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训练艰苦赛场透风收入极少 中国女柔在艰难中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22:2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13日电(记者张周来肖春飞)

  四面透风的赛场,稀稀拉拉的观众,艰苦卓绝的训练,捉襟见肘的收入——创下了无数辉煌的中国女子柔道承受着艰辛的付出。

  2004年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暨奥运会第二次选拔赛日前在广西武鸣县落下帷幕。比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赛场地武鸣县工会体育场实际上是一个上面有天棚、但四面透风的灯光篮球场,晚上寒气逼人,外面街上的喧哗不绝于耳,连裁判的声音都很难听清楚。湖北队队员谭发芳说:“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见过条件这么差的比赛场地了。”但主办方已经尽了很大努力,而且这已经是武鸣县最适合柔道比赛的场地了。

  共有36个代表队的339名运动员参加的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暨奥运会第二次选拔赛,是争夺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重要一站,国内名将几乎悉数登场。记者在体育场门口看到,普通观众要花5元购买门票,虽然不贵,但许多本来有点兴趣的观众仍然因此远离了赛场。据武鸣县文体局局长黄明仁赛后介绍,全部比赛门票收入才1000多元,最少的一天只有30多元的收入;也就是说,一次全国性的比赛,只有不到400人愿意掏钱观看。

  中国女子柔道历年来在国际大赛上都很有竞争力,但与其它一些项目相比,女子柔道的待遇仍然较低,不同地区队伍之间的待遇差别比较明显。解放军队选手高宁说,她们每天的伙食补助标准在60元左右。湖南、湖北选手的伙食补助标准在30元到35元之间,并要求“合理拉开差距”,刚进队的运动员也就20多元。这一切跟男足等项目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谭发芳说:“其实柔道要出成绩非常不容易,平时训练特别辛苦,每周训练6天,每天都是从早练到晚;被人扭,被人摔,枯燥单调还是其次,身体的疼痛一刻也没消失过,很多人都有伤病在身。”

  这位在国内比赛中得过亚军的选手,不久前在法国的比赛中受伤,正在保守治疗中的谭发芳没能在这次比赛中上场,估计可能还要动大的手术。一些有实力的运动员不得不在比赛中考虑身体状况,奥运会冠军孙福明此次比赛成绩不理想,部分原因也是为了避免出现新的伤病而影响奥运会比赛。

  湖北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伯雄对女子柔道的现状表示担忧,同样是重竞技运动项目的跆拳道尽管2000年才进入奥运会,但现在跆拳道馆已经随处可见,而柔道的普及却相当欠缺。现在女子柔道的许多选手都是“拣来的”,已经在国内比赛中展露头角的谭发芳当初是打算往田径方面发展的,后来改练了柔道;本次比赛中成绩出众的刘欢缘当初也差点进了江苏女篮。

  “现在的问题一是宣传不到位,比如这次比赛现场没有讲解,观众肯定看不懂,只是觉得好玩、好笑。二是群众性的柔道运动尚未真正开展起来,主要从地方业余体校选拔人才,普通群众能懂的不多,这也限制了柔道运动的发展。柔道作为一个有上百年历史的运动项目,规则已经非常稳定、成熟,不论是防身自卫还是健体强身,柔道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运动项目。”刘伯雄说,他的小孩已经在他的影响下练习柔道。

  中国女子柔道起步甚至比男子柔道还晚,但已经多次在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上摘金夺银,一直被国人寄予厚望。记者在跟解放军队一名选手聊到待遇以及训练条件时,她说了一番令人感动的话:“就算盖了一座黄金屋又怎么样?我们都清楚,比赛成绩才是最重要的。”而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的话也令人回味,“现在各地方队的大部分苗子都是来自农村的苦孩子,肯吃苦,也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