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要在黑暗中等待多久--名人战黑马吴树浩爆冷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20: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今的围棋赛事可谓是纷繁芜杂,让围棋国手们应接不暇,他们往往是奔走各个赛场,疲惫的身躯,忧郁的眼神,叫苦不迭的同时,战绩也不尽人意。形成对比的是我们的业余棋手经常处于无赛可比,无棋可下的状态,被冷落的滋味是苦涩的。好像职业围棋和业余围棋是两条并行的轨道,很难找到交叉的点,我们不禁要问:职业围棋是不是代表了当代围棋?当代围棋是不是就是职业棋手的专属?这种严重倾斜的天平何时才能改变?我们的业余棋手还要在黑暗中等待多久才能睁开双眼……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苦苦等待的中国业余高手终于在第十七届“四方教育城”杯中国围棋名人战上获得了施展的机会,久旱逢甘雨,所以格外神清气爽,在3月27日名人战首轮预选赛中我们的业余棋手表现的酣畅淋漓,面对职业高手,四名业余棋手两胜两负,13岁的业余棋手张驰战胜了九段棋手老将廖桂永,12岁的吴树浩淘汰了职业四段周波,如果说第一阶段的比赛只是意外,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的话,那么在3月28日的第二轮本赛资格角逐中业余小棋手吴树浩的表现则显是力透纸背、入木三分,凭借着敢于求变、积极争胜的精神,吴树浩落子间彰显出过人的韧劲和心态,一举斩落全国冠军职业八段刘菁,爆出了赛事前一阶段中最大的冷门,“黑马”印象成色十足,这也是业余棋手首次进入此级别职业围棋赛事的本赛,其意义自然不同凡响。在本赛中吴树浩再接再厉,再胜职业五段王尧,俨然要“一黑到底”。

  此刻,业余棋手应该感谢本届名人战,吴树浩应该庆幸组织方精心策划的网络选拔赛,事实证明他们紧紧抓住了这条“绿色通道”。5岁学棋,拿过全国少年业余冠军的吴树浩现在是一个名人棋手开办的围棋道场中的一员,他在这个道场中并非最优秀的一个,如此看来,两个非常值得业界思考的问题在此时此刻呈现出来——

  其一,吴树浩不再是一个个体,他的背后是一个实力雄厚的业余群体,是一个不容任何人忽视的群体。这个群体分布在全国数量可观的围棋道场、学校之中,当然还有散居整个华人中更为庞大的一个隐居高手群体,他们充满潜质,他们刻苦钻研,他们没有理由仅仅成为众多围棋赛事的看客,他们更不会甘心忍受这种缺乏人情味的冷落,求败的无奈、成功的渴望让他们蕴藏着巨大的能量,这种能量正是中国职业围棋所缺少一种能量,是中国职业围棋补充新鲜血液的一个重要来源。那么中国围棋是不是应该敞开胸怀,面向这个最广泛的群体寻找“嫩芽”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回想第一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年仅12岁的常昊就幸运的成为了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如今他已经成为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那么我们相信同样是12岁的吴树浩一样会拥有一个不错的前程。我们的业余棋手对于这样的机会是充满向往的,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必然换来更多业余棋手优异的表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个闸门一旦充分开启,给中国围棋带来的必然是一股巨大的推动力,也只有这样,一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围棋环境才能实现。希望中国围棋别让这些极具潜质的力量在黑暗中等太久。

  其二,中国职业围棋赛事参赛资格的“世袭”方式和棋手的段位终身制也在“吴树浩”现象中暴露出很大的问题,这些职业棋手依靠前期的努力获得名誉可以受用终身,这种方式如今看来反而成了职业棋手继续发展和升华的绊脚石,导致不少高段位天才棋手的固步自封,让如今的职业围棋赛事选手水平参差不齐,同时也成为赛事爆冷的“温床”,在这样的情况下,职业棋手段位是不是应该引入升降级制度呢?我想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可以刺激我们的职业高手的内心深处的斗志,为捍卫荣誉而积极进取,如此以来业内定然出现“不进则退”“你追我赶”的可喜局面,比赛质量不断提高,棋手比赛寿命延长,良性循环自然会随着新规则而渐成风气,一旦实现,实乃中国围棋之大幸。

  中国围棋名人战的打开网上“绿色通道”举措的初衷是要挖掘围棋新势力,为更多的人创造参与的机会,达到推广普及围棋的目的,现在看来,吴树浩现象的出现说明这个目实际已经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一石激起千层浪,涉及到中国围棋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适时摆上了桌面,对于名人战策划方北京十环创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来说,这正是抛砖引玉的一招妙棋。当然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围棋整体水平的提高需要整个社会、整个围棋体系的共同努力,纹枰纵横十九路,成就一盘好棋不在一朝一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