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雅典难题:马拉松赛程和温差考验中国跳水梦之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0:2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扬柳珠海报道8月14日,奥运会跳水比赛将在雅典进行。据日前在珠海关注跳水系列赛的跳水队内部人士透露,雅典拉长的赛程,将是志在4金的中国跳水队的“拦路虎”。

  2000年的悉尼,跳水比赛首次被安排在9天进行。2003年的世锦赛,10个项目的比赛,只用了不到8天就完成了。但在2004年的雅典,这一格局有更加强化的趋势:除了13日开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幕式与29日闭幕式外,奥运会跳水比赛从14日开始,28日结束。比赛采用隔一天决赛一场的制度,在开赛三天后,队员们还可享受“连歇三天”的待遇。对于这种赛制,业内人士用“加长版肥皂剧”来形容。

  在国际性的大赛中,经常遵循着:上午预赛、下午复赛、晚上决赛。如此安排,可以在晚上6时之前解决战斗,让队员迅速进行休息。而雅典奥运会,跳水比赛预赛首次被安排在中午进行,晚上9至11时再进行决赛,显然,这是为了配合电视直播时段与众多商业厂家的需要,不过结果却是对队员的损耗。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拉锯战”容易让队员产生心理疲劳,从而导致身体疲劳,难以在关键时刻拿出最佳状态。

  奥运会跳水决赛,4个双人项目将在第一和第三天全部决出名次,4个单项则从开赛第7天开始,第一、二天中午预复赛、第三天晚上决赛。这对同时报两个项目的国外选手来说非常有利,如加拿大男子3米板好手德斯帕蒂,除了3米板单双人比赛,还得参加10米台比赛,长的时间间隔使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恢复状态,俄罗斯新老沙皇萨乌丁与多布罗斯科克也是如此。而对本来就心理素质不过硬的中国选手,则很难在这么长的时间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据悉,除了冗长的赛程,室外和室内温差也是考验中国选手的又一元素。8月的雅典,室外的温度将高达40摄氏度,而跳水馆的温度则在20摄氏度以下,这种“冷暖无常”的温度状况,让中国选手常常无所适从。2月份在雅典的世界杯跳水赛,个别中国队员就因为不适应馆内的低温,最后在训练的时候肌肉拉伤。

  不过,这些都是外因,对中国队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以最好的竞技状态出现在雅典奥运会。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