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张德培在北京与你面对面:最爱惟美格拉芙的球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20:43 精品购物指南

  之于网球,张德培是成功的。这个身高只有1.72米的黄皮肤、黑头发男人,17岁就拿到1989年法网冠军,并创造了最年轻大满贯冠军的纪录。

  之于生活,张德培是努力的。他写书,办网校,为基金会筹集资金,看望孤儿,生活中的他离开了网球,还有更多的工作。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之于女人,张德培是认真的,但是总逃不脱一句歌词:恋爱是容易的,成家是困难的。

  我会直视对手的眼睛

  张德培的成功不仅是他自己的成功,也是华人的成功,甚至是亚洲人的成功。身材条件并不出众的他能够战胜高大的对手,体现了一种精神的胜利,体现了一种顽强的意志。在大多数人眼里,张德培取得的成绩,与其说是技术的成功,不如说是意志的胜利。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17岁时就获得了法网冠军,即使到现在都是惟一一个取得如此成就的黄种人,你是依靠什么取得胜利的?

  张德培(以下简称张):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态度能够决定行为。态度以及如何看待自己,包括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是一个人从事任何职业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网球与人生中其他的职业一样,拥有相同的规则。一般说来,你的心理直接反映在你的行为上。每次我走上球场的时候,都会信心十足,都会直视对手的眼睛,因为从对手的眼睛中,我可以看出他是否认为可以打败我。如果他的眼神不够坚定,说明他没有信心。这样的对手我最愿意遇到。我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有资格站在球场上并且赢得胜利。同样道理,我做其他任何事也会本着这个原则,相信自己能做好。

  记:在具体比赛中,你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张: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环境、场地、观众、时差、天气等等,还有一些技术方面的细节,在赛前要不断地思考是否已经准备好了,是否已经有足够的信心面对对手。

  格拉芙的球风最美

  征战网坛10多年,张德培更多的是隐藏在桑普拉斯的阴影中。然而对于比桑普拉斯成名更早的他来说,他最崇敬的却是八十年代的英雄伦德尔。

  记:作为球员,你心目中的英雄是谁?

  张:伦德尔。他总用一种特别的眼光看待我,与其他人看待我的态度不一样,他对我很尊重。他非常职业、非常真诚。他对我说实话,有时比赛之后,他会上来对我说,“迈克尔,你需要这样那样。你哪方面对我没有威胁,你需要如何如何改进。”

  (1988年和1989年,张德培在亚特兰大网球公开赛和法国网球公开赛上两次赢了伦德尔。当时,这位前捷克名将和刚步入网坛的张德培一见如故,还给了他很多建议。

  记:你应该是看着他们的比赛长大的。

  张:是的。我对埃德伯格也十分敬重。我非常幸运能多次挑战他。与他们那个时代所有明星的比赛都令我终生难忘,但我感到惟一遗憾的是没有与韦兰德交过手。

  记:你更喜欢谁的打球风格?

  张:麦肯罗,因为他的球打得非常流畅。埃弗特和格拉芙的球风也非常优美。她们在场上不仅表现出了运动的美,同时也能充分展示女性的魅力。格拉芙尤其如此,不管在场上还是场外,都能尽情地表现出女性的一面。

  记:会打球是你选择女友的标准吗?

  张:不,但会打球更好。(永远腼腆的微笑)

  失败使你坚强

  成功与失败像一对兄弟,永远如影随形。对于失败,张德培自有自己的理解,特别是他职业生涯的后期,失败一直伴随着他,他必须学会调整心态,面对自己,面对人生。

  记:成功与失败是一对矛盾体,你成功过,但近来,你接受更多的是失败,你如何看待失败?

  张:没有永远的成功者。你知道有谁第一次比赛就获得冠军吗?有谁第一次参加大满贯就获得冠军吗?没有。人必须首先学会面对失败。失败并不可怕,认真总结经验,你可以从失败中学习。如果负于一个对手,我会写下我输在哪里,我哪里还做得不够好,我可以在哪些方面进行改进。当下次再遇到这个对手时,我会改变战略,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失败还可以使你变得更加坚强。有一次,我输掉了一场比赛,心情很低落。走出球场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孩,她的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深深地感染了我。我想,我只不过是输掉了一场比赛,而她要每天面对同样的困境,依然可以笑得那么灿烂,依然可以热爱并享受生活。其实除了网球,生活中还有很多很重要的东西,不要因为一时的失败而沮丧。

  态度决定一切

  网坛人种论曾经流行一时,但是张德培的成功打破了这种论调。中国人是否有能力在世界网坛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力量大行其道的今天,张德培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记:不久前,中国网球女选手在纳斯达克公开赛上打进双打四强,取得了历史上的突破。你如何看待中国选手的进步?

  张:首先,祝贺中国选手取得的好成绩。其实中国在很多与网球相近的项目中都很强大,像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没有理由不取得好成绩。中国有很多有天赋的网球选手。记得我第一次来北京的时候,就与夏嘉平交过手,他打得很好。有人说网球选手要强壮,我想要告诉中国选手的是,不要听信这些观点。即使在现在,活跃在世界网坛上的很多选手并不强壮,如休伊特。网球首先需要的是思考,决定成绩的不是体格,而是头脑和意志。

  记:那么,对中国选手,你有什么忠告吗?

  张:不要惧怕高大的对手,高大选手有他们自身的劣势,身材矮些的选手也有优势,比如灵活、移动快等,要善于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最大,打击对手的劣势。打球要聪明,这是最重要的。还要记住,态度决定一切。当我们是一个新人需要冲击对手的时候,我们很放松,但是一旦开始获得胜利,心理往往会发生奇妙的变化,不再思考如何战胜对方,而会更多地考虑怎么避免输球。一旦产生这样的想法,就会在球场上变得不再积极主动,所以即使战胜了对手,也不要轻易改变态度。

  相爱容易结婚太难

  通常情况下,网球运动员退役之后往往会选择开办网球学校(像贝克尔),为电视台做网球评论员(像麦肯罗),经营与网球有关的生意。那么张德培在忙些什么?对未来他有什么计划?

  记:离开网球场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了,你在忙些什么?

  张:虽然离开了职业赛事,每年我的旅行有所减少,但是依然很忙。我现在在为我的基金会组织一些活动,主要是推广体育项目特别是网球。在西雅图,我们有一支排球队和一支网球队,经常要料理队里的事务。闲下来的时候会打打高尔夫。

  记:近期有什么计划?

  张:正在着手准备写我的第二本书。还计划多花一些时间进行系统的学习,提高学业,还要学习中文。当然最想结婚,但是这要比其他的事情困难得多。

  记:你在中国的影响力很大,在中国你拥有众多的球迷。你是否考虑过利用你的影响力在中国开办一所网球学校?

  张:这个建议我会考虑的,但是如果我决定办网球学校,我不会只挂上我的名字,我会亲自来的,否则对学生是不负责任的。

  离开网球场的张德培,他的生命将呈现另一种风采,虽然我们还不能确定他的未来将如何,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张德培将以他沉稳执着的态度续写精彩的人生篇章。

  雯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