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全国游泳赛凸现希望 奥运会前中国选手有喜有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3:32 西安晚报

  正在山西晋城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由于又是雅典奥运选拔赛,受关注度尤其高。比赛尚未结束,几项好成绩便凸现出中国游泳奥运会的新希望。

  欧阳鲲鹏奉献亚洲纪录

  在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欧阳鲲鹏以54秒37夺冠,让日本选手锦织笃54秒54的亚洲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纪录成为历史。

  22岁的欧阳鲲鹏是一名很有天赋的仰泳选手。他身高1米86、水感好,近两年水平稳步提升。去年100米仰泳以54秒73达雅典奥运会报名A标;这次又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0.36秒,此成绩已超过悉尼奥运第三名的水平。

  欧阳鲲鹏参加过悉尼奥运会和多届世锦赛,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与前八擦肩而过,100米仰泳以55秒21获第九名。在晋城的表现证明,其实力见长,雅典奥运会很可能为中国男子游泳的突破有所贡献。

  另一让人为之振奋的男选手是张琳。他连获晋城比赛200米、400米和4×200米接力共3枚自由泳金牌;400米自由泳还打破了全国纪录。

  中国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在亚洲不如日本。张琳该两项目个人这次的夺冠成绩,距奥运A标分别仅差0.18秒、0.14秒。随着这位17岁新秀走向成熟,中国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在亚洲的落后局面有望改观。

  女子“新面孔”让人刮目

  浙江的陈桦多年来在国内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一枝独秀。可这次晋城冠军赛400米自由泳,她却输给了19岁的上海姑娘庞佳颍。庞佳颍400米自由泳夺冠成绩为4分11秒58,200米自由泳也首次突破1分59秒,且两项均超奥运A标。

  1米76的庞佳颍在游泳选手中算大个子,加上动作舒展,条件相当不错。前几年其水平却停滞不前。去年400米自由泳只排全国第八。这次,她一下将个人该项最好成绩提高近3秒。

  庞佳颍有望与陈桦一起,参加雅典奥运400米自由泳比赛。“长江后浪推前浪”,她水平提高了,陈桦增加了压力,也增加了新的动力。

  女子仰泳是中国相对落后的一翼。晋城冠军赛女子100米仰泳冠军高畅不过17岁,夺冠成绩达1分01秒46,超奥运A标近1秒,此水平去年世锦赛可获第七。

  中国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去年获世锦赛冠军,又是雅典奥运夺金重点。接力的四种泳姿,中国队恰好仰泳偏弱。高畅的崛起,堪称“雪中送炭”的好消息。

  强手低迷状态堪忧

  晋城冠军赛是奥运前国内最后一次重要比赛,本指望名将们能有上乘表现,但前几天无论女子的罗雪娟、杨雨、齐辉,还是男子的吴鹏等,状态都令人担忧。

  去年世锦赛三金得主罗雪娟在拿手的女子100米蛙泳比赛中,仅游出1分08秒27,与自己世锦赛夺冠成绩1分06秒80相差甚远。

  被认为最有希望为中国男子夺取奥运会优异成绩的吴鹏,晋城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蝶泳的夺冠水平好于去年,但与自己最好成绩比,都还落后比较多。

  现在距奥运会开幕还有四个多月,有些运动员尚在调整状态。罗雪娟就讲:“自己最近状态不是很好,每个运动员不是总处在高水平状态,我要把最好的状态留到奥运会。”

  中国游泳队的老教练陈运鹏在晋城观赛时指出,不排除再经过三四个月,到奥运会时这些尖子都能达到最好的竞技状态,但毕竟今年是奥运会年,万万不能大意。这其中有忧虑,有期望。但不管怎样,每位奥运选手都应将这次冠军赛作为一面镜子,从中发现不足,鞭策自己迅速进入真正的奥运状态。(安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