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前中国女排主攻相夫教子忙 姜英新岗位:全职太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8:11 钱江晚报

  阿德莱德位于澳大利亚的中南部,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前中国女排主攻手姜英从1989年起就一直生活在这里。

  出国之后,姜英一直对国内媒体保持着低调。把眼前一束长发扎个辫子系在脑后的姜英和当年的主攻手联系在一起,还需要一段过程。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香港机+酒2700元起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光荣与梦想·姜英

  人们没有忘记,

  人们不会忘记,人们不能忘记。

  87个烫金的名字,87个英雄的名字。

  世界曾经为他们瞩目,中华大地曾经为他们倾倒。

  他们曾经登上世界的最高峰,将五星红旗插到了峰顶;

  他们曾经站在奥林匹克赛场,刻下了中华民族骄傲的名字。

  在又一批英雄即将出征雅典的时候,我们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他们——光环散去,驰骋在人生战场的奥运冠军们。

  ——编者

  脸谱

  当年主攻手

  姜英,1963年7月19日生,辽宁鞍山人,祖籍山东荣城。原中国女排主攻手。小学时开始打排球,1977年入选辽宁队,1981年入选国青队,1982年入选国家队。1990年退役后,出国到澳大利亚,担任南澳洲体育学院女子排球队教练,2003年9月辞职。

  主要战绩:

  1982年,获得第9届女排世锦赛冠军;获第9届亚运会冠军。

  1983年,获世界超级女排赛冠军。

  1984年,获第23届奥运会金牌。

  1985年,获第4届女排世界杯冠军。

  1986年,获第10届女排世锦赛冠军;获第10届亚运会冠军。

  所得荣誉:

  1982年,获运动健将称号。

  1985年,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1983年,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机场相聚

  2003年10月,姜英从澳大利亚回辽宁老家探望父母。回到阿德莱德的那天,她的丈夫赵旭带着大儿子迈克去机场接她。迈克今年8岁,为了接妈妈回家,特地向学校请了假。

  4岁的匹特是姜英的小儿子,这次和妈妈一起回国探望了姥姥、姥爷。除了上厕所,他见到爸爸和哥哥的第一句话是要打电子游戏。

  姜英和大儿子已经十几天没有见面了。姜英告诉迈克,她从国内给他带来了礼物。礼物是老教练袁伟民送的大学生运动会的吉祥物,但是迈克似乎并不怎么感兴趣。

  姜英于是又掏出了一块表。这块表是在北京的秀水街买的,两个儿子一人一块。迈克的这块表还是弟弟匹特给挑的。

  走出国门

  1989年,姜英来到澳大利亚,担任南澳洲体育学院女排教练。

  初出国门,迎接姜英的是陌生的环境,还有陌生的语言。“虽然我在出国前曾经在辽宁大学进修过英语,但毕竟没有语言环境,等到了澳洲后才感到吃力。我跟队员之间的交流只能用Yes或No这样简单的语言。”姜英说这话时不无感慨。

  “在国外你可以保持自己的民族传统,但是很多地方你也要适应人家才行,比如人家的语言。”姜英说,她到了澳洲之后便重新认真学英语,久而久之,她与队员的交流已经顺畅自如了。

  在南澳洲体育学院,姜英整整工作了13年。她曾经率领这里的女排连续6年获得澳大利亚女排联赛的冠军。在姜英带过的队员中,有一名叫白莉的队员,曾经在第23届和第24届奥运会的沙滩排球比赛中分别获得铜牌和金牌。

  相夫教子

  2003年9月,姜英因各种原因从学校辞职,专心在家相夫教子。

  现在丈夫的工作稳定,可以让姜英在家里专门操持家务,照顾孩子。当年的情形恰恰相反,是靠姜英的收入支撑全家的生活。六年前,姜英的丈夫赵旭在阿德莱德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当时的姜英还有繁忙的教练工作,小儿子还没有出生,那段时间是夫妻两人最辛苦的日子。不过,虽然生活艰苦,但姜英还是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的家庭很美满,我有两个孩子,非常可爱的孩子,虽然有的时候淘气,但是毕竟是天真活泼、健康的孩子。还有,在家里还有一个疼我的老公。”姜英说,丈夫现在在澳大利亚从事对外商务信息咨询的中介服务。对于两人的海外漂泊,姜英动情地说,“我们俩是同甘共苦、风雨同舟。”

  由于姜英没有更多时间教育孩子,小儿子现在只会说几句汉语,大儿子虽然每周还有一节中文课,但那毕竟不够。

  思国恋家

  尽管生活在国外,但姜英的心始终系在国内。她说,她经常通过互联网来了解国内所发生的事情,“我经常上网看信息,知道国内很多关于排球的事情。因为我是从中国走出去的,自己娘家的事当然得关注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期间,她还作为中国女排的陪同跟随女排姑娘们征战,而这种不计代价的奉献完全出自她那颗属于中国的心。

  在国外生活,虽然吃惯了面包和牛排,但姜英说,最爱吃的还是妈妈做的酸菜和粽子。“在澳大利亚想吃正宗的酸菜都吃不到,我只记得有种德国产的用玻璃罐装的酸菜,虽然味道不错,但与妈妈做的差远了。”姜英笑道。

  姜英虽然回国机会不多,但每次回来有机会就要去看望当年的队友。她说,上次回国到北京时,还与老队长孙晋芳在一起吃过饭。后来孙晋芳出国到澳大利亚还到她家里看过她。

  四十不惑

  20多年的青春都献给了排球,这对男人来说或许意味着成功,但对于女人来说,除了成功之外所体验到的或许还有遗憾。

  姜英说,她带的那些队员都是业余球员,只是在早晚才进行训练,这样姜英每天都会很晚才回家,这些年她跟队员们在一起的时间要远远多于陪伴家人的时间。

  20多年排球生涯让姜英感到了疲惫。步入中年的她现在想得更多的是自己的家庭。她说作为女儿,她应该多陪陪父母尽孝道,而作为妻子与母亲,她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丈夫和孩子们。

  姜英说,她现在正在学习市场管理学,学业有成后,或许能帮丈夫的忙。她说自己还曾打算开个饭店,尝试当老板是什么感觉。不过她也说,未来的事情还要未来做决定,自己现在要享受的是家庭与生活。

  本报综合央视《体育人间》、《千山晚报》报道

  (《体育人间》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首播22:05,重播12:20)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