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云南击剑找“婆家” 期待“伯乐”出现再创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4:51 云南日报

  在2004年全国击剑冠军赛上,云南派出了云南省体校和云南队两支代表队参赛。从所有参赛选手的水平上来说,这次比赛是国内高级别的赛事,国家击剑队也将这次比赛作为进军雅典奥运会之前的一次重要练兵。云南小将在比赛中不畏强手、奋勇拼搏,在第一阶段女子重剑项目中夺得个人和团体第五名。这虽然不是最理想的成绩,但它显示出在逆境中生存的云南击剑正在顽强地往更高峰迈进。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自从1958年开始设立击剑项目以来,击剑运动一直是云南省一项传统的优势项目。1974年云南组建击剑集训队,当时训练条件十分艰苦,训练时常常用竹剑或钢条代替,虽然条件简陋,但在1975年9月第三届全国运动会上,云南击剑运动员在男女花剑、佩剑团体、男子重剑个人的比赛中均进入前8名。80年代初期,我省击剑项目发展达到顶峰时期,四个剑种都保持在全国前三名的水平,并且四个剑种都获得过个人冠军。90年代,男子重剑仍然保持在前三名的行列。女子重剑自1994年建队以来,通过不断的努力,短短几年时间也跃入全国前三名。经过4代人的奋力拼搏和努力,我省击剑健儿在国际、国内的重大比赛中均写下过不少辉煌篇章。杨世生、刘云宏曾代表中国参加二十三届奥运会并取得好成绩;李明获得过亚洲锦标赛冠军。近年来,我省击剑运动员在国内一系列比赛中共获取名次278个,获冠军26个。据云南省体育运动学校有关人员介绍,1974年至今云南击剑队向国家集训队输送运动员24名、教练员6名。获运动健将29个、共有高级教练8名、中级教练17名。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云南这块拥有得天独厚条件的运动宝地越来越受到国内和国际相关人士的重视,近几年,不仅国内多项全国性击剑赛事在昆明举办,而且,国外击剑队也纷纷来昆训练和参加比赛。

  目前,云南击剑队扎根于昆明滇池湖畔云南省体育运动学校,是西部地区唯一一支专业队伍。现有男、女重剑,男、女花剑和男子佩剑项目,共有女运动员14名、男运动员20名,领队和教练均是从优秀运动员中选拔出来的。男、女重剑已被列为云南省重点项目,重剑项目还承担了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为云南代表团争分夺牌的重任和2008年奥运会为云南金牌零的突破培养后备人才的使命。但由于经费所限,云南击剑项目发展现阶段面临不少困难,训练、器材、比赛经费难以保证每年6至8次的比赛,所以他们往往只能选择限制人数参赛,这对提高竞技水平极为不利,此外,场地器材陈旧、老化也严重制约了运动成绩的提高。国家体育总局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击剑部主任季道明在谈到云南击剑时也表示,云南曾经取得过非常好的成绩,目前遇到一些困难,但他认为云南有关方面的领导对此十分重视,云南击剑运动今后的发展势头不错。拥有精兵良将的云南击剑队也希望有识之士和企业能助一臂之力,与他们一起携手再创辉煌。

  高琳文李戈摄(滇池晨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