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北京奥运商机大好 跨国公司和中国企业共谋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9:14 新华网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在世界奥运史上书写了全新的一笔,即把奥运作为产业经营,于是诞生了奥运经济。20年后的4月18日,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北京全面启动了奥运经济战略,世界把目光投向了中国,聚焦在北京。

  奥运经济提升北京现代化水平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4月18日,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协同16个政府部门举办的“投资北京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在北京饭店举行,来自世界500强的36个世界顶级企业负责人、国际组织代表、著名专家学者共商北京奥运经济战略。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说,奥运申办成功,使中国人民圆了一个百年的梦想。首都北京正在为新北京、新奥运这样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我们将以办好奥运会这样一个契机,全面提升北京的现代化水平。

  奥运经济已成为近三十年来世界经济发展中一种独特的经济现象。从以往举办城市和国家的历史实践来看,北京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阐述道:奥运经济是注意力经济,它是由注意力资源的相对集中而给举办城市和国家带来的一种阶段性加速发展的经济现象。奥运经济是品牌经济,通过良好的运作,通常能造就一批驰名的产品和企业品牌。奥运经济是借势经济,奥运会的举办将对所在城市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力量,从而产生一种加速器或催化剂的作用。”

  实施奥运经济战略是北京的必然选择。北京要成为国际化大都市还面临不少难点和挑战,特别是长期以来积淀和遗留的一系列城市建设中的难题成为最大的制约。丁向阳说,“北京将通过奥运经济战略的实施,解决这些发展中的难题,做到力争花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大的效益。”

  具体说,调整三大结构,就是通过发展奥运经济,调整城乡结构,加快城市化步伐,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培育知名品牌;调整所有制结构,广泛吸引民间资本和外资投入,增强发展的活力。实现三个提升,通过发展奥运经济,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提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推动城市空间战略布局的调整,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北京的国际城市形象。

  把握奥运商机提前做好准备

  奥运经济存在着巨大的商机,奥运经济的聚合效应、裂变效应及辐射效应,对中国以及全世界都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会。

  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说,联想在进行了3年的分析后认识到,北京奥运会对中国企业的产品、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会。要真正抓住北京奥运商机,必须与世界企业共享商机。我们的企业要能够提供世界级的产品,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及熟悉国际市场规则的队伍。中国企业要积极准备,坚持不懈,如果能以自己的企业实际参与奥运会的市场中,必将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提升自己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中小企业在奥运经济中如何定位和把握机遇,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说,奥运经济将会促进一大批奥运、文化、体育、流通、运输、金融、餐饮等行业的全面发展。对第二产业中的建筑建材、通讯设备产业拉动较大。收益最大的是第三产业,而第三产业又是中小企业的强项以及聚集地,也是中小企业抓住奥运经济的主要机遇所在。

  作为奥运会百年的伙伴,美国柯达公司与众多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合作过。柯达中国区首席代表安凯宾说,以他们长期的经验看,柯达为举办城市提供现场服务,带来世界先进的影像技术,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北京奥运会的规模和范围将远远超出柯达目前在雅典的服务,将会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回报。

  安凯宾说,我们的商业伙伴就是中小企业,他们是主要受益者。随着影像技术的普及,他们的业务也会随之增长。通过与当地伙伴的合作,我们希望建立数码影像的基础设施;如果没有奥运会这个平台,建立这种基础设施会花上好几年的时间。奥运会市场开发活动也是帮助当地的伙伴。

  与会的企业代表普遍认为,北京奥运会为中外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而机遇总是垂青做好准备的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