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竞走技术不过关证据确凿 奔向奥运不可急功近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15:30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中国竞走曾为中国田径立下赫赫战功,也是今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田径夺金项目的重中之重。可是近年来中国竞走选手却屡屡在国际大赛中吃黄牌或者红牌,以至于很多选手根本无法走到终点,而每遇到这种情况,国内竞走界往往都将矛头指向外国裁判们,认为他们对中国竞走存在偏见。事实真的如此吗?

  尴尬现实,国际大赛中屡屡被罚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中国竞走选手国内比赛成绩惊人,但是一到国际大赛却屡屡被红牌罚下的例子屡见不鲜。单以去年8月的巴黎世锦赛为例:去年4月的扬州全国竞走锦标赛上,男、女20公里均走出了世界排名前三位的好成绩,一向落后的男子50公里也“跨越式”地进入世界前四。可是4个月后的巴黎世锦赛上,中国8名竞走选手参加全部3个项目的比赛,其中5人因动作违规被红牌罚出,最好名次仅为女子20公里的第13名。其中,在全国竞走锦标赛上走出男子20公里世界排名第二好成绩的虞朝红,却在巴黎世锦赛中,刚出体育场就吃了一次警告,仅列第15名;在扬州走出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第三好成绩的宋红娟,比赛中与队友高克莲双双被红牌罚下。

  令人不解的是,对此,中国竞走界鲜有深刻地反思,反而常常批评其他国家的裁判对中国的竞走技术存有偏见。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呢?

  不攻自破,记者拍下“跑”的铁证

  2004年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3月20日至22日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行,在女子20公里比赛中,江苏选手宋红娟以1小时26分46秒的成绩获得成年组冠军,这一成绩在2003年世界排名第二,自然也让田管中心的领导们惊喜万分。和过去一样,在开心的同时,田管中心领导们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中国竞走能出好成绩但架不住外国裁判的偏见,奥运会时很有可能又被“冤死”。于是,中国竞走界和媒体都开始指责别国裁判,并希望他们能适应中国的竞走技术。

  然而,就在集体声讨的同时,3月22日,国内一家体育专业报在头条位置刊登了一张记者拍摄的大幅现场照片,照片上紧跟在王丽萍身后的一名女选手竟然双脚腾空,分明在不折不扣地跑。这幅照片见报后很快被专业人士发现,连许多细心的读者也看出了其中的问题。大连的一位读者还专门给这家体育专业报写信,提出批评并阐述自己的观点。

  本报记者本以为这只不过是极个别现象,有偶然的成分。可是,当查看多幅本届全国竞走锦标赛的比赛照片后,记者不得不承认,这竞走比赛中双脚腾空(跑)绝对不是个别现象,可以说有女也有男,而且不是一两个。因为铁证如山,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选手在世界竞走比赛中被罚不冤;中国的竞走技术不过关,而不是别国裁判对我们有偏见。

  总局震怒,严令田管中心抓技术

  其实,从照片中发现铁证的远不止细心的读者,3月22日当天,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领导也从这张照片中发现了“跑”的问题,并专门打电话给田管中心的领导,提出了严厉批评。要知道这张照片反映的可是2004年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这个比赛将是选拔奥运会竞走参赛选手的主要依据,但仍然出现跑的情况,这样粗的技术,要是到奥运赛场上不是要出大洋相了吗?

  长期以来中国竞走界已经习惯于护短,而护短的结果则是中国的竞走技术存在的问题一直得不到正视。不过,此次在总局领导的直接过问下,相信田管中心会正确看待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抓紧训练的同时,抓紧时间改进技术,力争在雅典奥运会上硬邦邦地拿回金牌。本报记者庄伟

  老领队痛陈“偷跑”3大原因

  昨天,记者就中国竞走技术是否过关,采访了前中国田径队领队韩永年。韩永年激动地指出了中国竞走长期存在的恶习,这也是在国际大赛中中国竞走选手屡屡被罚的原因。

  韩永年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竞走比赛中经常出现运动员跑的原因主要有三:

  少数教练素质不高

  “国际比赛成绩不行时,有些教练员老是强调是国外裁判判罚不公正,为此常被我批评。我们要尊重事实,不要老怪外国裁判,应当严格要求自己,技术动作尽可能严格、合理,至少不要明显看起来就是在跑。有素质不高的教练还会出些馊主意,比如告诉运动员尽量在里面走,把别人挤到外面,因为在外面容易被裁判看到,跑起来容易被裁判看到从而被罚的机会多,而自己在里面走可以时不时跑两下。殊不知这种投机取巧的思想反而在国际大赛上害了运动员,也助长了一些人忽视扎扎实实技术动作训练的坏习惯。”

  部分裁判惧怕大牌

  “其次是国内有些裁判判罚尺度不一,对没有名气的运动员要求很严格,一旦看到有名的大牌运动员明显犯规,他们却手软不敢判。而这些大牌运动员在国内取得好名次后,到国际大赛上必然成为众人关注的目标,到时在来自各个国家的十几个裁判的监督下,一有犯规就会遭到和国内裁判完全不同的严厉判罚。国内裁判的手软客观上纵容了运动员的恶习,最终导致他们只能在国内取得好成绩,在国际大赛上却屡屡碰壁。”

  个别运动员不规矩

  “个别运动员本身不规矩,投机取巧,在没拉开距离的人群中浑水摸鱼,在脱离裁判视线地带侥幸改走为跑,有的甚至把这一做法当成一种‘技巧’或‘战术’。要知道比赛中走和中间颠几下效果是完全不同的,趁机颠几步能使身体机能得到调整。这也是运动员投机取巧的做法,但一旦被裁判看到最后害的还是他们自己。”本报记者庄伟

  徐静观察

  揉揉眼再奔雅典

  频出佳绩的中国竞走名将到了国际赛场为何屡屡望不到终点?

  “铁证”无言。照片中足不点地的“凌波微步”优雅而刺目,这个“黑镜头”只牵了牵嘴角,便冷酷地甩给中国竞走一个回答:死得不冤。

  竞走是一项脚踏实地的运动,从起点到终点那段距离要用步子一点一点去丈量,投机取巧只会被终点拒绝。2000年王丽萍在悉尼的夺冠石破天惊,引出无数话题,但过程只需用两个字概括——老实。王丽萍一步步地走,正是她的老实将走在前面的各国名将“请”出赛场。

  吃亏是福,这是当时央视名嘴白岩松的总结。但许多的中国竞走队员并没有从王丽萍的夺冠过程中总结出这条真理,还一脚穿着“侥幸心理”、一脚套着“急功近利”,急匆匆便往终点奔。

  和他们一样急的还有教练与裁判。国乒的辉煌让人眼馋,但他们的成功正是在国际乒联不断地“刁难”中磨砺出来的,在对国际乒坛规则一变再变的不断适应中诞生的。让国际比赛接受“中国特色”的竞走技术,让国际裁判跟上中国队员的步调,这样的捷径只能让中国竞走离终点越来越远。

  竞走是项眼睛揉不进沙子的运动,几百万像素的相机镜头已经说话了,比镜头成像更加清晰的我们的眼睛也该擦擦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