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网球> 正文 
前国家队教练王越答疑:左右开弓的打法不宜提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20:34 新浪和网球网联合推出

  1,请问王越教练一个规则的问题,查了很多比赛规则都没有明确接发球时是否要先让球触地才能接球?如果只是按规则理解应该是不论触地与否都可接发球,那么就是可以在网前直接截击发球,对与业余爱好者发球力小速慢者,如规则许可截击发球还是很有威胁的,而且只需截击半个网。谢谢。

  答:从有网球比赛转播以来,到现在,没看到任何人直接拦击对方发球的现象。相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信是约定俗成的规则。

  2,打墙练习的时候,选择稍微倾斜的墙较好,还是直墙比较好?

  答:有倾斜的墙,可以使回球的落点有变化,更有利于练习移动步伐,比较直墙而言,增加击球稳定性。

  3,如何练好发球?发球怎样握拍?发球后肘关节不舒服是怎么回事?

  答:建议使用大陆式或东方式反拍握拍,发球是网球技术中唯一由自己控制的技术,因此,要求控制自己的发球节奏,流畅自然的发球动作是最有效的,抛球的准确性是发好球的基础,发球后肘关节不舒服,也许是你上肢过于用力,而发球是一个全身的运动,力量的来源来自于全身配合的协调,而不是单纯的手臂发力。

  4,左右开弓!

  答:左右开弓的打法,不提倡,因为在高水平的对抗中,没有时间让你换手握拍。目前优秀的女子选手,大多是使用反手双手握拍,因为可以增加力量以及稳定性。步伐要求确实高。但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选手,好的步伐是基础。

  5,关于发球脚的位置:我抛球的时候式两脚分开,当我下蹲转体引拍结束准备击球的时候,我的右脚就不由自主的靠向左脚了,请问王教练,这样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吗??谢谢!!

  答:不会产生不利影响,靠与不靠只是个人习惯的问题。像发球机器,伊万尼塞维奇,就是你这种发球方式。

  6,我是新手,头重的拍子我打不动,我该选什么样的拍子呢,我力量很小的,谢谢

  答:可以选择宽边,头轻,拍面大一些的球拍,有助于借力打球。

  7,请问,在发球时是不是肘关节要弯一点?请问发球用哪一种姿势更好??

  答:在击球结束后,肘关节是需要弯曲的,如果你很强壮,可以模仿桑普拉斯或费德勒的发球,他们在击球后,肘部有很大的弯曲。

  8,怎么样练才能把网球的发球命中率提高?

  答:注意发球的节奏,抛球的稳定性的基础,增加一些旋转,在击球时,尽量保持头部向上看,首先要发过网,再考虑是否界内。多加练习。

  9,反手削球的时候(大陆式握拍),击球的瞬间是击打球的什么位置,此时拍面是垂直的还是应该有一定的角度?

  答:反手削球的时候,应该击打球的左后面,击球的瞬间,球拍与球应该是基本垂直的。

  10,底线对拉的时候,强烈上旋球是不是非常有必要?

  答:是,很有必要,因为上旋球有冲击力,同时稳定性要比平击球要高。

  11,如何将球打实?

  答:尽早准备,击球点固定,最重要的是,眼睛不要离开球,盯球!!!

  12,双反握拍中左手是东方式正手握拍,右手的握拍一定要东方式反手?

  答:这是一个极有争议的问题,世界上也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因为用不同握拍方式的优秀选手都有,我建议,哪种握拍觉得舒适,有利,就使用哪一种。

  13,有什么办法能提高身体的协调性?

  答:多进行一些有关协调性的锻炼,可以通过网球以外的锻炼,如,篮球,足球,高尔夫等等

  14,我发球时采用大陆式偏东方式反手一点。按照您的录像要求腕部一定要放松,但我看海宁发球时,开始准备时腕部有意的内扣一些,有时我也模仿,但不知道是对还是错?

  答:每个优秀选手,都有自己独特的习惯动作,这些动作,适合他,有利于他技术的完成,你如果觉得像海宁一样内扣手腕,对自己发球有利,就可以模仿。

  15,关于球拍的重量的问题:现在很多人都强调重球拍的好处多,请教王教练,球拍一般多手重比较适合中高级业余选手(4。0-5。0)?300克?320克?350克?传线以后的重量,谢谢!

  答:320克是比较普遍的重量,但也根据打法的不同,如果是网前型选手,拍重可以相对轻一些,底线型就可以重一些。

  16,作为一个业余球员,您觉得参加一些业余比赛,比如北京站的比赛,是否对球技的提高非常有帮助?另外一个问题:我发现过于重,过于专业的球拍,严重阻碍了球技的进一步,但是我换成其他球拍时又发现:挥重不足,感觉打得不过瘾。我现在使用的是wilson ps6。1,usl版,空拍352克。我如果精神状态好,体力好的时候,发现这款球拍很好打,但是很多时候我感觉没力挥上去。

  答:对于有一定水平的业余选手,一定要多参加比赛,才能迅速提高自己的实战经验,从而找到自己与高手的差距,关于球拍,过于专用的球拍,是用来给专用选手比赛使用的,一定对你的技术全面发展不力,如果感觉新球拍过轻,可以在拍头两侧,帖铅配重。

  17,如何有效的训练选手在球上升阶段击球?

  答:提高步伐移动能力,尽早接近球,引拍要及时,并不要太打。注意击球后身体重心向前移动。

  18,如何对付较慢的前场球?

  答:对于前场球,的确是确定优势的良机,不要过于兴奋,而打出超出自己能力的球。同时,也不要总想着一拍置对方于死地。可以打出高质量的随球上网,逼迫对方失误。或在网前轻松截击得分。建议尽早做好击球准备。在击球时,全神贯注,盯住球,按自己预想的方向击球。不要在击球的瞬间改变击球线路

  19,国家有没有在各省市举办教练员或裁判员培训活动计划?

  答:据我所知,中国网协,国家网球管理中心,在培训教练员及,裁判员活动中,做出了很积极的努力。每年都有几次国际网联的一级,二级的教练员培训,裁判培训在各省都在进行。

  20,击球的过程中是否要保持低重心?头部稳定是不是也很重要?

  答:非常重要,低重心可以使你准备和移动更加迅捷,头部的稳定可以使你在击球时,平衡感更好,击球质量更高。

  21,请问国际网联一级培训对一般网球爱好者能通过吗?

  答:通过一级培训考试,对于一般爱好者是件比较困难的事。考试内容分为:笔试,包括网球技战术理论及比赛安排,俱乐部经营策略等。现场考核,包括,各单项网球技术,及一对一授课,集体授课。其中,现场考核要求非常严格,要求学员能做出标准动作,同时,按导师要求把球打到指定区域。

  22,打好过网急坠的球最关键的是什么?

  答:过网急坠的球要求强烈的上旋,并能控制过网高度。如对手有空档,可向空档方向,打出角度。反之,最好打到对手脚下,迫使对手打出反弹球。寻找机会,争取下一拍打出穿越球。

  23,关于发球,动作的连贯是不是很重要?

  动作的连贯性确实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击球时能按自己想像击准球。因此建议在击球的一瞬间,保持眼睛盯住球。只要高度集中在击球点上,即可减少失误。同时也可以使自己无暇顾及心理问题

  24,怎样回击底线跳起来高过肩的上旋球?!

  答:首先球拍后挥要高,高于头部,尽量向前挥拍,击球时,可采用双脚起跳式步伐,

  25,单手打反拍的握法是怎样的?

  答:常见的是东方反拍或大陆式握法。也有人用西方式反拍。

  26,发球时手腕有动作吗?

  答:发球时手腕动作很重要,我不太理解你所说的手腕伸直的含意,应体会有鞭打和扣腕的动作

  想了解更多,请进入网球网论坛“切磋球技”专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