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福建漳州训练基地:一切从女排中来 一切为了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0:07 新华网

  3月29日清晨,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投资1100多万元的中国女排训练馆正式开馆,而早在半个月前,正在漳州备战奥运的中国女排已经搬入该馆训练。29日的揭牌仪式上,漳州体训基地主任叶晓天深情地说:“漳州基地一切从女排中来,一切为了女排!”

  1972年,国家体委和福建省体委共同在漳州市建立了体育训练基地。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和各省市球队都到这里集训,并由此而腾飞、夺冠。1981年,中国女排登上世界排球颠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快乐飞飞飞 轻松飞飞飞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峰后,外电曾报道过:中国女排的成功是在该国南方某“秘密营地”训练出来的。

  这个“秘密营地”--漳州体育训练基地,至今已经走过了整整32个春秋。

  几十年来,不论中国女排处于艰辛的起步阶段,还是创造“五连冠”的辉煌,抑或跌入低迷状态,一直到2003年日本世界杯重登世界排坛颠峰,漳州体训基地的每一个人对女排的那份情谊一如32年前那般赤诚。

  建筑篇:从“竹棚”到“中国女排训练馆”

  1972年,女排基地落户漳州后,当地军民共同努力,短短28天内就盖了起来一座巨大的、可覆盖6个排球场的大竹棚。它全部以当地出产的毛竹作为材料:双层竹片夹上竹叶为顶盖,多根竹筒合并为柱当梁,用竹钉固定,以竹篾缚紧,最长跨度50米,中间无一支撑柱;地面则以细砂和白灰、红土混合压实夯平,即所谓的"三合土"地面。就是在这样的竹棚里,当年的女排姑娘们不知道流下了多少血汗,磨掉了几层皮肉,终于登上世界排球的颠峰,她们的精神也被盛赞为“竹棚精神”。

  1973年,漳州人又在“竹棚”原址盖起了一座拥有3块排球场地、堪称当时“世界级”水平的训练馆,这就是2004年3月15日刚刚“退役”的中国女排1号训练馆。30年来,从这座训练馆里陆续走出了陈招娣、陈亚琼、张蓉芳、郎平等几代优秀女排选手。提起1号训练馆,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显得有一些激动,从当年的陪打教练一直到今天的中国女排总教头,陈忠和在这片场地上摸爬滚打了几十个年头。他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从福建漳州腾飞,实现“五连冠”,1号训练馆立下了汗马功劳。

  漳州人民不但和女排分享胜利时的快乐,也分担她们失利后的痛苦。1992年,在女排暂时走入低谷时,全体漳州人民每人捐资1元钱,建成了“漳州女排腾飞馆”,以激励女排姑娘不气馁,再腾飞。他们还特意在这座占地面积4800平方米的腾飞馆内开辟了“中国女排纪念馆”,供人参观。

  而29日正式揭牌的中国女排训练馆,就座落于中国女排腾飞馆后面,占地15亩,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训练馆主体建筑为两层,外形像一只飞翔的燕子,寓中国女排再次腾飞之意;围绕训练馆的是一条250米的跑道,训练馆还设有健身房等辅助设施。

  从最初的竹棚训练馆到漳州市民每人捐资1元钱修建起来的中国女排腾飞馆,到价值1100多万崭新的中国女排训练馆,中国女排的训练条件一天天在改善。而女排姑娘们在漳州所居住的仍然是20年前修建的“冠军楼”,当年种在楼前的一排棕榈如今已长得相当高大,冠军楼里的设施却没有多大改变。所幸的是,当地政府已经特批给漳州基地25亩地,将用于建设达到四星级标准的“女排之家”。

  人物篇:从“排球钱”到“列宁班长”

  在漳州基地1号训练馆前的树荫下,树立着一块墓碑,墓志铭是这样写的:一位中国排球事业的开拓者长眠于此。……他把一切献给了排球事业,为中国女排取得世界“五连冠”作出重大贡献……

  这个墓的主人,就是32年前开创漳州体训基地的排球前辈钱家祥,当时人称“排球钱”。1972年,受周恩来总理委托创建女排基地的钱家祥在考察了众多地区后,最终将目光锁定漳州:漳州不但气候宜人,物产丰饶,还具备排球运动的群众基础;而时任漳州军区司令的于克钊对排球的热爱和执着,更感动了“排球钱”。于是,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在一片沼泽中拔地而起,中国女排队伍进驻漳州,各省市队也相继跟进……

  在钱家祥的眼里,漳州体训基地是中国排球的圣地。生前,每年冬训,“排球钱”都会亲自到基地,一呆就是3个月……1990年2月4日,74岁的"排球钱"在弥留之际,嘱咐家人一定要将骨灰撒在漳州训练基地里,这样,他在九泉之下还可以听到女排训练时的呐喊和击球声。

  在漳州体训基地,有一个人被几代女排姑娘亲切地称为“班长”,他也是漳州基地唯一见证了中国女排发展全过程的在职员工。他就是基地厨师班长严文忠。这位厨师班长头顶光亮,仅剩后脑勺少许头发,所以熟悉他的人又戏谑地称他为“列宁”。

  1973年,严文忠从部队退伍到刚筹建的漳州基地工作,从厨房杂工干到厨师班长,掌上了主勺,他一直亲自端菜上桌,不动声色地看队员下箸多寡,顺便在一旁拉拉家常,扯一扯南北口味习惯,默默记在心里,渐渐摸清了女排的训练规律和每个队员的口味习惯。至今,冯坤、杨昊、赵蕊蕊、周苏红等新一代女排姑娘还尊敬地称他为“班长”。

  非典时期,中国女排恰好在漳州基地备战日本世界杯赛。那段时间是“班长”最忙碌的时候,不但要安排好每天的食谱,确保女排姑娘们的营养,又要时刻注意饮食安全,严防“病从口入”。同时,基地不惜重金购得数斤冬虫夏草,保证女排能够天天进补。当时,国家体育总局的营养师到漳州基地考察,只呆了一天就往回赶,临走时抛下一句话:有“列宁”在,什么都不用担心……

  2004年春节,“班长”严文忠受中央电视台之邀,大年三十的下午为全国的电视观众展示了自己的精湛厨艺。从北京回到漳州后,他喜滋滋地告诉周围的人,这次北京之行的最大收获就是和北方的厨师同行切磋了一下,又学到了几款新菜的做法,女排姑娘的餐桌又要添“新花样”了。

  提到女排,“班长”最常跟人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论女排经历怎样的风雨,我们始终当她们是自己的亲人,漳州永远是她们的“娘家”!(王均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无限好礼等你来拿!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