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反兴奋剂面临新挑战 基因兴奋剂随时可能杀入体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3:55 新华网

  17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将在荷兰召开紧急会议,专门讨论未来的基因类兴奋剂问题。尽管今夏的奥运会上不可能出现基因类兴奋剂,但专家说只需几年时间,也许用不了5年,这类兴奋剂可能会充斥国际体育“黑市”。

  在基因类兴奋剂强大的控制力下,许多运动员无法拒绝大幅度提高运动机能的诱惑。专家警告,基因类兴奋剂席卷国际体坛只是时间问题,而且这种趋势几乎不可能逆转。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据报道,基因类兴奋剂在技术上已经过关,只是还没有达到足够的安全指标。前苏联及东欧国家和地区最早开始研究基因类兴奋剂,只是因为苏联解体才停下了脚步。近来,随着社会的稳定,私人小实验室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俄罗斯境内。

  另一方面,自愿成为实验品的运动员非常踊跃。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负责人尼古莱·杜马诺夫毫不掩饰他对俄罗斯基因类兴奋剂研制的担心:用不了多久,俄罗斯很快将成为欧洲的兴奋剂仓库。

  杜马诺夫说,愿意出10万美元买一瓶基因类兴奋剂的运动员大有人在,这是地下实验室遍地开花的最主要原因。“情况已经发展到无法控制的地步,”杜马诺夫这样形容当今俄罗斯基因类兴奋剂实验室的状况。

  但俄罗斯并不是罪魁祸首。研制这类药品的技术含量和建立实验室的启动资金要求都很低,任何地方都可以很快出现一大批这样的实验室。WADA委员、同时也是世界转基因重量级人物西奥多夫·福莱德曼说,技术人员只要有分子生物研究生程度的学识就足够了,类似的实验几乎每天都在大学分子生物系实验室里进行。而启动资金只需要1000万美元,与巨额的收入相比这个基数可以忽略不计。惟一的困难就是由于人体实验的风险太大,大规模进入实验阶段还需时日,但结果毋庸置疑,基因类兴奋剂很快就可以上市。

  短期看来,基因类兴奋剂还处在边缘地带,但国际体育“黑市”已经做好迎接基因类兴奋剂到来的准备。打赢这场新世纪的新战争,对国际体坛来说是一个新挑战,对运动员来说则是个人意志品质的新考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