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中日女排对抗赛透析:赵蕊蕊负伤缺阵影响几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21: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主力副攻赵蕊蕊因为在训练中受伤,不得不缺席中国队近期的一系列比赛。赵蕊蕊的伤势究竟如何?她还能否在雅典奥运会上以主力身份登场亮相?成为了最近媒体、球迷广为关注的话题。尽管尚不能确定赵蕊蕊的伤病完全康复所需的时间,但我们必须要正视赵蕊蕊的缺阵给中国女排带来的一系列影响,要想办法把损失降到最低。

  首先,赵蕊蕊的缺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队的攻防体系,也打乱了教练组的战术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部署。众所周知,赵蕊蕊1.97米的身高使其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的第一高度,是中国女排重夺世界冠军的关键所在。中国女排在力量、高度等方面确实与欧美球队有一定的差距,这就决定了我们在强攻的绝对实力上的差距不是可以在短期内能够完全弥补的。那么,快攻就成为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第一手段。尽管拦网有待改善,赵蕊蕊在网前的高度和娴熟的快攻技术还是让她坐定了“中国女排第一副攻”的位置。相比周苏红、刘亚男在一传、防守中所承担的重任,赵蕊蕊的精力基本上都可以集中在进攻、拦网上,无形中她就成为了中国队最为重要,同时也最为有效的一个进攻点。在一传基本到位的情况下,赵蕊蕊的背飞、前快等战术球鲜有失手的时候。有了赵蕊蕊的快攻这样一个强有力的保证,无论是对于冯坤的分配球,还是对于杨昊、王丽娜、周苏红的2、4号位拉开进攻,在信心上都是一个鼓舞,最大限度地为队友提供了发挥的空间。此外,赵蕊蕊和冯坤的双人拦网是中国队中拦网效率最高的组合。有效拦网可以为防反创造有利条件,直接的拦网得分更是可以振奋精神、提高士气。从中日女排的实战来看,由于赵蕊蕊的缺阵,中国队在网前丧失了制高点,拦网的不力给后排防守施加了更大的压力。与身高比我们矮一节的日本队交手尚且暴露出了拦网上的不足,俄罗斯、意大利、美国等身高占优的球队在网上就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麻烦。

  其次,缺少赵蕊蕊,也使得中国队对其它球队的威慑力下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赵蕊蕊已经成为了中国队的标志性人物。不仅仅是广大的球迷把她视为中国女排的头号球星、球队中的最大亮点,各主要竞争对手也把抑制赵蕊蕊作为力战中国队的首要突破点。只有遏制赵蕊蕊的快攻和拦网,才能最大限度地突破中国女排的防线。只要1.97米的赵蕊蕊站在网前,对任何球队都是一个莫大的威胁。赵蕊蕊在与俄罗斯队的提切连科、美国队的斯科特等优秀副攻的对抗中不会轻易落下风。而赵蕊蕊的受伤,对于中国女排的各主要竞争对手来说都是一个“莫大的好消息”。网前少了赵蕊蕊的竞争,对于其它球队的攻手来说,可以大大地提高她们与中国女排对抗的信心。没有了赵蕊蕊的牵制,要让杨昊、王丽娜等主攻更为直接地面对各队的高拦网,无疑给中国队的进攻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中国女排在场上的表现还不是十分地稳定,大起大落的现象时有发生。士气上的此消彼长对于中国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赵蕊蕊的受伤对于中国女排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我们在期待赵蕊蕊早日康复的同时,也应该为近期的比赛做好充分的安排。争取尽早克服赵蕊蕊缺阵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秀张萍和老将陈静是替代赵蕊蕊的主要人选。张萍的大力跳发球、后排进攻、3号位的半高球都很有特点,是中国的强力副攻的代表性人物,甚至可以说是中国众多副攻里最符合国际潮流的。尽管张萍随队参加了去年的世界杯赛,但是他的主要是作为替补上场发球的。如今一下子从国家队替补上升为主力,适应起来有一定的困难,需要一些时间来调整自我。张萍今天的表现要比第一场好很多,在快攻、拦网、发球等方面都有不俗表现。尽管如此,作为首次打主力的年轻队员,张萍的心理素质需要提高,与队友的配合也要加强,要想充分发挥自我的优势尚需时日。长期受伤病困扰的老将陈静能够保持现在的状态实属不易。中日首场比赛替换张萍上场后,在拦网、发球上有不俗表现,但在快攻上基本没有打出自身的特点,时间差这一“招牌”战术也没有得到什么展示机会。1.81的偏矮身高在与日本的对抗中占有优势,但是能否在欧美高大队员的身上占到便宜还另当别论。

  作为中国女排的两个核心人物,赵蕊蕊的缺阵势必给队长冯坤带来更大的压力。冯坤在传球技术上的进步、心理承受能力上的增强都是毋庸质疑的。主要攻击点的实力受损,让冯坤在分配球上的选择余地变小了,给组织进攻带来了一定的麻烦。同时,作为队长,冯坤在场上的担子更重了。领先时她要告诫队友不能松懈,落后时更要带领球队走出困境。应该说经过几年的磨练,冯坤已经逐步走向成熟了。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也日趋稳定,其分配球的合理性、传球的稳定性、二次球的隐蔽性都有了很大提高,在球场上越来越表现出大将风度。赵蕊蕊的受伤,对于冯坤是一个考验。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赵蕊蕊的受伤是一个不幸的消息。但事已至此,每一个队员都只能去努力地适应球队的变化,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大赛前主力队员受伤在中国女排也不是第一次了。99年世界杯备战期间,孙玥、李艳、赵蕊蕊等主将的相继受伤曾经给球队带来莫大的影响。在此,希望每一个备战奥运会的中国队员都能够最大限度地做好保护措施,尽量避免伤病的出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任何伤病的出现,对于本人、球队乃至整个中国代表团都会产生的巨大的影响。

  希望赵蕊蕊早日康复归队,为中国女排实现奥运夺金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希望中国女排把赵蕊蕊缺阵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在奥运前的系列热身赛上打出自己的水平,为出征奥运做好准备。

  (段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