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奥运乒球第一金得主--陈龙灿:不做海外兵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6:05 钱江晚报

  人们没有忘记,

  人们不会忘记,人们不能忘记。

  87个烫金的名字,87个英雄的名字。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世界曾经为他们瞩目,中华大地曾经为他们倾倒。

  他们曾经登上世界的最高峰,将五星红旗插到了峰顶;

  他们曾经站在奥林匹克赛场,刻下了中华民族骄傲的名字。

  在又一批英雄即将出征雅典的时候,我们再一次把目光投向他们——光环散去,驰骋在人生战场的奥运冠军们。——编者

  在四川体育无数豪杰志士中,陈龙灿曾是名声最响亮的一位。1988年他与韦晴光联手夺得奥运会男子双打金牌,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获得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不过,由于他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十多年,现在许多年轻人对这个名字完全陌生了。现在,昔日的奥运冠军陈龙灿是西南财经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他最初的志愿是学体育管理,由于这个专业没有招生,于是他选择了经济管理专业。

  尿床

  四川省新都县乒乓球训练班是陈龙灿最早接受专业训练的地方。当时这里还是一片平房,由于从这里走出去的陈龙灿夺得了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这个训练班也随之声名鹊起。

  黄德儒是陈龙灿的启蒙教练,不过,当年他一开始并不看好陈龙灿。是一位经常观看陈龙灿打球的工宣队代表向黄教练推荐,他才勉强把陈龙灿列入集训名单。当时陈龙灿刚满8岁。

  集训开始后,黄教练面临的却不是乒乓技术上的问题,而是陈龙灿的尿床。为此黄教练每天都要检查房间,发现他尿床就帮他把被子拿出去晒。

  爱尿床的陈龙灿在黄教练的指导下,打下了扎实的乒乓球基础。

  三年后,陈龙灿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重大选择:是继续读书,还是进入专业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这时,原先一直对陈龙灿练球颇有微辞的母亲,坚持让他去当专业运动员。

  在那个时代,母亲的决定背后其实是无奈。因为当时的政策可以允许一个孩子留在父母身边,而她已经把大女儿留在身边了。陈龙灿无可选择地进入了专业队。

  训练

  1978年,全国青少年乒乓球比赛。当时担任国家青年队教练的郗恩亭无意中发现了陈龙灿,并把他选进了国家青年队。

  一开始陈龙灿的表现无法让郗指导满意,他开始怀疑是否选错了苗子。这时候,一件在训练中发生的事情,改变了郗恩亭的看法。

  在一次比赛中全输以后,陈龙灿没敢哭,偷偷跑到厕所去了。郗教练在厕所门外等了两三分钟,见他没出来,就进去了。结果看见陈龙灿正对着墙,用脑袋砸墙。“他一看到我就不说话了,因为陈龙灿的性格是内向的,他不太愿意多说话,而且也不愿意表露,我心里面有了一点的感觉,这小孩还是有出息的。”

  经过一个月的刻苦训练,陈龙灿的成绩飞速提高。当时集训队按水平高低分A、B、C三组,每组有18个队员。最初一直排在C组后几名的陈龙灿迅速升到了A组前五名,这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

  整容

  相对于陈龙灿球技上的进步,他进入国家队的步伐就显得太慢了。作为国家青年队的主力队员,按理说陈龙灿具备了进入国家队的实力,而且在全国性的乒乓球赛事当中,他多次以青年队员的身份打败国家队主力蔡振华、谢赛克,可是,直到1983年,陈龙灿才进入国家队。

  进入国家队以后,陈龙灿的技术稳步提高。1985年,他成了中国男队的第二号主力,与韦晴光一起,在当年的第38届世乒赛中夺得了男团冠军。

  不久,陈龙灿做了一件不要说在当时,就是现在大部分男人都不会去做的事情———他去整了容,单眼皮变成了双眼皮,鼻梁也做了垫高手术。

  以新面孔出现的陈龙灿,即使不能说是光彩照人,也多少有几分意气风发。1986年,世界杯男单冠军,1987年,欧亚对抗赛男单冠军。夺得了这些名号之后,陈龙灿开始接近自己运动生涯的顶峰。

  夺冠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对中国代表团来说不是一次愉快的经历。这年,乒乓球这个中国传统优势项目,首次成了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并且设有四块金牌,这给了中国运动员挽回颜面的机会。但是出人意料的是,极有把握的男子单打不幸失手,这使得本来没有绝对优势的男双,成了必须夺金的项目。

  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陈龙灿和韦晴光终于在决赛中击败了南斯拉夫选手卢布莱斯库和图利诺拉茨,拿下了这块男双金牌。这是中国在奥运历史上的第一枚乒乓球金牌,也是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队仅有的五枚金牌之一。

  赴日

  1991年,26岁的陈龙灿离开了国家队。退役后他的工资是21元,并不富裕。这时日本的一家俱乐部希望陈龙灿加盟。陈龙灿也认为自己的身体和技术水平完全可以应付俱乐部的比赛,于是,在郗恩亭的帮助下,陈龙灿和妻子宋燕以交流运动员的方式来到了日本。

  远离了朋友和熟悉的环境,开始的日子十分艰难,语言不通所带来的孤独感,成为他们在日本生活的最大障碍。

  1994年,儿子陈顶豪出世了。陈龙灿品尝着初为人父的喜悦,也更感到肩上的责任。而此时日本经济萧条,陈龙灿原先所在的雅马哈俱乐部停业,他被迫投奔荷格山银行俱乐部。那一段时间里,他和宋燕深深体会到生活的沉重。

  毕竟是来自乒乓王国的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双料王牌,在球场上,陈龙灿横扫千军。他多次代表俱乐部取得日本男子单打冠军,在1999年世界俱乐部乒乓球锦标赛上,34岁的陈龙灿宝刀不老,先后击败了当时中国国家队主力刘国梁、王涛。

  按规定,在日本工作五年,就可以申请取得日本国籍。但是陈龙灿一直没有这样做,其中的原因要追溯到当年他在汉城奥运会比赛时的一段经历:在男子单打小组赛中,他遭受到海外兵团的强力阻击,险些输掉了比赛。那次经历让陈龙灿始终认为,作为中国人,他不能代表其他国家参加与中国队之间的对抗。

  回国

  久在他乡为异客。陈龙灿知道,自己的最终归宿还是中国。此时跌入低谷的四川乒乓球队请陈龙灿回国执教,担任省队的主教练。陈龙灿决定回国,没想到遭到了儿子的强烈反对。当时儿子已经7岁,生在日本,长在日本,对中国几乎没有任何印象和感情。他多次向父亲哭闹,企图以孩子的方式消除父亲回国的念头。

  这一切没有改变陈龙灿回国的决心。在2001年,陈龙灿一家回到了中国。他非常自信,认为凭自己的能力,完全可以在几年内带领四川队重振雄风。可是陈龙灿面对的现实是,本来答应由他担任的省队主教练一职已经另有他人,他得到的是女队领队的闲职。

  读书

  2002年9月,陈龙灿报名参加了他现在就读的西南财经学院经济管理培训班。像许多职业运动员一样,陈龙灿的文化基础比较差,对他这个38岁的学生来说,学习本身比学习什么专业更重要。

  只有周末,陈龙灿才从学校回到家里。这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家庭,惟一和其他家庭不同的是一块块奖牌和一座座奖杯。它说明陈龙灿曾经一次次头顶耀眼的光环。如今,光环褪去,这个来自四川新都的小个子还是那样不善言辞,不示张扬,不图奢华。(央视《体育人间》供本报专稿)

  奥运乒乓第一金

  陈龙灿,1965年出生于四川省新都县,1978年进入国家青年队,1983年被选入国家队。1988年,他与韦晴光夺得中国第一枚乒乓球奥运金牌。

  主要战绩:

  1985年,在第38届世乒赛上获男团冠军。

  1986年,获第7届世界杯乒乓球男单冠军。

  1987年,在第39届世乒赛上获男团冠军。

  1987年,与韦晴光配对,获第39届世乒赛男双冠军。

  1988年,与韦晴光配对,获第24届奥运会男双冠军

  所获荣誉:

  1981年,获运动健将称号。

  1985年,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1985年以来四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87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