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为奥运梦想重新聚首 中国三剑客已“人剑合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00:13 青年体育

  叶冲、王海滨、董兆致,各个声名远扬,合称中国“三剑客”,威震世界剑坛。悉尼奥运会后,董兆致当起了广东队女子花剑的主教练,脱下亚运战袍的王海滨回到法国边学边练,继续深造。身兼上海虹口剑校花剑总教练和校长助理职务的叶冲不仅要忙于工作,还要兼顾复旦大学的研究生课业。“三剑客”早在悉尼奥运会时已成为中国击剑界的标识。为了雅典奥运会的新目标,“三剑客”又一次披上战袍,征战剑道。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王海滨英姿勃发

  在参加雅典奥运会资格赛之前,王海滨一直在法国留学,他是2002年为中国代表团斩落亚运会第一金之后,于当年10月17日奔赴法国的。

  选择来法国,海滨是希望自己学业和比赛都不耽误。海滨说:“法语被法国人骄傲地称作世界上最美丽、最优雅的语言。在这之前我在南京大学读法语专业,在法国学习,语言环境有利于语言学习的提高。另外,法国是击剑运动的发源地,选择来法国,我也期望自己在技术上再有长进。法国是击剑强国,有不少俱乐部,更重要的是有很多高水平的比赛。我希望以赛代练,继续提高自己。”事实证明,从一年来的奥运资格赛上看,海滨在法国,花剑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海滨说:“悉尼奥运会只差一剑就能赢得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还要回来,这一信念一直鼓励着我。”

  和董兆致、叶冲一样,体能是海滨的隐患。海滨说:“现在应付训练和一般的国际比赛问题不大,但奥运会这种比赛的性质完全不一样,聚集了世界上所有的剑客,没有非常好的体能储备是非常难在奥运会上拼到最后的。”海滨又补充说:“我不允许自己因为体能原因而丢掉比赛。即使倒下,我也要在剑道上倒下。”

  叶冲气宇轩昂

  叶冲,上海人,1969年出生,13岁跳入“剑池”,17岁披上国字号战袍,在剑坛冲冲杀杀二十年。如果用气宇轩昂来形容叶冲的第一印象一点不过分。消瘦的脸庞上眼睛坚定有神。

  在他惜字如金的谈话间,梦想两个词是经常出现的。

  很多人以为他在巅峰时期激流勇退后又终于复出,是受不了奥运金牌的诱惑,他们错了。叶冲说:“到自己决定复出时,金牌对我而言非常重要,但是为了这块金牌而努力的过程会比金牌本身更重要。我努力过了,即便得不到金牌,也不会再有遗憾。”

  1996年奥运会也许是叶冲问鼎奥运冠军最好的机会,然而因为翻译搞错了时间,他们连上场的机会都没有。叶冲说:“我不能说这是遗憾,我们连比赛的机会都没有,也就是说连遗憾的机会都没有。”

  人生总是在不停的错过中循环,然而叶冲这次错过的也许是他一生最重要的时刻。他不希望是这样,所以还在拼命地弥补。人们都说他累了,然而他不肯承认。叶冲说:“心态决定状态,只有心累了人才会觉得累。我喜欢击剑,因此不管怎样,都不会因为累而要放弃的。”

  当叶冲参加完雅典奥运会最终封剑的时候,不知道他心里还会不会遗憾。这二十多年对于他来说,一直是个不断挑战别人和向自己发出挑战的过程,他赢得了无数荣誉,可是他一直没有攀到自己理想的高度。

  董兆致神闲气定

  董兆致和海滨一样31岁,在击剑队备战雅典奥运会里,他是三剑客中最早归队的选手。第一次见到他,很难用类似于海滨的英姿勃发和叶冲的气宇轩昂来形容他,聊天中他给我的感觉,让我联想到最近热播的电视《大汉天子》里陈道明饰演的东方慧,忧郁中透着智慧。

  自九运会退役后,董兆致已有一年多没有系统训练了,董兆致在回到击剑队之前在广东做了一年多的教练。董兆致说:“在那次重新举起手中剑的一刹那,心头涌上一种从没有过的复杂感情。”能促使他再次拔剑的主要原因,除了雅典再拼一次外,更多的可能是“三剑客”带给他的回忆太多。在提到“三剑客”这一称谓时,他说非常珍惜三人的感情:“我和海滨,叶冲三人重聚,非常难得,为了奥运,我们一定要把握机会。”

  董兆致说,一个优秀剑客,就是激情与沉稳的勾兑。剑客在不同阶段,所体会的境界是不一样的。他毫不掩饰地说:“我追求的最终境界是完美。”

  (段少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