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妈妈选手”重出江湖 王丽萍瞄准雅典艰难复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4:25 沈阳晚报

  在前几天结束的全国竞走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2002奥运会冠军王丽萍以1小时28分58秒的成绩获得第三名,顺利地拿到了雅典奥运会的最后一张入场券。谁能想到,这时候的王丽萍已经是一个一岁半孩子的母亲了。

  孩子妈妈要去奥运会争夺金牌,这在我国的体育史上恐怕并不多见,但王丽萍却做到了,那么,又有谁理解这里面的辛苦呢?记者联系了几次,终于和王丽萍通上了话。刚开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始,她一直在为自己没时间接受采访而道歉。

  为奥运艰难复出

  记者:祝贺你取得了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对于自己能再次参加奥运会,感到意外吗?

  王丽萍:谢谢你的祝贺,从现在的成绩来看,我基本上能够去雅典参加比赛了,当然了,对于这个成绩的取得,我多少有点意外。我根本没想到自己能恢复到这个状态,除了我个人努力外,还有很多朋友帮助了我,而我最想感谢的人就是王春堂教练。

  记者:这次的成绩是你生完小孩儿后的最好成绩吧!为了这个成绩是不是吃了不少的苦?

  王丽萍:是的,这次的全国第三是我生完孩子后的最好成绩,这也说明我的状态在逐步上升。当然了,生完小孩儿后再能把状态调整到现在这样,是一定要吃些苦的了。这也不是一句两句话能说清的了。

  记者:你的体重好像减少了很多?是专门减肥的成果吗?

  王丽萍:体重的确减了许多,生完小孩四个月后我就开始训练,当时的体重是65公斤,现在的体重是45公斤,整整掉了20公斤。不过,我倒没刻意地去减轻体重,也没为体重发过愁,全部是通过训练达到的。

  记者:产后复出,这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事情,可是你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那么,你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

  王丽萍:其实这也没什么,虽然生小孩后复出不是一件普通的事,但通过这一年来的训练,我已经不把这些当作很艰苦的事情了。刚开始的时候我主要面临的是体能的困扰,感觉在体能上不如从前,经过自己的努力,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了过来。现在看,倒觉得一切仿佛很正常似的。

  记者:现在在哪里训练,最近还有什么比赛吗?

  王丽萍:参加完选拔赛后,我们已经到了浙江的萧山,这里有个专门的训练基地,我们几名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在这里训练。整个的训练情况还不错。在5月1日,我要去德国参加世界杯的比赛,然后还要回来备战奥运会。

  最对不起女儿

  记者:你的小孩儿是个女孩吧?叫什么名字?

  王丽萍:对,是个女孩,名字叫邹佳怡,很可爱。她已经有一岁半了,长得非常像他父亲,只有眼睛略微有些像我。

  记者:你在外边集训,孩子怎么办呢?

  王丽萍:哦,我把她放到了我父母那里,由她的姥姥、姥爷带着。这也没办法,只好让老人多费心了。

  记者:从四个月的时候就离开女儿,现在她已经很大了吧?

  王丽萍:是的,当初我开始训练的时候,她才四个月,在她十个月的时候,我又回家看了她一次。当时,她还不会走路,可现在她已经满地跑了。

  记者:想你的女儿吗?王丽萍:想,非常想!

  记者:那你平时怎么和她沟通?打电话?

  王丽萍:主要是靠电话,我基本上隔一天打一个电话,现在她在电话里面能叫妈妈了。

  记者:除了打电话,再没别的沟通方式了吗?

  王丽萍:有的时候,我的爱人经常拍些孩子的录像带给我,这样我就能看到她的成长了。

  记者:女儿和你亲吗?

  王丽萍:我觉得她对我没有多少印象。(沉默)

  记者:你在外边集训,是不是觉得没有尽一个母亲的责任?

  王丽萍:是啊,我觉得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女儿。你说哪个做母亲的不想看着孩子一点点地成长呢?可我偏偏亲手放弃了这个机会……

  记者:后悔吗?

  王丽萍:后悔或许想过吧,但为了国家的荣誉,为了事业,也只好这样了。

  记者:那么,你能够做出这些牺牲,能够重返赛场,你的爱人一定给了你很大的鼓励吧?

  王丽萍:是的,我能重新返回赛场,家人和丈夫邹蒙辉给了我太多的鼓励。每次比赛,我都能听到他鼓励我的声音。很多次,我都是在想要放弃的时候被他‘唤醒’的,其实,他也没说什么,就是喊‘加油,加油……可是,我就是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所以就一直往前冲。

  雅典争取夺金

  记者:现在每天训练几次?

  王丽萍:每天训练两次,早上一次,下午一次,我们整个的训练计划和西欧那边的训练方式都差不多。

  记者:你现在仍旧只是一名队员吗?听说前段时间你还帮助队里带小队员训练?

  王丽萍:我现在还是队员,不是教练。现在我的任务就是专心训练,为雅典奥运会做准备。

  记者:在选拔赛上,你的技术发挥不错,好像没得到一张红牌,那么,下面的比赛是不是你仍旧要侧重恢复体力?

  王丽萍:也不完全是。虽然这次比赛我一张红牌都没得,但我知道,要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一定要抓技术。前段时间我主要是恢复体力,对技术不够留意。在以后的训练中,我想这两方面我都要有所侧重吧!

  记者:以你现在这种状态,你觉得到雅典奥运会的时候能否把状态调整到最好,时间还来得及吗?

  王丽萍:时间应该说还有的,而且我最近的状态也在回升,离奥运会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我想如果我能够好好地训练,我的状态应该能调整到最好的状态。

  记者:现在阻碍你进步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

  王丽萍:能影响我的主要是伤病,可以说这是我目前面临的最大的困难。不过,现在这些伤病还不足以影响到我的训练计划,目前我的身体状况还可以维持训练,但我也要克服伤病带来的不利影响。

  记者:雅典奥运会,你有信心再次夺得金牌吗?

  王丽萍:现在可不敢这么说,只能是好好训练,走到那儿算哪儿,我想我就尽力而为吧!

  记者:考虑过以后的事吗?比如退役后做什么?

  王丽萍:现在还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考虑,全部精力都放在训练上了,奥运会是我目前最大的目标。

  记者:这次参加奥运会后,你是否考虑退役呢?

  王丽萍:暂时还不能,我想至少要到十运会后才能考虑退役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