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抨击田坛四大急功近利思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9:32 新华网

  带队在南宁集训的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近日跟记者谈起田径后备力量早期培养时指出,提高成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绝不能搞急功近利。

  但是他说,目前中国田坛存在的4种急功近利思想,具体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第一是“新拿来主义”。不少教练员培养了个把运动员以后就再也没有作为了,其中一些人总在抱怨没有好的苗子,抱怨现在的运动员各方面条件差。他认为这是不正常的现象。基层教练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应该积极发掘运动员的早期潜力,下功夫去选材,而不应该把注意力集中放在如何直接招用眼下水平相对较高的运动员,单想拿来就用,而没有着眼于运动员的长远发展。这样不仅会造成运动员后天发展欠缺,对于田径事业发展也十分不利。

  二是报假年龄。有些运动员参加青少年比赛,展示出不错的成绩水平,给人很有发展前途的感觉,但他们的实际年龄早已超过青少年。他说,靠报假年龄在比赛中名列前茅,实际上他们的发展空间已经不大,而且给教练员的选材造成了很大的困难。这本质上是一种造假,是跟体育精神相违背的。

  三是使用兴奋剂。一些教练和运动员受利益驱使,偷偷地使用禁药,造成运动员成绩突飞猛进的假象。他认为,服用兴奋剂是一种利用非法手段获取成绩的造假行为,虽然运动员的表现好像很不错,但这将造成运动员后天发展严重不足,且直接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

  四是拔苗助长。他说,田径运动要在早期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但一些教练为了在训练期间尽快达到相对的高水平,抛开基本训练和基本的技术培养,一门心思就某个专项进行过早的大运动量、高强度的训练。这种拔苗助长式的训练,过早榨干运动员的潜能,会严重制约他们的后期发展。

  冯树勇认为,当前中国田径项目的水平相对较低,提高成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绝不能搞急功近利。应该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充分认识田径运动发展的特性,遵循体育运动的规律,才能在选拔人才和训练方面有目的、有针对性,才能进一步提高训练效率,争取好的成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