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围棋天元战尘埃落定 古力再胜谢赫成功卫冕(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6: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3月31日,第十八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战三番棋决赛在江苏省吴江市吴江宾馆落幕。在今天第二局比赛中,古力七段执黑以1又四分之三子的优势击败挑战者谢赫五段,从而以2-0的总比分卫冕天元头衔,实现两连霸。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与昨天的中盘屠龙速胜相比,今天他们两人的对局更加耐看,整盘棋双方拒绝平凡,是一盘彻头彻尾的乱战,两位对局者都发挥不错,其间出现了多次转换,令人看得眼花缭乱,实是最近国内少见的精彩对局。

  古力今天轮到执黑先行,他以近期最为流行的错小目开始,然后在上边构成迷你中国流。谢赫第8手分投右边是必然之着,没想到古力这么强硬,他没有按照流行的定型法来进行,而是选择了13、15两着狠手强行分断右边白棋,面对对手强烈挑战,谢赫没有退路只得应战,这样一来双方再没有布局,乱战就此展开。

  错小目加迷你中国流这个布局确实厉害,上边白棋不打入不行,而打入了肯定是子力较弱必然受攻,所以后来在谢赫打入上边后,战斗起来有些苦。古力第47手有些软,结果在上边战斗告一段落时,谢赫吃住了中腹两颗黑子,渡过了第一个难关。

  中午封盘前谢赫下出的第96手是一个一厢情愿的大缓手,古力眼明手快脱先从左下角出去残子,形成对杀之后快一气吃掉了白6个子。而右下角虽然谢赫加上96手得到连走两手的机会,仍然在对杀中又输一气,又丢掉8子,这样一来,黑一举确立优势。

  最近阶段谢赫抓住黑左上大龙猛攻,在黑无法成活的情况下,一次转换谢赫拉回了右上角一队白子,并在在中腹和左下围出实空,把形势拉回细棋局面,但仍是盘面10目的劣势,官子进行至301手,古力以1又四分之三子取胜。

  古力连下两城零封谢赫,成功卫冕天元头衔,实现了天元战两连霸。   

  古力是中国等级分第一的棋手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他的另外一个战绩恐怕很少有人清楚,这就是古力还是目前中国的“三番棋之王”。包括与韩国棋手比赛在内,从2001年起古力还从未在他所下的所有番棋赛中输过。

  此次天元赛之前古力共下过5次三番棋,分别是新人王挑战赛2∶0胜黄奕中;中韩新人王对抗2∶1胜赵汉乘;天元挑战赛2∶1胜黄奕中;中韩天元对抗2∶0胜宋泰坤;龙泉桃花中韩邀请赛对抗2∶0胜元晟溱

  “三番棋之王”确实是一个很美的名字,李昌镐在韩国也被称为“番棋王”。我们期待古力再接再厉,在国内取得好成绩以后,保持好心态,把今后的重点放在国际大赛中,争取有所突破。当然要是能在世界大赛中与韩国的“番棋王”较量一番,战而胜之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夏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