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团体金牌已是囊中之物? 中国男花变着法儿减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6:22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在圆满完成奥运“第一战役”——争夺出线权的任务后,中国男子花剑队已于3月29日在北京老山基地集结,开始为期一个多月的奥运备战。昨天,记者拨通了中国男花主教练过鹰的电话进行奥运备战期的一次“探营”。采访中,过教练对中国男花的雅典征程流露出一丝隐忧,他坦言压力是男花目前的最大问题。

  轻松拿到奥运入场券后,男花俨然成了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的夺金热门。在媒体的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热炒下,男花团体金牌似乎已是囊中之物,悉尼奥运会上的一剑之痛,老“三剑客”的完美复出,都给男花的夺金梦作了一个诱人的注脚。然而这却在无形中给了男花很大的压力。过教练告诉记者,由于每天都要面对各路记者的“奥运夺金”问题,队员已经对媒体产生了抵触情绪。虽说有压力才有动力,但从实力来看,中国男花并没有多少夺金把握。意大利是公认的第一强队,中德法三队则在伯仲之间,当初在悉尼剑挑银牌,就是因为队员没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每场比赛都以低姿态去拼对手,但现在却好像不拿金牌就是失败。背着这个沉重的“担子”,男花很难在雅典取得好成绩。

  减压方法1从放假开始

  队员在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疲劳也是困扰中国男花的一大问题。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中国男花在70多天的时间里连续打了7站奥运积分赛,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目前队内老选手居多,体能恢复起来比较慢,后两站两负德国就是因为老队员身心俱疲,比赛中兴奋不起来。考虑到这一点,教练组从开罗回国后给队员放了10天假,以便他们调整和放松,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队员们归队后都比原来精神了许多。为了全力备战奥运会,教练组还决定不让队员参加5月份在昆明的全国冠军赛,以免队员来回奔波,影响身体状况。

  减压方法2减轻夺牌任务

  考虑到中国男花的实际情况,国家体育总局也果断实施了“减压”政策。据了解,总局给自剑中心(包括击剑和自行车两个奥运项目)的奥运任务是两块奖牌,这样一来,中国男花肩上的担子就轻了很多。首先,不出意外的话,男花杀进前三还是很有希望的;其次,女子重剑团体和姜翠华的女子500米计时赛也有望夺取奖牌,因此总局的“减压法”让中国男花心里踏实了许多。

  减压方法3心理专家诊脉

  为了缓解队员精神上的压力,体育总局特意从上海体院请来了一位心理学专家,给中国男花进行心理指导。这位专家会在观察完队员训练后,通过私下聊天或讲课的方式,就比赛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给队员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过教练表示,教练组经常和这名专家进行交流沟通,以便能让队员在比赛中及时地调整心态,避免大起大落。

  减压方法4训练之余娱乐

  由于这次在老山进行的是封闭集训,队员只能整天待在基地里。为了避免枯燥的训练影响队员的积极性,基地方面特别完善了各项休闲配套设施。训练之余,队员们可以去卡拉OK房里一展歌喉,或者是到冲浪池和按摩房放松一下身体,还可以打台球或是上网冲浪。闲暇时“娱乐”一把,训练起来也更有精神。本报见习记者朱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