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奥运柔道冠军庄晓岩:生活艰苦忙奔波 未来初见曙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0:16 青年体育

  央视5套正在热播“体育人间”奥运冠军系列,80多位英雄亮相,但唯独缺少了庄晓岩的身影。据“体育人间”制片人介绍,她现在被生活重担压得抬不起头来……

  在雅典奥运会日益临近之际,本报与广大读者一样,也非常关注这位奥运冠军的命运,特别指派记者作了专题采访,于是就有了这篇——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时光倒流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在柔道女子72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庄晓岩干净利落地把比高出她半头的“古巴胖妞”摔倒在地,为祖国赢得了宝贵的第一枚柔道金牌。一时间,她成了祖国和人民的英雄,鲜花、掌声、赞誉如潮水般涌向她,那段时间成了她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

  时光荏苒,鲜花和掌声早已成为尘封的记忆。现在的她却被生活的重担压得喘不过气来,一个人拿着1千多元的工资,养着四口人,奥运冠军的日子过得凄凉而窘迫。

  残酷的生活现实

  1992年奥运会载誉归来之后,庄晓岩也得到了一份渴望的感情,“我们认识得比较早,大家都在国家队,我们柔道队在3楼,他们拳击队在4楼。当运动员的,平时接触的人少,老见面大家就熟悉了,就这样我们也算处上了对象。”庄晓岩说:“从奥运会回来之后,他们家急着要我们结婚。当时我还处在运动高峰,但是迫于压力我提早退役就准备结婚了。”

  但是婚后不久,庄晓岩发现两人非常不合适,在庄晓岩怀孕的时候,两人关系就彻底破裂。1996年,两人正式离婚。双胞胎女儿归庄晓岩,对方不付抚养费。

  那时庄晓岩的生活开始有拮据的感觉,“以前的奥运冠军和现在不一样,国家和省里给的奖金很少,我那时候也不会算计,把钱全花在买房子和家俱上了。后来退役后也没有正式的工作,钱就越用越少了。”

  在离婚后的日子里,庄晓岩的工作安排也一直没有着落。那段时间是她人生中最痛苦的日子,她不仅要自己抚平心里的伤痛,而且还要抚养一对嗷嗷待哺的女儿。

  就在她百般无奈的时候,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向她伸出了援救的双手,她成了学院训练科的干事,工资虽然不多,还可以勉强度日。四年前庄晓岩的母亲病故,她便把老父亲接到身边,一家四口靠这点钱度日,庄晓岩开始感觉捉襟见肘。

  但是当记者提及她的生活时,这位世界冠军一直很乐观地说很好,“我现在挺好的,学院对我已经很照顾了。”

  确实,作为一个冷门项目的退役运动员,庄晓岩的结局还算是比较幸运的,现在学院柔道队的教练名额已经饱和,而柔道队目前有200多队员,庄晓岩已经不敢有什么奢望了。

  为了生活四处奔波

  在竞技场上,庄晓岩是一名脾气很倔的斗士,但是在拮据生活的重压下,她不得不收敛起脾气,低调做人。直到去年,一件震惊中国体坛的大事让她的生活迎来一丝转机。

  “亚洲大力士”第一人才力因重症肺炎悄然离去,引发了体坛一场反思,如何安置一些冷门项目世界冠军生活的问题被摆到前台。

  去年,原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崔大林借“才力事件”,向中华体育基金会打了一份报告,将奥运冠军庄晓岩、亚洲柔道无差别级盟主潘松、刘胜刚、亚洲铅球纪录保持者马永锋、辽宁男排名将谢宁宁等5名有伤病的老队员的实际情况上报总局,希望得到中华体育基金会的资助。这份分量不轻的报告书又转至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和重竞技管理中心,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2004年春节前夕,庄晓岩收到了由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汇给她的两万元“关怀基金”,对此她非常感激,“要不是生活实在过不下去了,我们也不会为难国家,没想到国家还想着我们,非常感谢。”

  在采访期间,庄晓岩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感谢。这位前世界冠军已经不敢奢望更好的生活。面对生活有乐观向上的精神固然可敬,但是一位世界冠军,竟然如此艰难度日,听起来实在让人感到凄凉。

  庄晓岩得到的捐款对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现在她已经35岁,多年的艰苦训练使她的身体有多处严重的伤病,治疗这些伤病也要花去很多工资,眼看着孩子越长越大,很多学费需要她承担,家里还有患病的老父亲。未来对她来说会更加艰难。

  未来初见曙光

  现在的庄晓岩最渴望的就是能得到一份感情,“以前像我们这种受人冷落的项目,平时接触的世界很小。所以,对婚姻似乎不那么苛求,只追求一切表面的东西,缺少真正的沟通与了解。现在,我对婚姻的观念改变了。需要一种真正的生活。”庄晓岩说,她不会放弃自己对幸福的追求。

  据庄晓岩透露,她已经有对象了,“我们相处得还算不错,我们可能今年结婚。”据说这位还是一国企的经理,如果他们真的走到一起,庄晓岩的生活会得到很大的改善。

  经历了运动生涯的辉煌和人世间的风雨,今日的庄晓岩已经学会了用微笑面对生活。5月,她应中华体育基金会的邀请,将随团赴希腊参观雅典奥运会的先期筹备工作。庄晓岩私下里对好友说,如果有可能,她还是希望到学校或国外的柔道俱乐部执教。

  庄晓岩割舍不下的是一片柔道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