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藏獒俱乐部寻访马俊仁:花甲老人能否再创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3:35 沈阳今报

  (一)“马家军训练基地”早在三年前就已经更名为“辽宁田径培训中心”了。自2002年的亚运会后,已近花甲的马俊仁在基地露面越来越少了……

  去年12月25日下午,我来到了位于大连开发区的马家军训练基地。自从马家军基地搬迁后,我是头一次去。从市内打车到那里的路程很远,一路上出租车司机显得非常热情,来到开发区后他又开始帮我打听马家军基地在哪里。经路人指点,我们很快就找到了目标,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我以最快的速度找了一家宾馆住下后,就出门朝马家军基地走去。

  来到马家军基地附近,我注意到原来大连实德训练基地就在它的旁边,以前曾到实德基地踢过几场球,当时竟然没有注意到马家军基地的存在。我怀着多少有点激动的心情来到马家军训练基地的大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口两侧的十几个金色大字:“重振马家军雄风,再创中长跑辉煌。”这些字不知是出自哪位名家的手笔,写得刚劲有力,镀了金之后更显得有气势,有震撼力了。美中不足的是这些字都蒙上了一层灰尘,看得出来,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人维护了。当我从那个大门走进基地后,刚才心中那一点兴奋劲儿没有了。我想像中这个“世外桃源”应该有着温馨、和谐的气氛,田径场上应该是一片热火朝天的训练场面,可我站在那个空旷的大院里竟然没看到一个人,就连收发室的屋子里都没人。

  凭直觉,那个室内田径馆里应该有人。在绕过了那个圆形的花坛后,发现远处有十几个小队员正用水盆端水浇树,忙得不亦乐乎。我朝他们走去,先了解了解情况再说。看到一个陌生人,小队员们显得有些惊讶,他们上下打量着我。我问:“你们一般都在哪里训练啊?今天怎么没练呀?”其中一名小队员指指西侧的田径馆说:“都在屋子里训练呢。”

  “那马导在家吗?”

  “他不在!”

  “这不就是马家军训练基地吗?”

  小队员告诉记者,“马家军训练基地”早在三年前就已经更名为“辽宁省田径培训中心”了。自2002年亚运会后,当时已近花甲的马俊仁在基地露面越来越少了……在接下去的采访中我了解到,自半年前马俊仁与朋友在北京合开了一家“中华藏獒俱乐部”后,他绝大多数的时间都在北京,而且为了更方便地带队训练,他把21名极具实力和潜力的中长跑运动员带了过去,在这些队员当中就包括九运会男子中长跑冠军宫科、女子中长跑名将林娜和戴艳艳等人……

  (二)抵达北京后,我马上赶往“中华藏獒俱乐部”,但第一次却吃了闭门羹……

  今年2月27日,我乘坐K53次列车从沈阳抵达北京。下车后,我马上拨通了马俊仁的电话。“我在开会呢!我现在真的很忙!如果有事就找刘志固他们吧!”我还没来得及说明采访内容,电话那端的马俊仁便迫不及待地开始推托了。挂断了电话后,我想马俊仁既然在北京,那么就一定要想方设法采访到他。大家都是辽宁老乡,他不能那么绝情吧!第二天,我便一路打听来到了马俊仁的养狗基地(中华藏獒俱乐部)。

  马俊仁的养狗基地位于北京大兴开发区,那天下午我花费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才到了那个叫黄村韩子园的地方。虽然那里离北京市内不到20公里,但却是地道的农村,村子里的人都非常憨厚热情,一问养狗基地大家都知道,最终在一位好心人的带领下我找到了“中华藏獒俱乐部”。一进门,一位20多岁姓田的女孩热情地把我带进办公室,非常客气地给我沏茶。四下环顾,我发现虽然这个“中华藏獒俱乐部”位于农村,但整个环境却非常不错,一排平房非常整洁,足足有十余个房间,办公室的公告板上甚至还写了一个通知,告知“中华藏獒俱乐部”的网站已经开通了。在这排平房的南面是一个4000多平米的大院,院子的西侧是藏獒的“宿舍”和“食堂”,近百余条藏獒“汪!汪!汪!”叫个不停!……

  当我说明来意时,那个女孩非常认真地问我:“你是来采访马导的啊!那你跟他约好了吗?”“对不起,我来得太匆忙了,还没来得及约时间。”“那等一下我向他请示一下!”几分钟后,那位女孩跑回来告诉我:“马导说……啊!马导他不在!”“那他什么时候回来,我在这儿等他行不?”“他今天可能是不能回来了,你还是改天再来吧!”虽说已看出了其中的端倪,但没有办法,我只能很不情愿地选择离开。

  (三)第二次拜访,在苦等了三个半小时之后,终于见到了马俊仁。他说出了自己心中的郁闷:雅典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幕了,我的心情能好吗?你以为我愿意养狗吗……

  在第一次拜访马俊仁吃了“闭门羹”的两天之后,我再次去了那里,那天正好是周日。这一次,我的运气非常好,在走进“中华藏獒俱乐部”大门的时候,遇到了一名30多岁的男子(据说是马俊仁的亲戚),东北口音,他问:“你找谁?”“我是沈阳的一个记者,要见一下马导!”我说,“马导正在那陪客人看狗呢!你过去等着吧,要轻一点儿!”

  谈话间,那位姓田的女孩从办公室里走了出来,她朝我笑了笑,再次把我让进办公室。在与她的谈话中了解到,每到周末来看狗买狗的人非常多,难怪在我走到大门口的时候看到外面停了好几辆轿车。“这狗一般都卖多少钱啊?”“一万到10万元不等。”马俊仁在训练之余还有如此经济头脑,真是厉害!

  在等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我终于按捺不住了,便一个人悄悄地走到外边想看个究竟。马俊仁正在为准备买狗的顾客介绍情况,他拍着一条狗的脑袋,如同专家一般,说起话来滔滔不绝,在一旁站着的那两个顾客,不停地点着头。这时,我看到一个女孩领着五六条比较大一点的藏獒准备出去遛狗,我走上前去与她简单聊了几句,原来那个女孩也是来自大连,她在这个养狗基地已待了半年多了,她介绍说:“这些藏獒的智商很高,很听话的!”“你主要负责哪些工作啊?”“喂狗,遛狗,打扫狗舍什么的!”“那马导整天都在忙什么啊?”“马导啊,他可忙了,他要管大连那边的训练基地,还要管这边的事儿,要操很多心的!”

  在苦等了三个半小时之后,马俊仁终于送走了最后一个来看狗的客人。这时我也终于等到了一个可以面对面采访马俊仁的机会。

  当我开始采访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钟了。在办公室里,穿着黑色皮夹克的马俊仁习惯性地点燃了一支烟,开了口:“说实话,我的心情不好,我现在真的什么都不想说!所以前段时间很多记者给我打电话,我都谢绝了他们的采访。”

  “如果面对一些敏感话题,你不方便说,那就跟我讲讲养狗的事吧!要知道在中国很多人都非常关心你的训练及生活状况。”

  “没什么好说的!自从我来北京养狗后,也有一些记者来采访,我对他们谈的也都是养狗的事,现在还让我谈养狗的事,那有什么好说的啊!”

  “我们都知道,你非常喜欢狗。我来到这里也感觉到,你的这个藏獒俱乐部真的非常不错,可为什么心情不好呢?”

  马俊仁狠狠地吸了一口烟:“雅典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幕了,我的心情能好吗?!四年前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夕,我做好一切准备,可最终还是不让我参加奥运会,我马俊仁真的用药了吗?再说,我是堂堂的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我缺钱吗?我不缺钱!那我为什么要养狗?你说呢?我这个都快退休的人了享清福不好吗?”

  “马导,退休之后你有什么打算啊?”

  “目前还没有什么打算!”

  “在前不久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辽宁中长跑队员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这是否意味着‘马家军’将东山再起?”

  “我们在那次比赛中的成绩还可以吧!”马俊仁淡淡地说,看上去不以为意。

  “前段时间你带了21名优秀队员,在这里苦练。现在他们在哪儿?”

  “他们都已经回大连了!”

  “听说林娜和戴艳艳马上就复出了(因兴奋剂事件被禁赛两年)?到时候她俩能否再次给我们带来惊喜?”

  “是的,快复出了!”马俊仁对此好像不想说得太多。

  “在今年的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你还有什么打算?辽宁中长跑还能再次夺取奥运会金牌吧?”

  “到时候看吧!”说到这儿,马俊仁看了看手表,“今天辽宁省体育局的党组书记要过来与我商谈工作上的事儿,她马上就到了,我们改天再聊行不行?”当时,感觉马俊仁的态度非常真诚,我就说:“马导,你什么时候有时间,我再来找你。”“这样吧,‘两会’马上就要开幕了,等会议一结束,我就给你打电话,到时候我们好好聊聊,行不行?”

  (四)在有约在先的情况下,我第二次来到北京,可不知什么原因,马俊仁却“回避”了我的采访。

  今年4月12日,我再次来到北京。在我看来,这次与马俊仁应该不算生人了,住进宾馆后,我很快拨通了马俊仁的电话:“马导,我是上次采访你的那位沈阳记者,你什么时候有时间?”“我现在开会呢,明天再定吧!”老马很快挂断了电话。

  第二天,我又一次到马俊仁的养狗基地找他,基地的工作人员却告诉我马导不在,巧合的是,享有盛名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在天安门拉开战幕,由国家队教练王德显及其弟子孙英杰率领的中国女队再次获得了世界冠军。

  遥想当年,马俊仁率领的“马家军”是何等的风光。如今,已是花甲之年却不甘没落的马俊仁究竟能否像十年前那样再创辉煌?很多人都在期待着老马能给国人带来又一个惊喜,只是不知躲在养狗基地韬光养晦的老马心里到底打的是什么算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