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冠军赛囊括8金有“水分” 中国跳水踏准奥运节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6: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为期3天的第10届国际游联(中国)跳水系列大奖赛暨国际跳水冠军巡回赛4日在珠海降下帷幕。虽然不少强劲对手没来参赛而令中国队的8枚金牌有些失色,但让我们高兴的是中国队总算逐渐找回了比赛的感觉,尤其在男子跳台的比赛中,我们清晰地感受到中国跳水队那份通过激烈比赛激发的状态,寻求大赛节奏的能量。我们相信,中国跳水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取4~5金的任务是可以完成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香港机+酒2700元起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周婉琪

  囊括8金有“水分”

  本次比赛,中国队囊括了8个项目的所有金牌,但这是在不少国外高手没来参赛的情况下取得的,存在不少“水分”。

  不过,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认为,这次比赛很好地锻炼了队伍,因为从雅典世界杯回来后准备本次大奖赛的时间只有3周,这是对运动员连续作战能力、竞技状态的磨练。应该说,中国跳水队在这方面表现合格。而接下来中国跳水队在雅典奥运会前还有一系列的热身赛,周继红希望队员们能通过比赛找到雅典奥运会的节奏。另外,中国队几位“领军人物”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建立了自信,其中田亮表示自己在雅典奥运会上夺金已经万事俱备。

  当然,我们从8枚金牌的背后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例如田亮新动作109C的完成情况并不理想,虽有受场地影响的因素,但也足以说明他的这个动作还没练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奥运名单初步成形

  曾有消息指本次比赛是中国跳水队奥运会选拔的最后一站,但事实上,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前还有一系列的国际热身赛。周继红表示,原则上,最后的奥运参赛名单要到6月下旬才会确定。

  不过,从近期的奥运会选拔情况看来,中国跳水队的奥运参赛名单应已初步成形,除非有大的伤病出现,否则这一名单只会在个别项目的个别人选上进行调整。

  在女子跳板和男子跳台项目上,参赛人选可以说已初步确定。女子跳板单、双人项目均由郭晶晶和吴敏霞参加角逐,而田亮/杨景辉组合出战男子跳台双人项目,单人方面将是田亮和胡佳。

  女子双人跳台的参赛人选肯定将是劳丽诗/李婷,同时劳丽诗将占据女子跳台单人项目的其中一个名额,那么就只剩下一个女子跳台名额。存有悬念的应该是男子跳板的人选,本来彭勃和王克楠组合已经非常稳固,但因为彭勃在世界杯比赛上不慎受伤,令该项目的情况变得复杂起来。

  中国跳水队雅典奥运会的目标是4~5枚金牌。从目前的情况看,他们在女子双人跳台、女子跳板单、双人和男子跳台单、双人这5个项目实力更强一点,而女子单人跳台和男子跳板单、双人这3个项目则将遭遇强劲挑战。

  有实力更要拼对手

  谈到对手,周继红表示,目前中国队的对手基本上都是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一班人马。经过4年时间的磨练,他们都更成熟了,在难度与质量上都有一个整体的提高,因此应该说中国队在每一个项目上都有不少对手。

  而周继红把如今中国跳水队奥运夺金定位在“有实力但要拼”上。她同意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高敏的说法,那就是难度的发展总是有一定极限的,而在难度发展到一定极限的时候,就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提高动作质量。因此,中国队在冲击一批难度动作后,除了在比赛中检验这些动作外,更重要的是提高这些动作的质量,这是一个必须平衡的问题,难度与质量缺一不可。

  值得注意的是,国外选手容易在大赛中出状态,如澳大利亚的海尔姆和纽伯利,他们在本次大奖赛中动作的成功率并不高,但他们在世锦赛上的发挥却十分出色。与国外运动员相比,中国队队员更需要在大赛中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

  最怕伤病“找上门”

  既然周继红并不惧怕对手,那么她究竟担心的是什么呢?———伤病。

  周继红表示,目前中国队队内依然有不少伤病,郭晶晶两只脚踝都有伤,腰也有问题,彭勃的肘关节也在治疗当中等等,因此现在她最希望的是他们能够尽快恢复,以保证他们备战奥运会的系统训练。而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每周都会有专家给队员进行诊断,对他们的身体情况提出建议,以帮助他们作出适当的训练安排。

  对此,周继红表示,既然难度越来越大,运动员要完成这样的难度就必须有越来越强的能力,而这种能力除了系统的训练,还必须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充足的体能去加以保障。中国跳水队此前已开始不断加大科研的力度,目前队里有6个医生、3个科研人员,他们在营养恢复、机能监测、放松牵拉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