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大幕拉开 奥运商机扑面而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07:54 北京青年报

  一卡通畅游京城搭上飞机看医生-畅想北京新生活

  地铁5号线提升生活速度博览中心引发南城圈地热

   北京奥运蛋糕新鲜出炉世界500强京城狂抢奥运标书

  总投资2800亿新增就业100万-细看奥运商机数据库

  奥运商机鸣枪竞逐中国商家期待更多光荣与梦想

  基础设施投资是最大亮点-北京发改委主任答记者问

  9平方米展位两天1.5万 奥运商机推介会寸土千金

  未来5年北京会变成什么样子?现在每一个北京人都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梦想。

  当一次全民瞩目的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第一场“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拉开大幕之时,梦想轮廓渐清,奥运经济正在显现出它的力量。

  从奥运场馆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营,到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以及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即将揭幕的推介会意味着北京奥运的商机自兹洞开,有数字显示,这一商机的规模会超过2800亿元人民币。

  从概念到现实,奥运经济渐行渐近,这将是一次特殊的“投资拉动需求、规模引发效应”式的经济发展过程,它的特殊性在于,北京的城市改造建设投资将因奥运因素的存在而变得投放时间集中,比重加大。

  也许奥运商机的具体表现所在是对奥运经济这一大概念的极好直观诠释。不久前北京市长王岐山精炼地用“三个层次”的说法来描述了北京奥运商机———第一层次,举办奥运会本身带来的商业机会,包括赞助商计划、特许经营权计划等;第二层次,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带来的商业机会;第三层次,因举办奥运会带来的相关商业机会,包括允许企业经营城市公用事业、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

  奥运商机扑面而来,奥运经济浮出水面。而就在早前还有人抱有这样的疑问———只有经常举办各类体育赛事及组织相关活动,继而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普及,才能最终支撑起一个有形的体育消费市场———体育产业,奥运会只是一次国际体育比赛,又有多少“经济”可言?

  奥运经济究竟从何而来?这显然是一个急切需要回答的问题,一系列数字的出现正是最好的答案,其中包括:奥运会的举办将为北京带来新增投资1600亿元;将给北京带来新增消费支出880亿元;将诞生100万个就业机会;将拉动北京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6%;将令第三产业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奥运经济拉动北京现代化5.6%———提前两年实现人均GDP6000美元,基本实现现代化。

  奥运经济究竟意义何在?这是一个难于回答的问题,或许邻居的成功故事———百年来亚洲举办过的两次奥运会造就了两个经济强国———是一个较有意思的答案参考。

  很显然,奥运会与世博会将是拉动中国经济奔跑的两大超级引擎,更有极为鼓舞的“奥运数字”预测说:中国经济将因奥运每年提速0.3-0.5个百分点,其对GDP的累计贡献将达到1.4万亿-1.6万亿元。

  而从另一角度而言,十六大报告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一信号发出之后就有观点指出,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奥运会的举办将搭建出北京国际大都市的基本框架,走出迈向全球性国际大都市的第一步。

  现在,有关奥运经济的一切,从它的作用到张力,都在变得越来越清晰,它正在从商机的扩延,进而延伸到北京城市的发展,乃至走向北京经济和华人形象在世界上的提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