅几乎将所有的心血都放在培养后辈上,富有责任心的他为其道场呕心沥血,他先后教过国少队的周睿羊、郭明鑫、范蔚菁、唐奕等孩子,而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的,唯有吴树浩。

  吴树浩遇到吴肇毅,注定将是改变他人生的一大际遇。

  对于吴树浩在名人战中的惊人战绩,吴肇毅说,他并没有感到特别的意外。他说,吴树浩虽然说不上是天才,但棋才还是非常出众,他的基本功十分扎实,只要勤奋,脱颖而出只是迟早的事。而且,像吴树浩这么大的孩子,最令人担心的是心态大起大落的问题,但在经过多年准职业的训练后,如今的吴树浩自我调控能力已远远超过同龄孩子了。记者也注意到,比赛之中,年仅12岁的吴树浩看起来要比大他许多的对手们还要沉稳,从他的脸上看不出任何少年人的轻浮躁动。“他这也是磨练出来的。”吴肇毅说,连续三次冲击职业段位不成功,让吴树浩幼小的心灵早早地经受住了人生挫折。

  吴树浩在战胜王尧回去后对吴肇毅说了两句话,一是王尧中盘时太过分,二是没想到王尧这么快认输。说完后他倒头便睡,直到晚7点半才被吴肇毅叫醒。“他还是很累的,每次下棋都非常投入,但我还是必须和他聊聊,我担心他得意过了头。他毕竟还小,经不起吹捧。”令吴肇毅颇为放心的是,吴树浩对自己的认识非常冷静,他自知棋力还远远不够,此次只是发挥得好而已。

  今年夏天,吴树浩将第4次冲击职业段位,吴肇毅说吴树浩并非胜券在握,因为目前像他这样的孩子实在不少。虽然连赢三位职业棋手使吴树浩信心大增,但同时他也过早地将自己置于一个被冲击者的位子上。不过,不管怎样,吴肇毅还是为吴树浩这批孩子的急速成长而备感欣慰,他说,现在吴树浩他们的水平比当年常昊罗洗河那时候强得多,而且他们还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只要有机会,肯定就能成批破茧而出。相比之下,目前静心培养他们比去争夺一两个世界冠军还要重要和紧迫得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